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1
01/26
23:03

看复兴号如何备战疫情下的春运大考

作者: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张明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为做好疫情下的春运工作,济南局集团公司济南客运段“动车·泉韵”各次动车组列车从疫情防控、人员配备、特色服务、作业标准等方面入手,积极备战,全力以赴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运大考。1月13日上午9时07分,红银相间的G105次列车在无柱雨棚高耸的穹顶映衬下,缓缓驶入济南西站站台。站台上的旅客戴着口罩凭手中车票按顺序登上列车。站台上,接班车长徐婧正在跟交班车长李朵玲对列车上的重点工作进行交接。徐婧介绍说,车内有无发热或疑似旅客、车次公共区域消毒情况、乘车旅客数量等内容是她们交接的重点。

利用站台接车的时间,徐婧给大家在强调疫情防控重点。(张明华 摄)

9时09分,徐婧与李朵玲挥手告别,G105次列车驶出济南西站。据徐婧介绍,目前乘车旅客主要以学生流为主。此时,列车运行方向的左侧窗帘基本都已落下,挡住了车外刺眼的阳光,使车内的光线柔和适中。“10点左右是太阳光开始强烈的时候,而有些旅客是第一次乘坐动车,刺眼的眼光照射到脸上很不舒服,我们会主动向旅客介绍车内设施的使用,方便旅客做出选择。”徐婧介绍。

列车每半小时对水龙头、门把手等车内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张明华 摄)

9时40分,徐婧带着喷壶对列车的门把手进行消毒。徐婧介绍说,春运中很多旅客会选择铁路出行,列车就成为了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因此,徐婧除了按规定对旅客进行体温测量、去向登记外,还有一项工作就是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这是我们的‘刚性要求。’”徐婧说,“每隔两小时进行一次动态消毒,全车434处旅客可能碰触到的部位,我们都要一把一把擦出来。”

为了做好公共区域消毒,徐婧为班组职工配备了包括“小喷壶、消毒纸巾、一次性口罩、疫情提示卡”的“疫情防控四件套”。工作人员不仅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还在车门口地板上喷洒一些消毒液,“这样可以抑制旅客脚下的部分细菌和病毒。”列车值班员李雪说。

对乘车的重点旅客,列车在旅客前排座椅悬挂中国结,进行重点关注。(张明华 摄)

一个坐席的把手上挂上了一个红色的中国结,座位上坐的是一位带着儿童出门的年轻妈妈。“我们担心这名旅客带着孩子出行旅途会有不便,我们把中国结挂在她的座椅上,每名巡视车厢的工作人员看到这枚中国结都会停下来和她交流一下,看看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车厢乘务员李晴说道。

列车设立了“济客·齐鲁情 爱心服务站”,免费为口罩破损、扫码不便的旅客提供帮助。(张明华 摄)

12时30分,一名旅客手捂着口罩找到徐婧询问车上有没有备用口罩,原来是这名旅客在看手机视频的时候将口罩绳拉断,徐婧迅速找出一个备用口罩给这名旅客换上。

13时08分,列车到达上海虹桥站,到站的旅客井然有序下车,旅客带着到达的喜悦出站,而列车将在21分钟后变为G138次继续开行,徐婧带领的“动车·泉韵”乘务组还在迎接着来自疫情下的考验。

【责任编辑:周伟】

“忠孝廉耻勇仁义礼智信”被提炼为“十德”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2021-01-24 10:17:27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