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西城区人大率先在北京市就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事项行使决定权

发布时间:2017-04-07 22:1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北北 张海涛

    中青在线北京4月7日电(张海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北北)今天, 记者从北京市西城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了解到,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升城市发展品质的决议”。这标志着西城区人大在北京市率先就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事项行使决定权。

    北京市西城区人大“关于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升城市发展品质的决议”明确了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升城市发展品质必须坚持的四大原则。

    2017年,北京市西城区将启动安徽会馆、梁诗正旧居、谭鑫培故居等15处文物腾退项目,开展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控地带的划定工作,新增20处绿色休闲空间,京韵园、逸骏园和龙头井等公园将于今年“五一”前建成。

    近期,西城区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主要围绕加大文物腾退力度、加大街区整理力度,整治修复传统历史街区风貌、多措并举加大疏解建绿,着力增加绿色公共休闲空间、打造文化新地标,激发历史街区活力以及加快建设德胜门对景项目等开展。

    全面落实《“十三五”期间不可移动文物保护行动计划》,开展主题性文物修缮,抢修重要文物,增强文物修缮的整体效果,着力推进安徽会馆、绍兴会馆、京报馆、南海会馆(康有为故居)、粤东新馆等重点文物的腾退保护,启动先农坛、浏阳会馆、谭鑫培故居等文物腾退,加快推进林则徐等名人故居修缮工程,完成一批重大历史建筑修缮工作,依托沈家本故居,与中央有关单位共建中国法制名人博物馆,红楼电影院改造成公共藏书楼。加强鱼藻池遗址的保护,推动金中都鱼藻池遗址公园建设。

    北京西城区将结合北京城中轴线申遗工作,加强景山、天桥等重点地区的环境整治,腾退整治先农坛,恢复金水河及织女桥等文化景观。严格控制新建建筑高度,保护及重现银锭观山、景山万春亭、北海白塔、妙应寺白塔、德胜门箭楼等景观视廊。保护阜景街北海东大桥东望故宫西北角楼、陟山门街东望景山万春亭等街道对景。打造什刹海、白塔寺-西四、南闹市口、大栅栏-琉璃厂、法源寺、先农坛等文化精华区。加快推进德胜门对景项目建设和北平居、地百商场等改造工程。

    充分发挥首都博物馆、历代帝王庙等地区各类博物馆对历史文化的研究、展示、宣传功能。推广广内空竹博物馆、白纸坊纸文化博物馆、月坛雅集展示中心等成功做法,推动每个街道至少建设一个街区博物馆。支持新街口书香驿站、园林系统白云驿站、第二书房等特色阅读空间,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文化阵地。借助专家资源,编辑出版正阳文库等一批文物文献典籍。

    设立历史碑记或标志,利用高科技手段,让文物“活”起来,成为传承中华文明、增强文化认同的公共空间,成为记忆城市、留住“乡愁”的精神家园。

    持续推进成片历史街区疏解腾退,出台合理利用文物的指导意见,加快推动补偿政策标准化,研究完善直管公房管理相关配套政策。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评价体系,加大文化与金融创新相结合,探索建立政府购买服务、社会化运营的工作机制。加快成立城市品质提升艺术审查委员会,为全面提升城市发展品质提供专业化服务。支持专委会开展专题调研,持续举办品牌活动,不断提升西城名城保护的工作水平。

    按照此次通过的西城区人大“关于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升城市发展品质的决议”,西城区政府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中,通过创新政策机制,完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发扬工匠精神,实施城市街区整理计划、坚持综合施策,推动名城保护的工作集成、加大保护力度,推动重点文物修缮亮相、深入挖掘内涵,不断提高文物活化利用水平、整合区域资源,打造更具特色的文化品牌。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