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2/01
13:26

大龄未婚青年,如何找到婚恋幸福?

来源:宁波日报

女青年在见面会前做准备

相亲会

青年男女在游戏中增进了解

美满的家庭,是幸福生活的核心。

用政策引才,用幸福留才。幸福婚恋,对“和宁波一起奔跑”的年轻人来说十分重要,也是“在宁波,处处都挺好”的题中应有之义。

但我市青年婚恋相关指标并不乐观。数据显示,我市青年初婚年龄为男性28.2岁、女性26.5岁。总体上,我市青年初婚年龄呈现大龄化。

婚恋问题历来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而大龄青年更是受到社会的关注。大龄青年的婚恋状态是怎样的,有着怎样的婚恋观、家庭观,未婚的主要障碍又是什么?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与市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围绕大龄青年婚恋问题展开深度调查。

调研团队历时3个月,在查阅整理大量文献资料和基础数据后,制作调查问卷,选取金融机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为重点调查单位和个案,借助甬上平台、团市委组织的青年活动、妇联牵线的红娘活动等进行问卷调查。“此次调查的大龄青年为30岁至40岁的未婚男青年和28岁至40岁的未婚女青年。共回收有效问卷243份,同时进行深度访谈21人次,调查结果较为客观地呈现了宁波大龄青年对于婚恋的态度。”调查执行人告诉记者。

记者 何峰 通讯员 计允斌 吴行远

摄影 丁安

婚恋观 多数青年持“宁缺毋滥”态度

婚恋观念是婚恋价值观的核心,反映了人们对婚恋的主要态度和心理倾向。

调查表明,我市大龄未婚青年对婚恋并不积极。只有两成受访青年认为婚姻是生活必需,多数青年持“宁缺毋滥”的态度。调查结果显示,36.63%的受访者选择“婚姻不是必需品,独身的生活也不错”,35.8%的受访者选择“找不到满意的对象,情愿单身”,只有22.63%的受访者选择“结婚成家是必须的”。

恋爱和婚姻的关系,在青年心目中是怎样的?从统计结果看,半数受访者认为恋爱不一定以结婚为目的,仅有一小部分受访者认为恋爱一定是以结婚为目的,这从侧面反映出当代青年恋爱动机并不单一。

“这种婚恋价值观极大消解了来自长辈的‘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压力,同时也释放了个体主义所推崇的‘择偶’或‘不择偶’的自由,使‘主动的’独居与‘被动的’独居概率同时增长”。调查人分析,从数据看,我市大龄青年群体进入婚姻的态度更加谨慎,结婚的原生动力不足。

调查发现,大龄青年对婚姻的看法也趋向多元化。在“您认为哪一点符合您的婚姻观”问卷中,有45.27%的人选择了“婚姻关系单纯但也功利”,27.57%的人选择了“有无婚姻并不是障碍,关键是两个人一起生活”。这表明,大龄青年仍坚信爱情至上,追求美满婚姻,注重婚姻质量,认为维系婚姻的基础是爱情,同时反映出他们对婚姻忠诚和家庭责任的意识有所淡化。

由于《婚姻法》司法解释三的出台,“婚前财产”成为缔结婚姻关系时难以绕开的重要问题,婚前财产公证在婚恋关系中日益受到关注。大龄青年对婚前财产公证问题的态度究竟如何?这次调查揭开了谜底。

受访青年虽然认可婚前财产公证在保护个人财产安全中的作用,但同样认为为了“钱”而公证,多少有点伤害感情。对于“您对婚前财产公证能规避婚恋风险的态度是什么”这个问题,30.8%青年表示“一定会进行婚前财产公证”,62.14%的人选择“认可,但有压力”。

一位女性受访者在深度采访中表示,在与男友的交往过程中,把自住的单身公寓换成小三居,没有让男友参与其中,她说:“这是自己的独立空间,是婚前财产,与男友没有关系。”

择偶观 对现实因素的考虑有所加强

恋爱中,对方吸引你的是什么?这会有无数个答案。

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选择最多的五个择偶标准分别是道德品质、性格、感情、能力和相貌。

对于“您认为恋爱伴侣的什么最重要,依次排序前三位”这个问题,“人品”因素以8.79的综合得分排在第一位,其次是“自己的感觉”6.49分,第三位是“能力或实力”6.36分,之后还有性格、家庭背景等因素。

在择偶价值观上,大龄青年对双方的兴趣与爱好、性格与脾气等内在素养非常重视,看重人品、感情和能力,尤以人品为最。同时,大龄青年也把职业、住房等现实因素作为择偶的重要条件。“大龄青年在择偶时仍然重视道德品质、性格等精神层面的条件,对颜值、学历、职业、住房、收入等现实因素的考虑有所加强。”调查人说。

