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河南栾川“一号文件”:宴请不超20桌随礼最高100元

发布时间:2017-01-31 07:59 来源:人民日报 

  河南栾川宴请不超20桌,随礼最高100元

  简办红白事 树起新风俗(移风易俗气象新)

  龚金星 张 宇

  新年伊始,河南省栾川县的“一号文件”格外引人注目:栾川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1月6日联合下发通知,在全县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主题活动。

  “一号文件”提倡“婚事新办、喜事廉办、白事简办、小事不办”,县文明办通过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明确了红白事参照标准:红事宴请最多不超过20桌;本村乡亲随礼一般控制在50元之内,最高不超过100元……

  “有了这个政策,我们社区的红白理事会工作起来就更有底气了。”栾川县人大代表、栾川乡樊营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广振说,村子拆迁改造后去年回迁,按当地风俗,回迁要操办一番,“住新房,立新规”,李广振组建红白理事会,请来德高望重的老支书慎永亮任会长。去年11月21日,红白理事会章程开始执行,12月1日章程上墙。12月10日分房到户,至今没有一户请客吃饭。

  南沟门村村支书孙文耀说起红白理事会也来了精神,“过去是个事都要请客、出礼,全村500多户人家、2000来口人,几乎每天都有事,辛辛苦苦挣来的钱,一半以上用在了出礼上。”2009年,老孙与村中有威望的8位村民组建红白理事会,规定婚事出礼最多不超过50元,老人过世不收礼、不待客,孩子满月不大办,礼金不超过30元;乔迁等一律不办酒席。

  村里有弟兄三个在城里做生意,父亲去世后想风风光光办一场。“在村里办事必须按村里的规矩来。”在红白理事会的坚持下,三兄弟还是放弃了大操大办的想法。

  栾川县文明办主任段秀玲告诉记者,为落实好“一号文件”,县里广泛宣传动员,要求各乡镇迅速指导督促本辖区各行政村(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将办理红白事等村风民俗内容作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重要内容加以修订完善,教育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进来。同时,要求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管好自己,影响他人,做社会新风的引领者。

【责任编辑:何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