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2017年,俄罗斯军队向何处发力

发布时间:2017-02-02 07:56 来源:青年参考 作者:潘彩萍

 无论美俄关系朝何处去,2017年,俄罗斯军队都将在三大战略方向持续发力。

  新年伊始,包括大规模重装部队在内的数万美军士兵“远征”欧洲,与波兰展开联合军演,被解读为旨在展示北约“与即将来临的俄罗斯军事威胁抗衡”并非戏言。美国五角大楼认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介入,以及对克里米亚的“吞并”,促使华盛顿加强保卫欧洲的能力。俄罗斯官方则反唇相讥,称美方此举只会威胁北约自身的安全。

  英国《国际商业时报》称,白宫迎来新主人或许意味着美俄关系即将阴转晴,双方外交政策的重心也会有所变化。不过,虽说军事是政治的延续,但军事行动本身存在一定的惯性,2017年,俄罗斯军队料将继续在波罗的海和中东发力,并可能在乌克兰有更多作为。

  据俄塔社报道,俄罗斯2017年度的军费预计将达到2.7万亿卢布(约合人民币3240亿元),占俄国内生产总值的3.3%和俄联邦总预算的17.5%。

  目前,莫斯科仍在执行2011年公布的代号为“国家军备计划”、为期10年(到2020年)的军队现代化工程。按2011年的汇率,克里姆林宫预计投入约人民币4.3万亿元,用于提升武器现代化水平和人员待遇。不过,接连不断的国际制裁和卢布贬值对这项计划的执行产生了不利影响。

  本月早些时候,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俄可能将研发重点从核武器转到精确制导武器上,并依靠装载巡航导弹的战舰和潜艇运送此类武器。他说:“到2021年,我们计划将常规型战略部队(非核武器)的作战能力提高到目前的4倍以上,充分满足常规威慑的需要。”

  英国皇家联合军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伊戈尔·苏提雅辛指出:“俄罗斯将继续加强在北极圈和克里米亚的军事地位。”他还提到,俄罗斯需要先对军队进行重组和专业化。俄军现役官兵79.8万人,年龄在18岁到27岁之间的俄罗斯男性有服兵役的义务,但很多应征入伍的新人受到的训练有限。“他们势必继续提升常规部队的战斗力。如果俄罗斯能够向西方显示‘最好不要把我们惹毛了’,‘我们有能力成功地对你们进行打击’,这样的军队就有用了。”

  一批北约退役高级将领去年年底警告说,如果西方不加强波罗的海周边各国的防御力量,如果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恪守同盟,西方很可能不得不跟俄罗斯打一场核战争。

  这些将领中包括北约前欧洲盟军副总司令理查德·谢里夫。他在接受《国际商业时报》采访时说:“我认为普京的目标是让北约无害化,他采取的方式之一是促使美国与欧洲安全问题脱钩。克里姆林宫向特朗普示好,目的就在于此。”

  2016年2月,著名智库兰德公司发布报告预测称,北约不可能守住波罗的海各国,那里是该组织最大的软肋,预计俄军在60个小时内就可以进攻至塔林和里加的郊区。

  用国际战略研究所主任编辑尼古拉斯·雷德曼的话说,在对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施加影响方面,俄罗斯与各国的商业往来跟它的军事力量一样重要。他说:“我认为克里姆林宫方面非常重视波罗的海诸国,它们让俄罗斯感到不安,北约在此也存在弱点。”

  而在中东方向,叙利亚当局夺回军事优势后,俄罗斯在地中海巡航的舰艇已经后撤修整,但它在叙利亚保留的力量仍然非常强大,持续干涉中东的目的显露无遗。俄罗斯《新报》近日报道称,俄陆军人员正请求向叙利亚增兵。俄国防部确认,俄方虽然坚守最近签订的停火协议,但还是向叙利亚派了4个苏-25攻击机分队,用于支援地面作战。

  2017年,俄罗斯军方最大的关注点仍是怎样处理乌克兰问题。北约称,俄军对乌克兰虎视眈眈;在这个国家东部,至今已有约1万名武装人员和平民死于战火,亲俄派的分离主义分子和乌克兰政府军在顿巴斯地区展开堑壕战,互射炮弹成了双方每天的例行公事。

  尼古拉斯·雷德曼告诉《国际商业时报》,莫斯科可能满足于维持乌克兰东部的不稳定状态。“让乌东部一直处于‘问题未解决’状态,克里米亚便不会被关注。在俄罗斯,没有人敢承担让克里米亚得而复失的后果。俄罗斯对乌克兰局势静观其变,或许意味着其决策者相信自己会赢下这场游戏,因为西方并没有长久地支持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的决心和耐力。”

  尼古拉斯·雷德曼告诉《国际商业时报》,莫斯科可能满足于维持乌克兰东部的不稳定状态。

  “让乌东部一直处于‘问题未解决’状态,克里米亚便不会被关注。在俄罗斯,没有人敢承担让克里米亚得而复失的后果。俄罗斯对乌克兰局势静观其变,或许意味着其决策者相信自己会赢下这场游戏,因为西方并没有长久地支持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的决心和耐力。”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