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首部河南省公共文化建设蓝皮书发布

发布时间:2017-07-07 21: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潘志贤

  中青在线郑州7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潘志贤)今天上午,由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编纂的首部《河南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发展报告(2016)》蓝皮书在郑州市图书馆发布。该书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是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依托洛阳师范学院百余名专家教师团队,带领学生经过一年多实践调研,而后才顺利完成的学术成果。

  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工程。党的十八大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的战略目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

  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成立了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为组长,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22家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和规章制度。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河南加快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公共文化建设投入稳步增长,公共文化效能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据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洛阳师院党委书记时明德教授介绍,2016年年初,河南省文化厅依托洛阳师范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设立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这也是河南省唯一专门针对公共文化服务成立的第三方评价和研究中心。该中心组建了一支跨学科、多元化、复合型的高层次研究团队和顾问委员会队伍,在全省开展了两次大规模的公共文化调研活动,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多次召开学术研讨会议,编纂完成了河南省首部公共文化服务蓝皮书。

  蓝皮书以第三方学者的独立身份,在采集大量数据进行实证调查分析的基础上,运用科学研究方法,撰写而成。本书由序言、总报告、专题报告、理论探索、政策解读、地方实践六大部分组成,紧紧围绕河南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整体要求,对河南省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总体态势进行研判;立足实践调研和科学分析,对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供需问题进行精准把脉;对国家和河南省出台的公共文化政策和法律法规进行解读;对全省各地公共文化服务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分析,对加快推动河南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助力河南打造全国文化高地;加强河南高端智库建设,推动河南公共文化研究向系统化、科学化迈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