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脱煤化攻坚 交蓝天答卷

保定:“超常规”减排 啃禁煤硬骨头

发布时间:2017-08-09 05: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时 杨威

  今年是“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冲刺之年,颗粒物浓度要比2012年下降25%的大考,将在年底交出答卷。

  作为这场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战场”,河北正面临着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脱煤化攻坚。

  2016年5月20日,环保部就联合京津冀三地发布《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2016-2017年)》,明确要求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廊坊市、保定市须在2017年10月底前完成“禁煤区”建设,以减少今年冬天煤炭燃烧对空气质量的影响。

  划在京津冀禁煤区的4个地区中,保定市因为农村面积大、冬季用煤量大面广等特点成为脱煤任务最重的地区。保定市干部曾算了一笔账,要在当地完成禁煤区建设,至少需要10年时间。

  但老百姓对蓝天的期盼已等不了那么久,对保定来说,“超常规”推进减排势在必行。

煤改遭遇百亿资金成本挑战

  京津冀大气污染问题,一度被老百姓描述为“北京的车、天津的油、河北的煤”。为解决污染问题,河北曾提出5年削减煤炭消耗4000万吨的目标。

  与此同时,冬季频繁拉响的雾霾红色预警让一些曾不被重视的污染源浮出水面——散小企业和百姓采暖用煤。

  “希望能在10月底前顺利完成禁煤任务,对京津冀的雾霾污染有所改善。”河北省保定市环保局大气污染治理办公室主任邸伟介绍说,这也意味着当地有1463个村的66.58万户村民要实现去煤化生存。

  为了完成这一“超常规”的减排任务,保定市成立了以市长任组长,主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禁煤区气代煤和电代煤工作领导小组”,要解决的首要难题就是资金缺口。

  为减轻禁煤区居民的改造和使用费用,增强改造的积极性,保定市制定了相应的补贴政策。保定市发改委能源处副处长宋贵章对补贴政策如数家珍,“煤改电的老百姓,采购采暖装置每户补助7400元,采暖期再补贴2000元;改气的,每户补贴2700元购置采暖装置,采暖期补贴1200元。禁煤区企事业单位取暖锅炉改造的,政府将按每吨10万元进行补贴”。

  宋贵章介绍说,目前“看得见”的资金有30亿元左右的省级财政拨款,32亿元左右的市县财政补贴,还有约30亿元的电网升级改造、燃气输送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费用,需要政府和参与企业一起想办法。

  在压减过剩产能、产业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保定市下辖的县区级政府要拿出这些钱并不容易。为此,保定市积极尝试市场化运作,推出了政府特许经营、PPP模式、建立融资平台、企业垫资、合同能源管理等多种方式来筹措资金。

  近日记者在保定多个农村采访时看到,不少农户已完成了炉具的改造。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村民对煤改气、煤改电的评价也由之前的怀疑变为肯定。

  但是攻坚远未结束。保定市莲池区第一大乡韩庄乡常务副乡长吕旭发现,许多农民家还有之前囤下的燃煤,为了保证居民不再使用,这些燃煤只能通过回收的方式处理。

  在韩庄乡,按照每吨块煤480元,每吨面煤460元的价格回收,然而囤煤场地租金、收煤工人的工资、货车租金,都得乡里想办法解决。

非常规任务逼出非常规办法

  在保定市各区县重点工作考核中,“燃煤锅炉综合整治”成为占分最高的一项,禁煤区任务也成为“一把手”工程,市县两级分别成立了禁煤区气(电)代煤工作领导机构,建立了市包县、县包乡镇、乡镇包村的分包责任制。

  书记、市长双周调度,主管市长每周现场调度,调度会上的一个问题往往涉及多个部门,需要不断协调想办法,一场调度会经常从中午一两点持续到晚上八九点。

  在保定,由于燃气管网及电力支撑基础设施落后,许多乡镇、农村尚未铺设天然气管道。这些管道的施工及电网改造费时费力,按以往常规的流程,这些项目从立项到施工,需要办理涉及土地、规划、环评等各种手续,有的项目一两年才能办成。为了优化审批流程,禁煤区的煤改项目被纳入政府审批绿色通道。

  此外,紧张的工期意味着大量的人工投入。以保定市中心城区162个城中村的改造任务为例,负责此项任务的保定市新奥燃气公司组织了两家测绘单位、4家设计单位、50余个施工单位,约4000名施工人员参与工程建设,工人们吃住在工地,夜以继日,用了100多天的时间完成了任务。

  该公司工程管理部副主任尹洪宾说:“可以说从上到下都为煤改工程‘开了绿灯’,如果不是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按正常的效率推进,就很难完成。”

农村生活方式变革在阵痛中前行

  煤改工程走进农户家后,还是遇到了一些老百姓“不买账”的情况。因为这不仅意味着要改变他们祖祖辈辈“烧煤”取暖做饭的方式,增加上千元的支出,还要打消他们对室温够不够、炉具是否安全的顾虑。

  工程推进期间,各个村支两委通过宣传画、横幅、标语、广播、微信等各种方式,宣传煤改气政策。每个村还配备了组宣委员,通过包片包户、谈心交流的方式宣传政策。

  然而,许多改造完成的村落,仍有人悄悄用起了燃煤。虽然市政府已禁止了所有燃煤的销售,在主城区禁止任何车辆运输燃煤,但总有村民能想办法买到燃煤,躲避检查。“用蛇皮口袋一装,一个面包车就拉回家了,检查的时候,甚至有人把煤偷放到了冰箱里。”村民们的这些行为也让检查人员哭笑不得。

  不过,大多数村民用“干净”“方便”形容煤改之后的生活变化。

  村民李飞所在的大激店村离保定市区仅十几公里,在她的记忆中,往年取暖季家家户户楼顶的铁皮烟囱里,都会飘出黑色煤烟,空气中也弥漫着一股刺鼻气味,带着口罩出门一趟,回到家口罩就变黑了。

  过去,李飞的母亲每个冬天都围着家里的锅炉打转,早上五六点就要起床加煤。自从用上天然气后,这样的情况彻底改变。李飞的母亲说:“我这个‘烧锅炉的’可算是解放了。”

  保定市发改委能源处副处长李广静说,自去年实施改造以来,一部分完成改造的村落效果不错,村里不再有刺鼻的煤烟味,看得见蓝天的天数也更多了。

  2016年,保定市终于不再是全国空气质量排名倒数第一。目前,保定市的煤改任务量已完成60%,未完成改造的村落也在施工中。“希望能看见更好的效果,这是所有人的期待。”李广静说。

  本报北京8月8日电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