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多措并举才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发布时间:2017-04-23 20:42 来源:红网 作者:吴展团

  近日,中央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着眼于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明确了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从管理体制和培养、评价、流动、激励机制以及组织领导等8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为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提供了重要遵循。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千秋基业,人才第一。纵观中国封建王朝的兴衰,其实是一部人才的兴衰史。春秋战国时代,是一个思想大解放、大争鸣的时代,也是一个人才辈出、百花齐放的时代。“春秋五霸”“战国七雄”之所以能够在群雄逐鹿中成就一代霸业,比拼的就是人才。如“春秋五霸”之首的齐国可谓“成也人才、败也人才”,其强盛的原因是齐桓公重用人才管仲,衰败的原因也是晚年的齐桓公远离人才,重用易牙、竖刁等小人,最后被活活饿死。再如立国800年的楚国,其崛起的原因是“唯楚有才”,其毁灭的原因在于失去人才。屈原才华出众,却受到楚王的疏远与放逐,因而悲愤投江,楚国也终因人才外流导致“楚才晋用”,最后才尽国衰。

  不仅中国古代的历史如此,今天的发展也无不与人才息息相关。比如深圳,30多年前,特区在计划经济体制中率先破冰疾行,创立的体制机制优势引得“孔雀东南飞”:经济增长的“深圳速度”,是人才拼出来的;数百项全国“第一”“率先”,是人才闯出来的;企业创新成果体量连年居全国前列,也是人才创出来的。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在今天这样一个信息化、大发展的时代,人才更是决定一个政党生命力和一个国家创新力的关键所在。决胜全面小康、共筑复兴伟业,归根结底要靠人才。所以,深化改革,打造更具活力和竞争优势的人才制度,广聚人才、用好人才,是实现人才强国的实践路径。在这种背景下出台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正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这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千金易得、一才难求。我们要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宽广胸怀,聚集四方人才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要以“人人皆可成才”的战略眼光,让“八方来才”在本地、本部门、本单位脱颖而出;要以“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科学机制,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需要多管齐下、多措并举。首先,树立强烈意识是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各级各部门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增强人才工作的紧迫感,下大力气培养人才,千方百计引进人才,最大限度用好人才,这样才能在新一轮人才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优势、迎头赶上。

  其次,具有宽广胸怀是关键。让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流得动、用得好,就是要从战略、全局、长远看人才,不以个案得失、局部得失、眼前得失论成败,具有更高的眼界;就是要对看准的人才,拿出敢于担风险的勇气大胆启用,具有更宽的胸襟;就是要立足实际,走出一条自身特色的人才工作之路,具有更广的思路。

  第三,激发人才活力是核心。人才竞争不仅是人才能力的较量,更是人才体制机制的角逐。体制机制顺,则人才聚、事业兴;体制机制乱,人才的作用难以发挥,集聚的人才也会流失。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打破体制“内外”壁垒,扫除身份“差别”障碍,提高社会横向和纵向流动性,实现各方面人才的顺畅流动,最大限度释放人才活力。

  第四,加强制度保障是根本。发现人才、造就人才,最根本的是让人才价值得到充分尊重和实现。“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要下大力气推进人才管理体制改革、下大力气改进人才培养支持机制、下大力气创新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加快建立健全科学化、社会化、市场化的各项人才制度,形成育才、引才、聚才、用才的良好环境和政策优势。

  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人才队伍的数量和质量,造就规模宏大、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从而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