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禁放“微倡议”火爆朋友圈

发布时间:2017-01-29 05:21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张璐

  通过居民自治方式 朝阳373个小区不燃放烟花爆竹

  烟花爆竹销售点上的品种繁多,但买的人似乎不如往年多了。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所有朝外人,春节不燃放烟花爆竹!请接力!转发就是态度!”春节临近,一则禁放宣传微倡议火遍了朝外街道居民的微信朋友圈,一份份倡议书也在左邻右舍间争相传递。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通过居民自治的方式,朝阳区24个街道、132个社区内的373个小区确定为不燃放烟花爆竹社区、小区。

  朋友圈转发禁放微倡议

  春节前夕,朝外街道举办“为蓝而动 社会同行”系列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雅宝里、天福园、吉祥里三个社区的自管会向辖区居民发出了“文明过节,牵手蓝天”的倡议,呼吁朝外地区居民:从自身做起,春节期间不购买、不燃放烟花爆竹,文明过节。

  相对于“遵守法规,禁燃禁放”宣传,“邻里劝导,不买不放 ”更显亲切。朝外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向居民解释说,节日期间燃放烟花爆竹虽然是一项历史悠久的民俗活动,有着浓厚的节日气氛,但随着社会的进步,燃放烟花爆竹的负面效应逐渐显现,不但污染环境,还扰民,甚至可能引起火灾、伤人事故等。

  朝外街道各社区的党员和志愿者们带头签订了禁放烟花炮竹的承诺书,并表示会将倡议带到各自所在的楼栋和家庭,呼吁邻居们都不要燃放烟花爆竹。

  除夕夜炮声明显减少

  “我们年年三十儿都在社区值班,明显感觉鞭炮声少了”。安贞西里社区主任隗彬昨天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往年除夕夜里9点多,劈里啪啦的鞭炮声就已经此起彼伏,这两年,鞭炮声起码少了一半。“昨晚就临近零点敲钟那会儿,有个别几家放炮的,几分钟就结束了。”

  隗彬说,过年之前,社区与居民代表签署禁放烟花炮竹的承诺书,居民和楼门长在各个楼门张贴《致居民一封信》倡议书宣传,对表现好的居民楼,社区会有一些奖励机制。“居民们挺支持的,一方面炮放的少了,火灾隐患就少了,大家觉得安全。另外,最近几年频繁出现的雾霾天,也让居民们有了环保意识,大家自觉不放、少放。”

  “燃放烟花爆竹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污染物,导致大气中的PM2.5浓度大幅度上升,危害人体健康。烟花爆竹燃放时产生的高强度、高密度噪声,对老人、儿童以及患有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的病人危害较大……”家住望京的郝女士最近也发现,楼门口贴上了倡议书,“我们家今年就没放烟花爆竹,我给孩子买了电子鞭炮,这样又环保安全,有保留了年味儿。”

  373个小区不燃放烟花爆竹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通过居民自治的方式,朝阳区24个街道、132个社区内的373个小区确定为不燃放烟花爆竹社区、小区。团结湖街道通过“掌上团结湖”公众号在辖区倡导“不放烟花,我们依旧可以美美过年”的过节新理念;双井街道倡导居民通过不燃放烟花爆竹给自己积攒“平安福”和“清洁福”;东湖街道居民在小区入口处悬挂“守护蓝天,禁燃有我”的签名横幅,每个进出社区的居民在此签字,倡导文明过节;垡头街道、香河园街道、八里庄街道等整合地区电子屏资源,连续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奥运村街道开展寒假教育活动,让学生成为文明小使者,参与春节烟花控燃志愿者队伍。

  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