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原副省长涉嫌隐瞒境外存款罪,什么情况?

发布时间:2017-07-05 16: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黄帅

  继昨晚中央纪委将苏树林、杨崇勇双开后,今天(7月5日),中央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安徽省原副省长周春雨、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王银成被双开。

  据官方简历显示,周春雨历任安徽省财政厅副厅长、马鞍山市市长、蚌埠市市长、蚌埠市委书记等职,2016年9月起任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今年4月26日,周春雨涉嫌严重违纪被查。

  值得注意的是,周春雨在被查之前,并不像有些落马官员一样“消失”在公众视野中很久,而是照常参加各项公务活动。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就在落马前一天,在4月25日在合肥的第七届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年会上,周春雨还出席了年会,并要求要牢固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技术和服务支撑等事。

  值得注意的是周春雨的违纪问题:

  经查,周春雨毫无政治信仰和宗旨意识,长期“亦官亦商”,大肆攫取巨额经济利益,违规从事投资经营等活动;

  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和报告个人有关情况;

  违反生活纪律,在境外存款,隐瞒不报,涉嫌隐瞒境外存款犯罪;

  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其中提到的“在境外存款,隐瞒不报”的问题,在落马的省部级官员里尚不多见。

  隐瞒境外存款罪是指国家工作人员违反国家规定,故意隐瞒不报在境外的存款,数额较大的行为。按照规定,涉嫌隐瞒境外存款,折合人民币数额在三十万元以上的,应予立案。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今年4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

  领导干部需要报告的内容里,个人金融投资方面也不得瞒报。按照规定,报告内容里还新增了“本人、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在国(境)外的存款和投资情况”。

  我们再来看看中纪委对王银成的通报:

  王银成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干扰巡视和审计工作,对抗组织审查,拉拢腐蚀组工干部,大肆利用职权向其输送利益,信仰迷失,搞迷信活动;

  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追求奢靡享乐,长期独占使用公司活动室,由下属单位用公款支付个人旅游费用,违规打高尔夫球,甚至在公务出国期间改变行程打高尔夫球;

  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权违规安排众多亲友入职人保系统,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提供帮助并收受财物,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

  违反工作纪律,擅自决定对外低价出租办公楼。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值得注意的是“违规打高尔夫球”这一条。是不是说,官员不可以打高尔夫球呢?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反有关规定取得、持有、实际使用运动健身卡、会所和俱乐部会员卡、高尔夫球卡等各种消费卡,或者违反有关规定出入私人会所,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中纪委此前曾表示,党员干部并非错在打高尔夫球,而是错在违规两字。

  所谓“违规”,具体界定标准在于:花费公款取得高尔夫球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赠送的高尔夫球卡、在办公时间打高尔夫球或者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高尔夫球活动等。

  资料来源:人民网、中纪委网站、中青在线、北京商报等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