当今社会,婚姻不仅是两情相悦的自然结果,也有不少青年想通过婚姻这一捷径获得物质生活和工作事业的高起点,这表明现代物质文化的发展带来了婚恋中的世俗性和功利性。

调查也发现,男女大龄青年在择偶标准方面确实存在显著差异。女性受访者更看重对方的能力,男性被调查者则更看重对方的容貌,“郎才女貌”的传统择偶观仍受到大龄青年追捧。

在深度访谈中,一位受访男青年表示:重外貌并不一定是长相,而是举手投足的气质,妆容也体现了个人的修养和对生活品质的要求。

一位受访女青年表示,“男性的工作能力和责任心是未来家庭的支柱”。另一位受访男青年对相亲的多位女士态度均不积极,表示“不来电”。他在访谈中透露,主要还是因为对方的容貌不能打动他。

调查发现,理想和现实的冲突,使得文化程度高的大龄女性的期望和要求难以实现,往往也就促使她们“宁愿不嫁也不勉强”。

婚恋难 “交际面窄”成为主因

大龄青年婚恋的主要障碍和困难是什么?这是本次调查关注的重要方向。

在回答“您认为造成青年单身的最主要原因”这个多项选择题时,76.95%的人选择了“交际面窄”,53.09%的人选择“高房价高物价”,54.73%的人选择“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

关于“您对网恋的认同度”,有37.04%的被调查者选择了“认同”。这表明,都市年轻人交友往往通过虚拟空间,平时接触的人似乎很多,但其实关系真正密切的并不多。

开放的网络虚拟世界和现实空间一定的封闭性造成了大龄青年社会交往的困境。年轻人更青睐数字化的沟通方式,而婚恋却必须与现实空间联系在一起,“线上”与“线下”的矛盾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大龄未婚人群的逐年上升。

如今,单身青年所处的一个尴尬境地是:由于社交圈狭小,认识的人少,导致他们无法在有限的社交圈中找到符合自己心意的另一半。

调查显示,大龄青年并不排斥各类网络相亲交友平台,并在不同平台积极进行网络化社交,但对网恋结果认同度较低。大龄青年认为,这些平台一方面扩大了人际圈和交友范围,另一方面使爱情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受到了挑战。

“大龄青年”婚恋问题不断凸显,婚姻年龄的推迟,导致大龄青年在婚恋问题上感受到不同程度的压力,影响其身心健康和生活的质量。

家有大龄青年,自然也不同程度地成为长辈们精神上的负担,父母的催促、家庭的高度关注,是构成大龄青年婚恋压力的重要因素,同时也会无形中引起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造成一部分相对敏感的大龄青年与家庭的关系紧张。

一位土生土长的宁波男青年以单位为家,还申请了宿舍,周末也以各种理由加班。他在受访时表示,由于自己婚姻大事迟迟没能得到解决,家庭氛围不好,害怕回去面对长辈的催促。

另一位女性受访者在深度采访时说,清明节期间,远在安徽老家的母亲告诉她,家里祖坟碑要刻上后辈的名字,让她必须电话告知男友的名字,刻字的师傅正在等着。这让她哭笑不得,在电话里与母亲发生了激烈的争执。

如何解 恋爱婚姻辅导很有必要

大龄青年如何早日步入婚姻殿堂,需不需要外部支持?出乎意料的是,在“您认为恋爱、婚姻辅导有必要吗”这个问题中,高达41.98%的受访者选择了“很有必要”。这表明不少大龄青年面临一定程度的“恋爱技能恐慌”,青年婚恋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迫在眉睫。

专家建议,要开展各层级婚恋伦理培训,特别是建立系统化、组织化的公益婚恋培训学校,对大龄未婚青年开展多方面的引导与服务。

婚恋价值观的引导需要专业的婚恋学校进行系统精准的服务,从“硬核”的礼仪、体态、化妆、色彩、着装等,到“软核”的阅读指导、心理学等进行专业培训,提升大龄青年的个人魅力,提高相亲活动的成功率。

同时,对各种平台、机构的“红娘”进行规范化和专业化的培训和指导,建立“红娘”资格准入制度,红娘不仅要具备爱心、责任心,更要有专业知识,让“中国式相亲”能走上职业化的发展路径。

此外,政府有关部门可将引才政策与大龄青年婚恋服务结合起来,让大龄青年在所在城市安心、安家,增强城市的人才生态魅力。政府也可通过购买社会服务进行社会干预,建立常态化、主题化、项目化的固定场所,提供可靠可信的朋友圈,建设有温度有暖度有热度的青年婚恋之家。

婚恋机构参与主体良莠不齐,既有群团部门等牵头的“正规军”,也有以营利为目的的公司平台,还有部分无资质的社会组织和个人,青年难以辨别,少数“害群之马”一定程度上造成青年精神、财产损害,进而挫伤了婚恋意愿。

由政府有关部门牵头,整合婚恋服务机构、平台、渠道等资源,建立行业协会,借助大数据的优势,将“红娘”职业资格、会员信息资料等纳入大数据平台,形成规范统一的管理,提升婚恋市场的可信度、可靠度。

共青团可联合工会、妇联等群团部门的力量,借助“520”、七夕、中秋等时间节点,突出个体的需求导向,提供菜单式联谊服务,共同拓展青年交友工作。积极搭建线上线下活动平台,打造“诚信公益”的青年交友活动品牌和活动平台,通过线上互动,线下活动,进一步拉近青年距离,持续为青年提供多元化的婚恋服务。

【责任编辑:宋静】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