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1
01/28
07:41

本月至少已有13地省部级领导调整!北京两副部昨履新,其中一人曾是“任仲平”成员

作者:上官河 来源:上观新闻

1月中旬后,各地进入省级两会时间,人事调整密集。昨天(1月27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杜飞进、魏小东两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早在2017年4月下旬,景俊海、杜飞进、魏小东同日“空降”北京,景俊海任市委副书记,杜飞进、魏小东任市委常委。不过,景俊海在北京市委短暂任职8个月后就跨省转任吉林,目前已任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媒体从业30年,曾是“任仲平”一员

公开简历显示,杜飞进1960年9月生,现年60岁,浙江东阳人,北京大学法律系和武汉大学法学院毕业,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学位。

杜飞进早年一直在媒体工作,27岁从北京大学法律系毕业后从人民日报社理论部编辑做起,27年后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2016年他转任光明日报社总编辑,一年后“空降”北京市委常委行列,任宣传部部长,直至此次调整。

简历来自中国经济网,最新职务暂未更新

有媒体报道称,杜飞进共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出版论著10余部。出版的作品有《反思与超越》、《转折与追求》、《伟大的第三次飞跃》等。

2004年,杜飞进被中组部、中宣部和国家人事部确定为“学贯中西、联系实际的理论家”,入选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2006年,成为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组主要成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和中央直接联系的专家。

2010年,杜飞进受聘南开大学兼职教授,南开大学官网当时发文称,杜飞进是“任仲平”文章写作组的主要成员,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人新世纪的宣言和纲领》、《用马克思主义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等重要文章的写作,多次获得中央领导的表扬。

值得注意的是,杜飞进曾于2010年被中组部选派,挂职任上海世博新闻中心副主任兼媒体服务总督查,负责世博会宣传及媒体服务的督查工作,具体包括督查新闻中心媒体服务工作、800名中外记者服务工作等。

上观新闻梳理发现,央媒高层领导进入地方任职的例子并不少见,许多和杜飞进一样是从宣传部长干起的。

例如和杜飞进一样曾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的许正中2020年7月履新湖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2019年6月,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吕岩松履新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现任陕西省委宣传部长牛一兵,也曾任人民日报社编委委员、海外版总编辑。

另外,现任中宣部副部长的傅华曾任北京日报社社长、经济日报社总编辑。

曾是中组部选派到地方的青年干部

今天另一位出任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魏小东出生于1961年,现年59岁,福建漳州人。大学学历,经济学学士。

简历来自中国经济网,最新职务暂未更新

据公开简历显示,22岁的魏小东从厦门大学计划经济系计划统计专业毕业后,进入劳动人事部编制局工作,1994年进入中央编办工作,历任中央编办综合司司长、二司、四司司长,2010年“下派”河南前,他在人事编制系统共工作27年。

2010年,作为加强和改进年轻干部培养工作的重要举措,中组部集中选派66名中青年干部到地方交流任职。魏小东调任洛阳市委副书记(正市厅级)。

此后,魏小东在河南工作了6年,先后主政鹤壁市、商丘市两地,担任过鹤壁市市长、市委书记,商丘市委书记。有媒体梳理发现,当时下派的“京官”中,有不少已升任副部级。

2016年8月,魏小东离开河南,重回中编办,出任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担任中编办副主任7月后,魏小东来京任市委常委、组织部部,直至此次调整。

至少13个省级政府人事调整

除上文提到的北京,多地近日召开两会,频繁公布人事调整,尤其人大、政协系统领导任命占比最大。上观新闻不完全梳理如下:

·上海

1月26日,虞丽娟、吴信宝、寿子琪、钱锋当选上海市政协副主席。

1月27日,陈靖当选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吉林

1月27日,吉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景俊海为吉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选举韩俊为吉林省省长,选举庞庆波、贾晓东为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景俊海此前在2020年11月升任吉林省委书记;庞庆波从2015年起任白城市委书记,曾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贾晓东2016年起任长春市副市长。

1月26日吉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补选李景浩为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李景浩同时担任吉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等职。

·福建

1月27日,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尹力当选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毅、严可仕当选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尹力系研究生学历,医学博士,从2020年11月起担任福建省委书记;袁毅2016年9月起任南平市委书记;严可仕此前担任福州市副市长。

·湖北

1月22日,李乐成被任命为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他也同时担任襄阳市委书记、市委党校第一校长等职。

1月26日,政协湖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大会,黄楚平当选湖北省政协主席,周先旺当选湖北省政协副主席。

黄楚平此前任湖北省副省长,周先旺此前任武汉市长。

·广东

1月26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经选举,李春生当选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李春生此前任广东省副省长。

·河南

1月15日,任命周霁河南省副省长,去年底从家乡湖北调任河南。

1月20日,朱焕然当选为河南省政协副主席。

1月21日,李公乐当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云南

1月19日,张治礼出任云南省副省长。

·山西

1月23日,吕梁市长王立伟当选为山西省政协副主席。

·重庆

1月25日,陈元春当选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月24日,周勇当选重庆市政协副主席。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1月20日,陈明国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公安厅厅长,此前任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广西壮族自治区

1月24日,孙大伟当选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此前曾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工作多年。

·西藏自治区

1月17日,任命白玛旺堆为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此前任拉萨市委书记。

1月23日,补选江措拉姆、杜建功为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江措拉姆系西藏自治区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办公室主任、自治区妇联主席,杜建功系西藏教育厅党组书记、副厅长。

(杨蓉整合自政事儿、中国经济网、澎湃新闻等)

【责任编辑:胡庆章】

“忠孝廉耻勇仁义礼智信”被提炼为“十德”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2021-01-24 10:17:27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