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2017目标四冠王 2020实现全华班

发布时间:2017-02-14 14:0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朱小龙

  许家印(中)在新赛季动员会前和球员郜林握手致意。新华社发

  看起来,恒大正在向着开创足球领域的新成功开始迈进。13日,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在恒大中心召开了新赛季全体会议。与以往不同的是,恒大足球学校的领导班子也一同与会。这在恒大足球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恒大老板许家印提出,球队新赛季的目标是要夺取中超七连冠、蝉联足协杯和超级杯冠军,再夺亚冠冠军,实现大满贯。

  但令人印象更深刻的是,他把球队实现“全华班”的时间节点进一步具体——到2020年,实现“全华班”征战的目标。

  冲击史无前例四冠王

  恒大入主广州足球的7年时间里,已经拿到了13座冠军奖杯,其中包括从2011年到2016年连续6年的中超冠军奖杯,以及2013年和2015年的两座亚冠奖杯,以及2012年和2016年的足协杯、超级杯冠军,再加上2010年的中甲冠军。

  尽管恒大已是国内班底最为雄厚的球队,但不难发现,虽然恒大实现了对联赛桂冠的持续卫冕,但在拿到亚冠冠军的年份,足协杯和超级杯冠军都未能收入囊中。

  虽然像恒大这样国内的霸主级球队在国内喊出夺冠目标是老生常谈,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在国家队今年仍有12强赛任务的情况下,实现四冠王的目标确实极具挑战性。由于核心球员如郑智等年龄逐渐增大,以及中超对手投入增加、亚冠强队的人员轮替。也可以说,恒大如果想要实现史无前例的四冠王成就,2017赛季很可能是绝无仅有的一个机会。

  在中超层面,如果恒大能够完成七连冠,那么就能够追平昔日法甲强豪里昂队创下的联赛连续夺冠纪录,也算是在世界足球历史上留下属于自己的一笔。

  “全华班”引领思路转变

  许家印在动员会上说,恒大足球从2010年到2016年为第一个阶段,圆满实现了“打出成绩、树立品牌、做出贡献、奠定基础”四大目标;2017年到2020年是恒大足球第二个阶段,要打好成绩,建好梯队,并且提出了2020年实现“全华班”的目标。

  许家印表示,恒大的全华班将采取全国内球员加世界名帅的模式,但同样要保持对于冠军的竞争力。至于为什么要在2020年左右实现,也有人分析称,届时将有外援实现入籍的可能性。

  与之相应的,恒大足球在发展思路上也将形成三个转变:发展理念要从大量引入内外援到加大内援培养、外援只减不增、逐渐实现“全华班”的转变;投资重心要从俱乐部转移到青少年各梯队;经营方式要从靠门票收入转变为产业经营。

  为实现“全华班”目标,恒大出台一系列措施,实施恒大青少年足球培训一条龙模式,即从恒大一队到各级梯队之间实行末位淘汰制和优秀球员晋升制,每年将硬性要求在恒大足校破格晋升2名球员到二队比赛,在二队晋升2个名额到一队。这样一来,恒大足校出产的恒大青训产品,晋升职业足球金字塔顶端的通道将就此打开。

  为了实施“交流倒位置,选拔补位置”一条龙的青训体系,恒大还将配套成立“恒大足球人才交流中心”,与其他俱乐部形成人员交流。

  在会议结束时,许家印笑着对球员们说:“到时把你们都挂上去(意指在交流中心挂牌),看看到底能够值多少钱。”

  ■链接

  恒大新赛季奖金方案出炉——

  中超净胜球奖从首轮开启

  在新赛季动员大会之后,恒大俱乐部13日于官网公布了新赛季的奖金方案——在亚冠中实施“31031”的方案,在中超实施“202”的方案,在足协杯实施“6006”方案。

  亚冠“31031”的方案指:每胜一场奖励球队人民币300万元,每平一场奖励球队100万元,每负一场球队不奖不罚;每场比赛每净胜对手一球,额外奖励球队人民币300万元;球队每晋级一轮额外奖励人民币1000万元;

  中超“202”奖金方案指:每胜一场奖励球队人民币200万元,每平一场球队不奖不罚,每负一场扣罚球队人民币200万元;每场比赛每净胜对手一球,额外奖励球队人民币100万元。

  足协杯“6006”奖金方案指:每胜一场奖励球队人民币60万元,每平一场球队不奖不罚,每负一场球队不奖不罚,球队每晋级一轮奖励人民币60万元。

  和去年的奖金方案相比,恒大是赛季一开始就设立了中超的净胜球奖,也是鼓励球队能够创纪录拿下中超七连冠。

  ■记者观察

  恒大又将引领新风潮

  中超如今能有如此盛景,与当年恒大冲上顶级联赛之后,引进顶级外援和外教,将联赛强行拉升到另外一个层次,当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他们所开创的这种模式,后来被中超各家俱乐部自觉或不自觉的复制,但后来者追赶的脚步却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在高层看来,这种变化并没有给中国国字号的成绩、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带来明显的进步,反而引进大牌外援的风潮愈演愈烈,偏离了发展足球的初衷。

  在高层关注、强令中超完成新政改革的当下,俱乐部再像以前一样去烧钱买人,反而很可能成为负面典型。而且在这种被动的军备竞赛之中,俱乐部自己其实也苦不堪言,因为中国的职业俱乐部目前还没有真正的自我造血能力。

  在这个关键节点上,恒大又率先完成了战略转型,至少是树立了转型目标。当冠军已经拿得足够多的时候,即使再重复下去,意义也有所局限。而且,恒大这一批核心球员总有老去的时候,到那时各家俱乐部比拼的就将是后备力量的储备。

  恒大通过树立“全华班”的目标,给青训球员更多的晋升通道,甚至是接触职业足球金字塔的机会,在冠军球队里得到更快成长。实际上,在年轻球员晋升这方面,也是欧洲俱乐部所常见的,只是并没有名额上的强行限制。

  如果恒大届时真的成为一支不用外援,只用国内球员出战的球队,而且还能对中超桂冠保持冲击,那将成为他们对于中国足球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赵建琳】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