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火星情报局》受热捧原因:题材新颖 玩法年轻

发布时间:2017-01-25 14:11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解析《火星情报局》爆款的秘密,“超级网综”时代来临?

  基于互联网平台终端的传播特点、以及新生代用户不断变化的审美习惯和兴趣喜好,网络综艺的内容话题、玩法形态、互动方式及商业模式,都不断经历着颠覆和突破。据了解,2016年各大视频网站推出的自制综艺节目总量竟超过100档,六大视频网站网综节目都在10档以上。

  漫漫探索必有纷呈亮点。一大批现象级网络综艺燃爆网络甚至传统电视场域,引爆话题和业界热论。优酷《火星情报局》引领了这股网综探索热潮,并以“超级网综 ”的标签成为新综艺语境中的“黑马”,让网友直呼“上瘾”!

  据悉,2016年《火星情报局》两季节目在优酷的总播放量有望突破22亿,截止目前,仅第二季就斩获了超11亿的傲人成绩单。与此同时,节目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也直逼24亿,在网络综艺排行榜中位列最受关注的节目,在互联网原住民生态和综艺领域不断引发话题效应。

  作为“超级网综”的标杆性作品,《火星情报局》依托新颖且贴合年轻观众情感脉搏的题材、年轻而富有创意的玩法、以内容为根基的花式营销,成为理解“超级网综”概念内涵的关键维度。

  题材新颖:引发情感共鸣的话题内容

  在抢占话语权的激烈竞争中,任何综艺节目都力图通过内容题材的创新,实现抢滩登陆。《火星情报局》除了自身节目类型题材的创新之外,更重要的是用更加契合年轻代用户文化心理的话题内容引燃讨论热度,从而引发深层次的情感共振。

  在不缺玩法和形式的“内容稀缺”时代,《火星情报局》体现了“超级网综”对内容本质的洞察、创造和坚守初心。

  《火星情报局》中审议的都是有关“地球人”关心的内容,从“地球人都被迫当过父母的表演工具”到“杀伤力最强的物种是新人”再到“”火星人跨年也得写总结”等等。类型分布广泛,包括生活、情感、娱乐等等,涵盖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所有谈资。

  这些话题大多是网络和现实生活中受到普遍关注、广泛讨论或极具争议的话题,也往往是年轻人最纠结、最难以得出结论的现实体验,经过讨论之后,得出被大家广泛认同的结论,兼具娱乐性和社会价值导向性。

  贴合社会跳动的脉搏,直击人心最柔软的触角,《火星情报局》成功联结起年轻社会群体的兴趣和好奇。

  玩法年轻:全景互动和鬼马精灵式的演绎

  如今许多综艺主张“玩法就是内容”,可真正玩起来却“貌合神离”“皮笑肉不笑”。《火星情报局》的话题讨论模式可谓玩法简单至极。

  简单的玩法才有更大的创新空间,《火星情报局》的创新之处在于更加契合二次元群体或者年轻用户的兴趣——火星特工高能的“爆虐”演绎、动人的真实讲述,在开放自由的氛围中产生类型元素的叠加化学反应。

  场景模式模拟创新是《火星情报局》最大的创新特色。观众看到节目最直观的感受是将“欧洲元老院”的议事形式搬进演播室。在这个模拟的“火星元老院”环境中,配以局长、特工等角色,每个角色鲜明的功能属性和性格特点,让节目热闹非凡、剧情满满。

  此外,节目还利用公平的提案模式引发热论,在最后通过拍桌子表决。在看似“原始”的程序中,实现集体的情感思想共振。

  “火星”和“情报局”两个看似不搭的字眼,背后是以娱乐化颇具网感的方法论颠覆了传统综艺的严肃性和陌生感。话题在这里展开热议,巧妙地将严肃解构,并让娱乐更加紧张,从气氛上形成有效融合,极具综艺感。

  节目中,高能综艺咖们的“群魔乱舞”在“火星元老院”的模拟场景中,强力互动、尽显本色自我,他们毫无拘束释放天性,让讨论变得更加有趣和生动。

  花式营销:以好内容为本,强化广告的可看性

  说到超级网综的超级价值,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高级副总裁王平曾将其概括为一站式的文娱体验,“在多维度的空间领域和内容会带来完全不同的需求点。”可以说,以《火星情报局》为代表的超级网综构建了新型内容、广告主、以及扩大营收之间的关系。

  无论是传统电视还是互联网终端,广告始终是内容传播无法跨越的门槛,以往单调、无聊的广告内容,以及固化的植入方式严重影响了观众欣赏情绪和思维的连续性。尤其是在网络传播时代,硬性广告植入极容易造成用户瞬间流失。

  《火星情报局》的花式营销颠覆了广告的呈现方式。生动有趣、干货满满,广告也可以好看。导演组对待广告,同于做内容的深耕和创意,再通过特工们的演绎,让用户感觉不到营销的痕迹,而是将其作为一首歌来欣赏、作为一场舞台秀来品味。

  这样将广告赋予网络感和综艺感的形态,使得广告内容竟然成为制造笑点、吸引观众的利器,构建了好内容和广告之间的良性关系。

  从一叶子面膜到vivo X9到海澜之家到一口怪兽摈榔等等,《火星情报局》利用剧情植入、花式恶搞等方式使得产品成为了节目的道具,做到了节目内容和广告的融合。

  而从广告客户角度来看,传统硬性广告、冠名等广告投放方式局限较多,而《火星情报局》不乏网感的植入形式使得节目能够更加贴合时下年轻人的审美,从营销层面为“超级网综”赋予更加宽阔的理解维度。

  拓展产业链:联动阿里生态,“超级网综”多维开发

  在综艺产业抢占布局的快时代,打破界限、协同联手优质资源、打造具有鲜明特色风格的内容,是视频生产主体的共识。《火星情报局》通过优酷,打通阿里生态资源,除了联合UC大数据为上百个火星提案提供大数据支持外,还实现了对节目IP的多维开发和多层消费。

  有消费者因为喜欢汪涵局长和高级特工而购买了同款眼镜架,因为《火星情报局》的极致个性而选择购买特工任务笔记本以彰显个人情怀。而在生态赋能下,同名大电影、网剧也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

  日前,正在火热进行的支付宝“集五福”活动中,网友已经惊奇地扫到了“火星特工拜年”的福卡,助力节目触达数亿的新观众群体;同理,在《火星情报局2》的最后一期节目里,由广告小王子刘维率领众多高级特工演绎的《五福歌》也正在网络热传。诸如此类的生态协同,效应可谓巨大!

  此前,据大优酷高级副总裁王平介绍称,优酷将“超级网综”的核心概念定义为有互联网基因的高品质综艺,并打破平台禁锢,突出开放性。其中通过“开放的平台、开放的合作、开放的营销”去做网生自制综艺节目是核心纲领之一。而《火星情报局》则是开计划升级的合制综艺的典型代表。

  众所周知,《火星情报局》是由优酷与银河酷娱出品、快乐全球传媒联合出品,通过开放合作的方式,联动“最头部”优质资源的拥有者,协同打造“最优秀”的内容和话题,再进行“最强“的生态开发,成为了瞩目的“超级网综”。

  这也是《火星情报局》带给行业的意义,在成功问鼎2016年网综爆发元年后,2017年的网综如何向“超级网综“发展,拥有更多想象!

【责任编辑:郭艳丽】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