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大选之前再遭恐怖袭击!这个女人能否“搞定”法国?

发布时间:2017-04-21 21:44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袁野

  当地时间4月20日晚9时左右,一名枪手在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使用AK-47步枪向一辆巡逻警车开火,当场打死一名、重伤两名警察,枪手随即被警方击毙。法国政府随即表示,这是一起恐怖袭击。本周日(4月23日)法国大选即将开始投票,此时发生的袭击事件,势必将对法国乃至欧洲政局造成影响。

  法国近年恐怖袭击频发

  袭击发生后,法国内政部发言人皮埃尔-亨利布莱德特就召开发布会,表示枪手是“特意针对”这些警官的。法国总统奥朗德则在爱丽舍宫总统府发表讲话,表示当局“确信”这起枪击事件属于恐怖主义活动,并于今日早8点召开了国家安全会议商讨对策。

  巴黎香街恐袭事件发生后,隶属于“伊斯兰国”的阿玛克(Amaq)通讯社发布消息称,发动这次袭击的是比利时籍“圣战”分子阿布优素福。巴黎检察官莫林斯在当天深夜举行的记者会上不愿透露恐怖分子的姓名,但证实“情报部门已经掌握并确认了这名恐怖分子的真实身份”。目前,相关调查工作仍在进行当中。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近年来法国袭击事件频发,仅2017年就已发生了4起恐怖袭击,三年来更是已发生20起。专门针对军警的袭击事件也频频发生,最近的一起发生于3月18日,在法国南部的奥利机场,一名男子袭击了一名女兵并试图夺走她手中的枪支,随即被击毙。2月2日,在巴黎卢浮宫,一名男子试图袭击士兵,被士兵开枪击中腹部,严重受伤。

  自2015年11月13日巴黎发生连环恐怖袭击造成230多人死亡后,法国就一直处于全国紧急状态之下,预计今年7月15日才会到期。然而高度戒备并未阻止袭击事件不断发生,2016年7月法国国庆节时,尼斯还发生了货车冲撞人群事件,再度震惊世界。

  各候选人争相表态

  枪击事件发生时,法国11名大选候选人正在电视台参加投票前最后一次电视演讲。几名主要候选人立刻对袭击事件发表了看法。

  埃曼努尔马克龙第一个做出反应。他在直播中发表即兴演讲,首先向法国警方及受害者亲属表示了慰问,随即表示作为总统的第一使命就是保护法国人民,“这一威胁将在未来几年成为我们每日生活的一部分。”

  按序最后一个发表演讲的菲永也对遇害警察表示了慰问,并宣布取消原定于次日(21日)举行的竞选活动。他认为,下一届总统最重要的使命就是恢复国家安全,法国应该和包括俄罗斯以及伊朗等愿意同恐怖主义斗争的国家一起反恐。

  目前民调暂居第二位的玛丽勒庞在电视演讲后得知袭击事件消息,立即通过社交网络表态,“向再次被当成靶子的法国执法力量表示她的愤怒与团结”。勒庞表示,“我们正在承受多年松懈所带来的后果。”目前居于民调前三位的勒庞、马克龙和菲永都宣布取消了周五的竞选活动。

  这些表态均符合勒庞一贯的政策主张。勒庞在竞选中表示,一旦当选,她将使法国退出申根条约,恢复法国边界,停止一切形式的移民。此外,勒庞的竞选团队还多次指责法国政府安全松懈,认为一切恐怖安全问题都是政府的过错。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不仅是勒庞,马克龙和菲永也对安全问题发表了类似的主张。马克龙承诺,上台后将增加欧洲边境和海岸警卫局的数量,并增进同欧盟国家的安全服务合作;菲永也表示,要重新谈判申根协定,并加强欧盟边境管理机构。

  袭击事件利好右翼

  必须指出,此次大选也是法国近年来选情最激烈、最难以预测的一次,排名前4位的候选人民调支持率差距在3%以内,且到目前为止仍有近40%的法国选民尚未决定投给谁。由于大选周日即将开始投票,所有竞选活动周五就将全部结束,因此周四夜晚发生的袭击事件势必将对选情产生直接影响。

  有分析指出,此次袭击事件将有利于勒庞,因为安全、反恐、反外来移民一直是极右翼国民阵线的主要议题,也是其拥有稳定支持者的重要原因。菲永作为右翼候选人,立场同勒庞最为接近,他的竞选纲领也非常重视安全与反恐,因此也将成为袭击事件的受益者。

  相比之下,标榜自己为左翼的马克龙则将主要受到负面影响,他的竞选纲领对反恐着墨不多,也没有提出多少具体的应对措施。极左翼的梅朗雄虽然也较少谈及安全和反恐问题,但并不影响其基本盘。

  当然,尽管恐怖袭击使安全议题的分量进一步加重,本次大选的最重要议题依然是就业。

  法国经济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一直情况不佳,2016年GDP增速仅1.27%,失业率为10%,其中25岁以下青年人的失业率则高达25%。糟糕的经济状况也是极左翼候选人梅朗雄蹿升的一个重要原因。

  勒庞胜利依旧困难重重

  此次大选,交替执政几十年的法国两大党社会党和共和党均遭遇困境,两党候选人阿蒙和菲永一个胜算极低,一个因妻子“吃空饷”指控正遭遇调查,支持率一度被梅朗雄超过。

  勒庞能否当选?

  因此,此次大选的胜利者,更有可能将在勒庞、马克龙和梅朗雄三人中间产生。有分析指出,尽管中间派的马克龙优势较为明显,但极左对阵极右的可能仍旧不能排除。

  此次香榭丽舍枪击事件后,有观点认为这将大大提振勒庞的选情,但必须看到,由于法国独特的绝对多数二轮投票制,勒庞的支持率即使因此上升,但如果不能超过50%的简单多数、从而在第一轮就赢得胜利,那么就没有多少意义,而这是该制度自1965年开始运转以来从未出现过的情况,目前民调数据的焦灼也很难令人相信勒庞能取得这种成绩。

  如果勒庞维持目前的成绩,从而成功突破首轮、进入第二轮选举,那么各方均普遍认为,法国将重演乃父老勒庞在2002年面对希拉克时的情形,左翼将全力支持中右翼,以阻止极右翼上台。据OPINIONWAY民调的结果预测,在第二轮投票中,玛丽勒庞的潜在对手均会获胜,其中马克龙对勒庞的胜率为62%比38%,菲永对勒庞的胜率为57%比43%。

  此外,即使勒庞真的当选,也很难如愿实施其政策主张。根据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宪法,法国为半总统、半议会制,总统需任命国会多数党所推举者为总理,后者与总统共享行政权力。按照目前法国国会上下两院的席位分布,社会党和共和党均握有绝对多数(上院348席中,共和党131席、社会党128席;下院577席中,共和党196席,社会党295席),因此无论是勒庞、马克龙还是梅朗雄,都势必将面临“分裂政府”的情形,施政遭遇严重掣肘。

  当然,如果勒庞真的当选,对内势必将引起法国政党政治格局洗牌,对外将冲击欧盟和欧洲格局,其影响恐将胜过英国脱欧。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