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高峰燃放时段 空气质量“四级跳”

发布时间:2017-01-29 05:26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吴婷婷

  北京晨报讯(记者 吴婷婷)烟花爆竹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有多大?来看数据:除夕当天18时至22时,仅仅四个小时,空气质量“四级跳”,从二级良跳进六级严重污染。昨天白天大部分时间,本市依然被重污染笼罩。预计今天在冷空气的作用下,空气质量将改善至优良。

  据市环保部门介绍,除夕18时,本市PM2.5浓度普遍低于75微克/立方米,为二级良好水平。19时起,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PM2.5浓度开始迅速上升,21时平均浓度达到197微克/立方米,为重度污染水平;22时平均浓度达到269微克/立方米,至严重污染水平。从二级良好至六级严重污染仅用了4个小时。

  昨天零时至2时,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和不利扩散条件影响,全市PM2.5浓度进一步跃升,2时达到峰值浓度647微克/立方米,与2016年初一2时的峰值浓度700微克/立方米相比下降7.6%。

  与18时浓度整体处于良好的水平相比,除夕19时至初一2时全市各区平均浓度增量在233%至626%之间。其中,北部延庆、昌平、密云增幅最低,远离燃放区域的密云水库PM2.5浓度始终保持在100微克/立方米以下;城区增幅次之,海淀区为城六区中相对最好。

  市环保监测中心介绍,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短时大量的烟花爆竹燃放物难以扩散使得空气质量迅速转差。除夕夜烟花爆竹燃放高峰期,PM2.5组分中钾离子、氯离子、镁离子和硫酸盐浓度增长均超过20倍。大年初一凌晨1点,PM2.5中的钾离子和氯离子百分含量高达15%和10%。这几种组分的大幅增加与烟花爆竹成分中的硫磺、高氯酸盐及镁粉等有关。

  据预计,今天白天,冷空气继续作用,扩散条件维持有利,空气质量优良。大年初三(30日)为二级良,大年初四轻度到重度污染,大年初五一级优,大年初六二级良。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