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360预警:新型敲诈者病毒“纵情文件修复”爆发需警惕

发布时间:2017-02-15 15:09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润健

  关注新华网

  微信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2月15日电(记者周润健)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安全播报说,近期,新型敲诈者病毒“纵情文件修复”大规模爆发。这是国内出现的一种新型敲诈者病毒,它感染计算机中的文档、图片、视频等重要资料,在文件名前加入“windows-文件发生意外问题-可修复(严禁修改)-错误代码×××”的字样,致使文件无法正常打开。

  安全播报指出,受害者被要求下载名为“纵情文件修复器”的软件,并可以免费试用修复一个文件,但如果想批量修复文件,就需要通过微信、QQ、邮件等方式向病毒作者发送复制到剪切板中的“用户ID”,并支付费用,换回解密工具的注册码。

  该病毒采用的是敲诈者惯用的高强度不对称加密方式,360安全工程师通过逆向分析,成功破解了藏在病毒程序中的解密秘钥。

  据了解,为了帮助电脑裸奔用户和使用其他杀毒软件而不慎中招的用户修复文件,360安全卫士最新Beta版特别提供了“文件解密”功能,可以一键恢复被“纵情文件修复”病毒加密的文件。

  安全专家提醒说,“纵情文件修复”病毒解密工具的出现,并不意味着可以对敲诈者病毒放松警惕,广大网民要定期备份重要文件,并使用安全产品全方位防御敲诈者病毒。

  责任编辑:张新华

  497万台电脑曾遭敲诈病毒攻击

  昨日,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2016敲诈者病毒威胁形势分析报告》显示,今年以来,全国至少有497万多台电脑遭遇这种“奇葩”的敲诈者病毒攻击,下半年达到高峰,360安全产品单日拦截到的攻击次数超过2万次。

  2016-12-16 14:43:00

  构建安全清朗的网络环境——我国网络社会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积极构建网上网下相结合的网络社会综合防控体系,全面提升网上“见警率”和“管事率”,积极推动互联网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深化网络安全执法国际合作……

  2017-02-13 21:53:51

  网络黑客入侵免疫规划系统窃取信息 济南警方成功侦破儿童信息泄露案

  近日,网传“济南20万名孩童信息被打包出售”引起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蒋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