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凶嫌现身章莹颖祈福会 原来在物色新绑架目标

发布时间:2017-07-07 17:44 来源:封面新闻 

  制图高翔

  义务为章莹颖一家提供帮助的代理律师王志东接受采访。

  监控录像表明,凶嫌曾现身章莹颖祈福会。

  ■关注章莹颖案最新进展

  当地时间5日下午3时(北京时间6号凌晨4点),美国伊利诺伊州中部地区联邦法院对涉嫌绑架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的嫌疑人布伦特·克里斯滕森进行第二次聆讯。法官埃里克·朗当庭宣布拒绝克里斯滕森保释,理由是检方提供的证据证明克里斯滕森是对社会极其危险的人物,既可能对他人造成伤害,也可能逃跑。

  当天的聆讯持续了约24分钟。检方提供了充足的证据,显示6月9日章莹颖的确上了克里斯滕森的车,而他违反章莹颖的意愿将她强行带回自己的公寓。检方还提出了一些此前未公开的证据,包括克里斯滕森居然参加6月29日当地华人和中国留学生为章莹颖祈福的集会活动,并且还在集会上物色其他绑架目标。他甚至还描述了挑选绑架对象的标准。这些都是警方和联邦调查局在监控他的电话时发现的。

  录音公开

  他强行带章莹颖回家

  章莹颖曾极力反抗

  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为章莹颖家属提供法律援助的华人律师王志东说,此次聆讯持续24分钟左右。聆讯过程中,克里斯滕森一言不发,全程没有看受害人家属一眼。

  联邦检察官布赖恩·弗里尔斯在庭上出示了一些此前未公开的证据。

  警方和联邦调查局对克里斯滕森在6月29日的电话通话进行监听时,发现一段录音,显示克里斯滕森同月9日违反章莹颖的意愿、把她强行带到家中,章莹颖极力反抗。这成为警方30日实施抓捕的关键证据。

  

  威胁他人

  监听录音的最后

  凶嫌曾经威胁知情人

  那段录音最后,克里斯滕森威胁听自己讲述作案细节的人不得泄密。

  联邦调查局在章莹颖失踪大约一个星期后开始对克里斯滕森进行监控。

  

  极其危险

  凶嫌正准备再下手

  称章莹颖是其“理想目标”

  监控录像显示,克里斯滕森29日竟然与一名女子手牵手出现在当地华人和中国留学生为章莹颖举行的祈福活动上。

  调查人员在监听时发现,克里斯滕森在这场集会上物色下一个作案目标,甚至详细描述他挑选绑架对象的标准,称章莹颖具有作为受害者的“理想特点”。

  根据这些证据,法官埃里克·朗认为,克里斯滕森是对社会极其危险的人物,如果释放将对社区安全造成威胁,而且有逃跑可能,因此拒绝辩方律师的保释申请。克里斯滕森在受审前将无限期关押。

  王志东说,聆讯时,他就坐在章莹颖父亲旁边,今天的结果在意料之中,章莹颖家人也没有特别强烈的反应。法官完全采信了检方提供的证据,作出了正确决定,对章莹颖的家人来说是一个安慰。

  代理律师

  根据现有证据大陪审团或在14日前同意起诉

  基于这些证据,埃里克·朗认为克里斯滕森不仅对社会有极大危险,而且具有逃逸的可能,因此当即决定驳回嫌疑人的保释请求,嫌疑人在受审前将被继续关押。埃里克·朗说,7月14日将进行初审并决定是否起诉克里斯滕森。

  克里斯滕森的辩护律师埃文·布鲁诺在聆讯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此案的性质,目前的结果并不奇怪。凶嫌的另一名辩护律师汤姆·布鲁诺则表示,检方的证据需要经过辩方律师的检验,“我们有权盘问,来验证这些证据的可靠性”。

  在此次聆讯前,凶嫌的辩护律师曾会见过一次被关押的克里斯滕森:“和他见面很困难”,同时称嫌犯克里斯滕森“状态还可以”——根据伊利诺伊州法律规定,律师必须独自保管所发现的证据,因此律师不能复印文件,把影印本给嫌犯读,所以必须去关押地,让嫌犯在律师在场的情况下读。

  义务为章莹颖家属提供法律援助和建议的华人律师王志东说,今天的结果在意料之中。法官完全采信了检方提供的证据,做出的决定是正确的,对章莹颖的家人来说是一种安慰。

  如果本案的大陪审团在14日前同意起诉,预审将被取消,当天直接开始审理。大陪审团由16至23人组成,可以看检方搜集的证据,据此决定是否起诉犯罪嫌疑人。王志东说,根据本案现有证据,大陪审团在14日前同意起诉的可能性非常大。

