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李凯城:解码“大功三连”的学习之道

发布时间:2017-01-15 21:05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郑文达

  大学生士兵康天昊在连队“士兵讲坛”结合自己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心得体会进行演讲,赢得战友阵阵掌声。记者穆可双 摄

  

  “大功三连”真学真信真用的根本在于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本身就很实

  记者:学习理论不能只是纸上来纸上去,“大功三连”带着问题学,理论联系实践,圆满完成改制换装、实兵演习、抗战阅兵等重大任务,结合“大功三连”建连育人经验,您能谈谈应当如何实践育人?

  李凯城:共产党人最大的特点就是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是当代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要学习习主席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立场方法,通过学习来领悟马克思主义,形成正确的世界观方法论,以便更好地指导实践。

  “大功三连”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连育人,对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真学真信真用,最根本的也是因为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本身就很实,既站在国家和军队建设的战略高度,又紧贴国家和军队改革建设的实际情况,很接地气、很管用,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典范,这是思想教育发挥作用的重要前提条件。

  理论学习最常见的问题是两张皮,学归学做归做。“大功三连”的经验较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三连不光理论学得好,还坚持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来指导各项工作,在全面建设方面也取得了明显的成绩,这是咱们军队的好传统。

  理论学习一定要和工作实践相结合,带着问题学,学用结合,在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过程中,推动部队建设,达到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目的。光学还不够,学了必须用,用的过程中才能真正改变官兵的认知。

  三连有个叫陆钧杰的新兵,入伍前沉溺于网络游戏,成天不思进取,精神空虚,无所事事,父母很为儿子的前途担忧。后来他参军到三连,经过不到半年的时间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令父母大为震惊。这个例子太能说明问题了。如果我要是他的家长,恨不得要给部队首长磕头。真的,部队就是这样育人的,把这个思想育人的传统恢复起来,那才是正能量,才叫大学校。从这个角度上看,“大功三连”的实践很有意义,很有价值。

  当年毛泽东写完《论持久战》,因为没有条件印刷,就用布包起来,从延安送往各敌后根据地。每到一地,大家拆开包来抄,抄完之后再包上送往下一站。电影《地道战》中冉庄民兵就是学了毛主席的《论持久战》后指导打胜仗的。粟裕曾说过,他对毛主席写的电报都是反复学习,从中汲取智慧,边学边用,在用的过程中深化认识,这令他做好以后的领导工作受益匪浅。

  我们常说部队是大熔炉、大学校、大家庭。那是因为,部队就是按知、信、行、悟这套认识规律来育人的。解放军的一条基本经验,就是思想教育一定要围绕中心工作去开展,紧密结合业务工作一道去做,使思想工作渗透到完成各项任务的全过程。

  “大功三连”的事迹非常有价值,应该组织专家对三连学习实践的原理、方法进行深入地分析、梳理,既要在军中叫响,又要向地方传播。

  “大功三连”塑造的理论学习氛围是很多企业梦寐以求的

  记者:在当下这个追求快餐文化,崇尚“浅阅读”的时代,“大功三连”如此重视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对当今社会有何借鉴意义?

  李凯城:多元化是当今时代的一个重要特征,但越是多元,越需要有主心骨;越是信息量大,越是需要辨别和选择。“大功三连”的例子证明了这点。要说忙,按说连队是最忙的,官兵们在高度紧张的战备值勤、训练演习情况下,还能够坚持认真学理论,并且结合自己的工作加以运用,这是对快餐文化背景下浅阅读和碎片式学习的一种反证。

  面对信息爆炸有识别选择能力,在多元化中保持政治定力是非常重要的。今天大学生最缺的就是定力,今天这有道理,明天那有道理,实际上都是浮萍,没有根。通过深入系统学习理论就有根了,不会轻飘飘的,被风一刮就走。

  记者:在采访时,我们发现不少连队官兵都谈到,在三连不学习就会有压力。您觉得这种压力从何而来?有些人认为这些是形式主义,您如何看待?

  李凯城:三连官兵学习有压力,这是特殊环境造成的。我认为绝对是好事。因为人就是受环境支配的,不去改变环境,指望单纯依靠教育来改变人的思想,其效果即使存在,也十分有限。改变环境可以改变人,这是符合马克思主义原理的。小环境就是这个单位的作风,是影响人的重要因素。现在讲企业文化、组织文化,“三天不学习”就有压力指的就是学习文化,这是很多企业梦寐以求的。“大功三连”的实践证明,我们完全可以通过努力塑造一个好的小环境。

  有人说这是形式主义,我觉得这是他们将形式和形式主义的概念混淆了。关键在于是否有内容,任何内容都是借助一定形式承现出来,只有形式背离了内容才会形成形式主义。

  思想工作一定要做“势”,即努力造就一种强大的、拥护主流价值观的舆论氛围。开始时,有些人持保留态度,学得比较被动。这不要紧,只要大家跟着学,是真学、真信、真用,并且长期坚持下去,学久了,慢慢也就理解认同了,这个做法符合辩证法。

  在“大功三连”,学理论已形成一种文化氛围。这说明官兵中蕴藏着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的内在需要和动力。战士们在连队这个小环境中,只要循循善诱、因势利导,长期坚持下去,慢慢地就会将学习理论内化为一种自觉行为。

【责任编辑:赵小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