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江苏:“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关注苏北农村青年返乡创业

发布时间:2017-01-22 16:4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超 实习生 李攀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实习生 李攀)当下,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迅猛。那么,农村青年返乡之后是否会投身农村电子商务呢?吸引或阻碍他们投身电子商务发展的因素是什么呢?如何吸引更多年轻人返回农村,成为农村“互联网+”的新鲜动力呢?

    近日,在由团江苏省委举办的“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上,与会代表就苏北农村青年返乡创业提出一系列认识和建议。在江苏省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团组织搭建平台和桥梁,让农村创业青年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交流,使他们的心声在两会提案中得到反映,促进苏北农村青年返乡创业和苏北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

    江苏小尼惠商商贸有限公司创始人丁小勇有着丰富的农村创业经验。他认为,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仍然存在着一些难题。目前,一些地方政府更重视招商引资,而忽略了对农村青年创业的关注,农村电商发展也存在知名度低,难以形成品牌的短板。据此,丁小勇抛出了两个问题:第一,政府该如何加大对农村本土创业青年的扶持?第二,农村电商该如何树立品牌、提高知名度?

    江苏省人大代表、雨润控股集团信息技术中心总经理史双风认为,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既要注重“电的支撑”,搭建好公共平台,利用好农村人力物力财力资源,也要兼顾“商的运作”,寻找好契机,开展差异化竞争,注重营销推广。

    史双风建议,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应建立模板,加快推广,形成具有竞合效应的品牌共同体,也应利用好移动端,在区域内建立共享平台,同时加强精准营销。

    去年,由团江苏省委牵头在苏北地区及省级电子商务示范村中进行抽样调查的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苏北农村青年选择在老家周边城镇打工,而且随着打工带来的机会收益下降,超过50%的苏北外出务工青年考虑过返乡,超过30%则明确表示将会返乡。

    该调查认为,要吸引更多外出务工青年回到苏北农村,推动更多苏北青年在农村从事电子商务创业或就业,促进“互联网+三农”的融合发展,至少应该在政策上做到三点:以青年发展为着眼点,积极建立苏北农村电子商务的人才队伍;以资金投入为抓手,切实加强苏北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要素保障;以融合发展为方向,逐步深化苏北农村“互联网+”改革发展。

    团江苏省委书记王伟说,发展好苏北农村电子商务,政府有关部门需要帮助提供全链条的人才储备和培养,也需要找准痛点,为创业青年提供实在的支持。有关部门应降低农村青年进入电商领域创业的门槛,建立农村电子商务园区,帮助农村电子商务树立品牌,逐渐形成聚合效应,实现精准培育。(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