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峰会可能只在金融规范与反恐问题上达成广泛一致

发布时间:2017-07-06 05: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孟小珂  张健

  G20汉堡峰会召开在即,主办国德国总理默克尔却为本届峰会定了调:将是“艰难的”。默克尔所指的“艰难”并非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毕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4月已将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值的预期值调高至3.6%;世界银行也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速从2016年的2.4%回升至2.7%。可以说,本届G20汉堡峰会面对的是该机制成立以来最好的经济形势。然而,令默克尔感到“艰难的”真正原因是本届峰会的议题复杂化、矛盾尖锐化和焦点模糊化。

  以本届峰会一大焦点议题——促进经济全球化为例,美国总统特朗普几乎无意外地将继续高举“反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与“美国优先”的大旗;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虽支持经济全球化,但此行却将推动加拿大-欧盟自由贸易协定(CETA)的尽快批准与实施作为第一要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同样也希望在峰会期间促成日本与欧盟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谈判达成框架协议。首次参加G20峰会的法国总统马克龙虽然反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但也将寻求重申法国立场——反对产能过剩可能带来的倾销。

  在另一大焦点议题——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方面,美国与其他国家的矛盾同样尖锐。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在德国联邦议会表示,气候变化问题将是此次G20峰会的重要议题之一,她已准备好与特朗普展开“艰难的对话”。尽管特朗普已于今年6月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但默克尔仍透露将于7月6日晚峰会开幕前与特朗普总统举行会面,游说其重新回归。法国地缘政治专家、资深外交官伏舍(Michel Foucher)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也透露:“法国总统马克龙希望借此次峰会推动特朗普总统在气候变化议题上作出让步。”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三一学院和蒙克全球事务学院下属G20研究小组创始人兼联席主任约翰·科顿,7月4日发表文章建议欧洲领导人“不应纠结于《巴黎协定》,而要在具体项目合作层面把特朗普拉回气候行动” 。

  此外,本届汉堡峰会上各国的关注点也异常复杂化。作为东道主,德国总理默克尔为峰会选定了“塑造联动世界”主题。伏舍认为,这意味着欧盟不愿意继续成为美国在数字领域的一个“殖民地”,而是将选择依靠一个重视初创企业的法国以及与其紧密合作的德国。与此同时,法国总统马克龙刚凭借自己的胜选阻止了欧洲倒向民粹主义,也阻止了法国落入某种衰落主义,因而,巴黎希望通过加强法德务实合作,重拾自身的影响力,重启欧洲。因而,预计他将在所有议题上为“欧洲方案”提出“法国建议”。

  在反恐议题上,美国与俄罗斯将讨论乌克兰危机和叙利亚局势,认为“如果没有俄美两国的合作,国际恐怖主义问题不可能得到解决”。法国则寻求继续与华盛顿在反恐问题上开展合作。而来自东盟地区的印尼总统佐科则关注东南亚地区的恐怖主义问题。沙特阿拉伯则将聚焦卡塔尔危机与打击恐怖主义资金链的问题。

  在安全合作议题上,韩国希望借本届峰会与各方探讨解决朝核问题、实现朝鲜半岛和平的应对方案。而日本媒体披露安倍打算在会谈中与特朗普联手,要求韩国总统文在寅与美日的步调一致,共同加大对朝施压。

  有国际问题分析人士悲观指出,基于各方在不同议题的诉求以及因此产生的尖锐矛盾,本届汉堡峰会很可能只在金融规范与反恐相关问题上才有望达成广泛一致。

  更令默克尔感到“艰难的”是本届汉堡峰会的焦点可能被模糊化,多个双边会晤反而可能“被焦点”,其中就包括普京与特朗普的首次会谈。不过,俄罗斯战略研究所经济研究中心外国经济部负责人谢尔盖·卡拉塔耶夫认为,鉴于美国当前的国内形势,对于普京与特朗普“首会”无需期待过高,因为美国反对派会将取得的任何成果或突破说成是特朗普本人对俄罗斯的让步。

  本报北京、巴黎、莫斯科7月5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