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欧美“再工业化”成效对我国有何启示?

民生银行研究院报告称:重点在发展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7-26 17: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谢佳洁 李晨赫

    中青在线北京7月26日电(实习生 谢佳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 “从欧美国家经历‘去工业化’又‘再工业化’的历程来看,我国要提升工业竞争力,重点在发展制造业。”在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主办的《欧美“再工业化”成效及对我国的启示与借鉴》等研究成果发布会上,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说。

    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助理李岩玉介绍,20世纪80年代,欧美等发达国家纷纷淘汰或向外转移传统工业,发展以创新和高附加值为特征的服务业,并且渐渐使服务业脱离制造业发展的基础。但欧美发达国家过度发展以金融业、房地产业为代表的虚拟经济,导致市场大幅萎缩。

    “如今欧美国家开始‘再工业化’,做大做强实体经济。那么我国有何可借鉴之处?”李岩玉说,从欧美“再工业化”历程中不难看出,振兴工业才是立国之本,建议政府发挥顶层设计与推动作用。

    李岩玉说,制造业是工业的核心基础,应将振兴制造业作为提升工业竞争力的主战场。产业转型升级是系统工程,需要综合施策,统筹布局。我国工业结构层次总体低,工业基础设施不发达,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这需要改进相关配套政策和建设合理的体制机制。另外,政策外溢效应将影响全球经济再平衡,我国应采取适宜的国际竞争策略。

    李岩玉说,欧美“再工业化”加剧了产业竞争、贸易摩擦和资本流出,但同时蕴藏机遇。“全球经济再平衡与国家分工格局的重构有助于我国提升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全球产业的专业化、精细化有助于我国扩展国际产业合作,而鲶鱼效应与技术外溢效应有助于我国企业快速成长。”

    李岩玉建议,面对欧美“再工业化”的冲击和挑战,我国应建立结构合理的工业体系,优化劳动力供给结构,打造特色工业基地、产业集群,促进产业间的融合发展,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同时建议政府通过简政放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创新保障机制,建立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的方式改善企业营商环境。此外还要加强基础研究与技术研发,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健全金融服务体系,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经济部编辑)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