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五种“不为”官,都有哪些反面典型?

发布时间:2017-03-25 08:37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

  撰文/袁野

  3月24日,《人民日报》刊发了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在问责为官不为和落实容错机制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对五种“不为”官进行了严厉批评:

  “为官不为虽然有别于‘权力寻租式’的贪污腐败,但也不容忽视,这种‘权力浪费式’的消极腐败,是对党和人民的极大不负责……为官不为从本质上看就是失职渎职,贻误改革发展机遇,侵蚀群众利益。”

  而这五种“不为”官具体是什么?黄先耀概括为:

  一是不思进取当“庸官”,二是推诿扯皮当“躲官”,三是作风漂浮当“看官”, 四是办事拖沓当“懒官”,五是装聋作哑当“木官”。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全国各地已经采取了很多行动整治为官不为问题,国务院督查组也曾展开过督查问责,问责处理了一大批“不为”官员。这其中颇有一些案例,堪称五种“不为”的典型。

  不思进取当“庸官”

  “为官不为”的首要表现就是“庸官”。“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混日子,熬年头,仍寄希望于论资排辈、组织照顾;有的认为’出头的椽子先烂’,把中庸之道视为金科玉律,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

  经历过“塌方式腐败”的山西省痛定思痛,为整治“庸官”下了很大力气。尤其是针对“寄希望于论资排辈、组织照顾”现象,山西大力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加大对不作为、不在状态、能力素质不适应的干部进行调整。

  据了解,从2014年9月至2016年5月,山西共调“下”领导干部2026人,其中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139人。晋中市更是明确提出县(市)长三年内完不成目标责任状便“下课”。晋中市一名干部就说,“现在安安稳稳熬资历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湖北也采了相似的措施。2016年4月,湖北省荆门市就对全市215名不敢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进行了组织处理,28名在履职能力、精神状态或担当作为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干部被组织调整。

  推诿扯皮当“躲官”

  “躲官”,顾名思义,就是“各家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怕担责任、怕冒风险、怕踩红线、怕犯规则,遇事“躲”字当头,“退”字当先,搞所谓的“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

  曾有这样一个推诿扯皮的“典型”:2015年8月,广东省恩平市君堂镇堡城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吴志坚未经农村集体“三资”交易平台,将近6亩农用地违法出租给私人老板用作陶瓷加工使用,其倾倒填埋的垃圾、陶瓷渣土对流经该村的锦江河造成严重污染,引致群众多次投诉,但与之相关的君堂镇政府和沙湖镇政府互相推诿、均不担责。此事经广东省纪委曝光后,6名县镇分管负责人被问责。

  作风漂浮当“看官”

  有的党员干部只唯上、不顾下,调查研究喜欢“坐在车上转、隔着玻璃看”,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有的说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缩手缩脚,习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甚至光说不练,只看不做。

  这种现象在某种程度上可谓官僚主义的顽疾,长期以来为人民群众所深恶痛绝。“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3月23日,兰州市召开的“治转提”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就提到:

  要大力整治“庸懒散慢混卡”6大类25个方面的作风顽疾,严厉惩戒那些端着架子、脱离群众的“背手干部”,发号施令、纸上谈兵的“挥手干部”,走马观花、工作推脱的“甩手干部”,雁过拔毛、吃拿卡要的“伸手干部”,切实转变干部作风,着力提升行政效能。

  据兰州市委副书记郭智强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在专项行动开展的3个多月时间里,全市各级各部门共查摆出区县、部门、单位存在的问题7641个,各级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6386个,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123936个。截至目前,共对980名干部作出了处理,其中15名科级干部、2名一般干部被给予了行政处分。

  办事拖沓当“懒官”

  据了解,有的党员干部“好处不要,事也不办”,玩起了“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事难办”,在岗不在状态,在位不谋其事;有的上班时间玩游戏、看电影,甚至关起门来打牌赌博,开着公车打球享乐,染上一身“慵懒病”“逍遥病”。

  有的懒官曾因玩忽职守等罪名锒铛入狱。江西省农业工程研究所原所长叶某,其在任职期间没有及时发现某公司在申报鉴定材料时的造假行为,造成国家经济损失,因玩忽职守罪、受贿罪被处有期徒刑14年。

  2016年11月,浙江台州市通报了9起“为官不为”典型问题,其中清港镇凡宏村党支部副书记施志初在领取棉被后,履职不到位,未按相关要求及时发放部分棉被,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因此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装聋作哑当“木官”

  “木官”,是指有的党员干部因为“福利”后门被封、利益链条被切,干事无“油水”可捞,便消极不作为,该尽的责不尽,该管的事也不管;有的宁肯得罪老百姓,也不愿得罪违法乱纪分子,对眼皮底下的不法行为视而不见,任由其滋生蔓延;有的则是欺上瞒下,开会喊调子、检查过场子、执法做样子,查到了就拿出一堆会议记录、检查报告、执法通知来搪塞责任。

  “木官”的典型同样来自广东纪委公布的案例。在当地村干部的带头下,自1995年起,湛江市徐闻县和安镇北部的冬松岛过万亩海滩涂就被一些强势人物非法霸占、瓜分殆尽,岛上村民失去了采海自由,常常遭到霸占者的驱赶与殴打,有村民甚至还被砍断了手指,生活难以为继。2016年10月,省纪委曝光了暗访组在湛江徐闻县冬松村发现的这起“为官不为”案例,并对相关责任人予以了严肃追究。

  资料来源: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中纪委官网、南方网等

  编辑/黄帅

  本微信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并注明微信公号:海运仓内参( ID:hycplb)

  如想阅读更多评论,请订阅微信号“中青评论”(微信号:cydplb)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