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网络媒体国防行】 靠实力说话,由这支英雄部队扼守珠江口,人民放心!

发布时间:2017-07-24 19:53 来源:中国陆军网 作者:孙继伟、王超、熊昕

  忠诚尖兵——

  当尖兵是荣誉,上战场是责任,随时听候祖国召唤

  2014年夏天,侦察队正在组织紧张的分业训练,突然接到上级命令:立刻准备,参加某海上演练任务!

  命令宣布后,全队官兵摩拳擦掌。一夜之间,中队领导收到52封请战书。消息传开,远在老家休假的6名战士,都不约而同地在一天之内归队。

  经过半个月的针对性训练,中队遴选出36名官兵誓师出征。面对可能伤亡的危险,战士赵宏润神情激昂地说:“当尖兵上战场是我们的荣誉,随时听候祖国召唤!”

  单枪匹马闯敌阵,捕捉俘虏探敌情。海防旅政委刘月勤告诉记者,侦察队特殊的使命任务,对官兵忠诚与担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班长陈德林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一脸黝黑、身手矫健的一班长陈德林是队里最老的兵。十多年前,还是个懵懂少年的他怀揣着梦想来到军营,凭着自己不懈的努力,在各类比武中斩获了无数荣誉,成长为侦察队的“兵王”。

  由于种种原因,两次与提干失之交臂,但陈德林始终兢兢业业,无怨无悔,扛起了带兵育人的重任。侦察排长王帆、郑嘉霖等干部骨干,都是他带的兵。多年来,他带出6名干部,20多名班长,1人荣立2等功,18人荣立三等功,20多人被评为原广州军区“军事训练尖子”。

  “年纪也不小了,家人劝我回家,朋友邀我创业,但我始终舍不得离开。”陈德林的执着与坚守影响着一茬茬官兵,忠诚的血液在他们身上流淌。在与战士杨朝安促膝长谈后,记者对这种品质有了更深的感悟。

  出生在广东农村的战士莫竟昌,从小听村里的老兵讲战争故事,逐渐萌生了从军报国的信念。在读书期间,他曾两次报名参军,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如愿。去年9月,他再次应征,来到侦察队。

  到侦察队后,莫竟昌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短短半年时间,就熟练掌握攀登、捕俘、格斗等10多项特战技能,体能课目全部达到优秀。蜕变的背后是无数的汗水和艰辛的付出。凝视摆满荣誉室的奖状和奖杯,他暗下决心:将来,我也要为队里争光,带荣誉回家!

  荣誉,始终是侦察队的核心元素,每名官兵都以当侦察兵为荣。他们将12名训练尖子的照片制作成宣传画,悬挂在营房走廊墙壁上;结合参加演训活动重温万山海战战史,组织“当兵为什么”“当兵干什么”等群众性大讨论,在潜移默化中提炼官兵忠诚度,培塑官兵荣誉感。

  在队里,还有一项最高的荣誉——挂“猎人臂章”。队里规定,只有在每次军事考核中取得前十名的战士才有资格佩戴“猎人臂章”,而连续三个月获得“猎人臂章”的,将拥有永久佩戴资格。

  在这个高手如云的集体里,“猎人臂章”的争夺异常激烈。特别是对于新战士来说,想要获得猎人臂章,难度可想而知。列兵韦加波一到侦察队,就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半年时间穿坏2双作战靴,磨破3套迷彩服,最终在半年总结会上,与9名老兵一同登台,接过“猎人臂章”,成为第一个获得“猎人”称号的新战士。

来源:中国陆军网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