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党员干部称谓“江湖气”,官媒如何批评?

发布时间:2017-02-17 17:44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袁野

  今天(2月17日),中央纪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构建风清气正的办公室文化》,批评有的办公室内圈子文化流行,江湖习气严重,领导干部与下属之间甚至以“兄弟”“老大”互称。

  其实,这不是中纪委首次就官场“江湖习气”的称谓作出严肃批评。

  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提出了“坚持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党内一律称同志”后,党政干部之间如何称呼的问题就一直受到广泛而高度的关注。

  “海运仓内参”(ID:hycplb)发现,“党内一律称同志”事实上在此之前就已经受到了重视,尽管各方的说法措辞稍有不同。

  自中共一大始,基于追求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同志”就被明确为党员之间的称谓。1965年12月,中央就党内称呼问题发出《中共中央关于党内同志之间的称呼问题的通知》,要求“今后对担任党内职务的所有人员,一律互称同志”。

  1978年12月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称:“全会重申了毛泽东同志的一贯主张,党内一律互称同志,不要叫官衔。”

  1980年2月,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规定:“在党内所有党员尽管工作分工有所不同,都是平等的同志和战友,党内要互称同志,不称官衔。”

  十八大以来,对党员干部之间的称谓问题的重视程度得到了提升。

  2013年10月8日,《辽宁日报》发表评论《党内称谓少些“江湖气”》,并被《人民日报》以《党内称谓容不得江湖气》的标题转载,文章称党内互称“同志”的传统正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江湖气”的“老板”、“总管”、“大哥”等庸俗化称呼。此后,“不容江湖气”和“一律称同志”便成为干部称谓问题的一体两面。

  2014年5月14日,广东省纪委网站刊发消息称省纪委通知要求严明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之间的称呼纪律,特别强调,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之间一律不准使用“老板”、“老大”等庸俗称呼,坚决纠正“四风”在称呼上的不良表现。

  2015年5月20日,《江西日报》报道称,江西省委日前出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的意见》,要求党内一律互称同志,不得以“老板”“老大”等称呼领导干部。

  次日,《中国青年报》以《“不拿领导当’老板’”不能止于嘴上》为题刊文,指出称领导为“老板”“老大”不仅仅是个称谓上的不适当、不严肃,更反映了某些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折射出一些地方和部门政治生活的突出问题。同时,还特别指出,这种现象的背后是某些领导干部的“官本位”和“一言堂”心理在作祟。

  同年10月,《学习时报》刊文《党内互称同志是党的重要政治规矩》,指出“党内称呼出现了不太好的四种倾向”,即“党内称呼官职化、党内称呼市场化、党内称呼江湖化、党内称呼亲戚化”,并认为“在党内互称同志的气候仍未真正形成”。

  2016年3月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评山东有党员干部拜把子,称“这一现象,与共产党员身份、与党的纪律要求格格不入,必须杜绝”,对那些不称同志叫“老板”、不叫职务叫“大哥”者,“也要发出严厉警告,使其自觉向党章看齐”。

  2016年11月7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在《让“党内一律称同志”成为自觉》一文中指出:一声“同志”,叫出的是为了同一目标而共同奋斗的兄弟姐妹之情;而一声部长、省长、书记、主任,叫出的是你高我低、你主我次的等级之感。如果在党内,也分三六九等,也分官大官小,那为之奋斗的共同目标,就会变得不那么纯洁了。

  2016年11月18日,河南新乡市政府下发《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公文运转和正式会议场合中进一步规范国家工作人员称呼的通知》的红头文件,要求国家工作人员在公文运转和正式会议场合互称“同志”。

  这一举动堪称领天下风气之先,《人民日报》在当年12月12日起连续几日推出系列报道,详细阐发了此事的意义,并将党员之间的称呼上升到“关系党内政治生活的大原则”的程度,指出“互称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历来要求坚持的重要的政治规矩”,“不可孤立看待,而应放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来观察。”

  资料来源:人民网、中纪委官网、中青在线等

  撰文/袁野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