  义不容辞

  领事馆要求抓紧破案

  找到下落更是当务之急

  出席聆讯的中国驻芝加哥副总领事刘军表示,总领馆一直极为关注此案,多次与当地警方和有关部门沟通,积极转达家属的合理诉求。他当天会见警方代表时,再次敦促对方抓紧时间破案,而找到章莹颖的下落更是当务之急。警方表示,会派出最好的刑侦专家,全力以赴,夜以继日地抓紧破案。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为了把案件做实,现在很难给出一个预期。

  刘军说,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是总领馆的首要关注和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这起案件中,章莹颖这样一个可爱、年轻的姑娘非常离奇地失踪了,这牵动所有在美留学生父母的心。在美国有30多万中国留学生,芝加哥领区就有8万,“他们的安危也牵动我们的心。我们的心与章莹颖永远在一起,我们希望章莹颖早日回家,我们希望早日找到章莹颖的下落”。

  更多细节

  事发时凶嫌是无业状态

  被捕时其妻疑在家?

  涉嫌绑架章莹颖的克里斯滕森曾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就读物理学博士,人们对其“高智商犯罪”猜测纷纷。不过,美国检察官最近公布的信息显示,事发时克里斯滕森正处于无业状态。

  此前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物理系教授库珀称,克里斯滕森在2013年进入物理系博士项目,但在2016年决定退出。随后克里斯滕森继续担任助教,直到2017年5月拿到硕士学位后毕业。库珀表示,克里斯滕森读书期间,没听说他有异常表现。

  该校发言人凯勒也表示,克里斯滕森和物理系的关系在2017年5月已经终结。

  据报道,在第二次法庭聆讯中,美国联邦助理检察官弗雷埃斯公布了3日的一份宣誓书。文件中称,克里斯滕森在事发时正处于无业状态,他的妻子每个月赚1800美元,而夫妇俩需要每个月付900美元房租、100美元水电费、150美元其他开支。

  查询由德勤、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等共同创办的“数据美国”网站发现,香槟及厄巴纳地区城市居民的平均年收入在5-6万美元之间,其中男性平均年收入为58533美元,女性平均年收入为48231美元。克里斯滕森妻子的收入远低于平均值。

  检察官弗雷埃斯在5日的聆讯中表示,克里斯滕森在该地区没有其他家庭成员。

  此外,美联社报道称,尽管克里斯滕森在网络上留下的痕迹很少,但克里斯滕森以及他妻子米歇尔·克里斯滕森,在社交网站上的异样状况引发人们怀疑。

  另据美国媒体披露,警方前往抓捕凶嫌时,屋里还有另外一个人。另一人同意警方带走克里斯滕森的电子物品接受检查。美国媒体称,按该州法律,妻子有权同意这一要求,当时在屋里的另一人疑似其妻。

   庭后会议

  章家人和FBI探员参加 内容不公开

  王志东透露,此次听证的结果对于章莹颖家人来说也是预料之中的。同时,章莹颖家人对于嫌犯在审判过程中将会始终处于被羁押的状态感到满意。

  从证据方面来看,虽然今天不是审判本身,但是法官的立场毫无疑问地证明了对案件性质的严重性的判断。所以在这个方面,虽不是定被告有罪,但是嫌犯不能被保释说明了法官认为这是一起极为严重的犯罪,这一点也是确定的。

  庭审之后,章莹颖家人在律师的陪同下和检察官以及FBI探员再一次举行了会议,一些关心的问题均得到解答,但这个会议的内容目前还不能公开。

  王志东说,通常来讲一个案子有重大进展的时候,比如发现车的时候,锁定嫌疑人或实施逮捕的时候,受害人的情况应该是清楚的,但目前警方还不能透露章莹颖的下落。我个人的判断,他们是有很具体的信息的。我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件事情会公布出来,会向家人通报,也会向民众报告这件事情。

  克里斯滕森迄今拒绝认罪,并拒绝交代章莹颖的下落。一些法律专家说,即使进入庭审环节,克里斯滕森也可能继续选择沉默。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新华国际、央视等

  联邦检察官拿出3大新证据

  证据1

  监听录音显示,克里斯滕森6月9日违反章莹颖的意愿、把她强行带到家中,章莹颖极力反抗。

  证据2

  监控录像和监控录音显示,在参加为章莹颖举行的祈福活动时,克里斯滕森向人描述“理想受害人的特质”;并且还试图在现场挑选下一位受害者。

  证据3

  克里斯滕森曾向另外知情人发出过安全威胁,因为他向这个人讲述过自己对章莹颖作案的细节。

来源:封面新闻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