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1/27
13:30

空巢期“破巢”而出当慎之又慎

来源:中国妇女网

前些日子,一位六旬女性深陷假明星情感骗局的事件,登上网络热搜,引发人们对于中老年女性情感困境的关注。一位网友留言说,本以为是闹剧,结果却是悲剧。的确,这位因为受骗登上热搜的女性,之所以对骗子恋恋不舍,其重要原因便是婚姻中的感情缺失,一旦有人给予情感抚慰,便深陷其中难以自拔,以至成为被全民围观的悲剧角色。

这样的事件虽说是个例,但现实生活中,一些原本感情不睦的凑合型夫妻,在孩子长大离家独立生活、家庭进入空巢期之后,感情更趋淡漠甚至降至冰点而导致婚姻危机的现象却不鲜见。一位“50后”女性告诉笔者,自从女儿结婚离家,丈夫对她的态度越来越冷淡,夫妻一天说不了几句话,多说几句,就会发生争吵,丈夫公开宣称,过得下去就过,过不下去就离,如今两人已发展到几乎不理不睬、分房而居的状态。另一位“60后”女性,丈夫有了外遇,她本人也在出轨的边缘,喜欢上一个小她十几岁的男子,夫妻俩已经约定离婚,打算等明年孩子一出国就去办手续。

空巢期的婚姻危机是个老话题,一些感情基础不错的夫妻也会遭遇同样的危机,但多年积淀的深厚感情和相互的理解、理性的处理,以及家人的调解,都会给他们度过危机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但原本感情基础薄弱的夫妻面对空巢期的婚姻危机,却往往束手无策,更容易心灰意冷,不得已选择“破巢”而出。“破巢”的方式通常有两种,一是选择离婚,彻底分道扬镳;二是寻求婚外情感慰藉,在形式上依然维持婚姻。

这样的“破巢”,对人生后半程的生活和身心健康来说,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值得深思。笔者以为,如果夫妻感情的确已消失殆尽,婚姻带来的只有痛苦和伤害,那结束婚姻未尝不是好事。但临近晚年选择离婚,更需考虑诸多不利的后果,包括孤独终老,生病时身边无人照拂,因为分割财产而导致生活水平下降,晚年需要照顾时增加儿女两头奔忙的负担,等等,尤其是女性,离异之后更难再婚,许多女性退休工资也低于丈夫,生活可能捉襟见肘,所以,选择彻底“破巢”,对双方都可能是一场危及后半生的不幸,理当慎之又慎。

至于寻求婚外慰藉,那更非理性行为。且不论是不是会上当受骗,情财两失,即便真是两情相悦,也结局难料,而加剧婚姻破裂的后果却可能随时发生。如果压垮婚姻的最后一根稻草是婚外情,那么除了遭受道德谴责,离婚分割财产时也将处于不利地位。

再者,从人生阶段而言,年轻时选择离婚,还有大把的时间重建幸福,算得上是一场挽救人生的“壮举”,但人近老年,余生有限,已经失去从头再来的资本,一旦失婚,付出的代价也许难以找补。

所以,面对空巢期的婚姻危机,若非夫妻感情荡然无存,就当尽力挽救。其实,不论婚姻哪个阶段出现危机,尽力挽救才是一种对自己和家庭负责任的态度。倘若挽救不成,再“破巢”而出,也能无怨无悔。而空巢期的婚姻,如人生一般,已过盛年,即便挽救成功,夫妻感情也可能波澜不惊,再无年轻时的浓烈,因此,挽救之外,恐怕还得添一份维持之心。

挽救和维持的手段除了双方平心静气地沟通、共同规划人生后半段、约定一些相处准则、寻求儿女和家人的支持之外,重点更在于自我心态的调整、情感注意力的转移,以及生活的自我充实。

调整心态意味着对夫妻感情的重新定位,心平气和地接受爱情已经衰退甚至消失的状态,将感情的重心放在亲情和相互扶持上,尽力降低对伴侣的情感要求,给对方更多的宽容和谅解,以一种对朋友甚至邻居、熟人的态度与伴侣相处,这样更容易营造宽松、平和的家庭氛围。对那些因为年轻时没有被好好爱过,人近老年却希望获得情感补偿的女性来说,调整心态更为重要,与其将情感满足寄托于他人,不如转移注意力,寄望于自身,去尝试做一些年轻时想做却没条件没机会做的事,或者培养新的兴趣、爱好,广交朋友,将生活涂抹出新的色彩。

将关注点更多地集中于自身,将心思更多地用于拓展自己的生活,既可以填补空巢婚姻中的情感空白之处,也能给自己打造出一片新的生活天地,这是一种自我激励,也是一种值得骄傲的自我成长。

当爱情消退消失的时候,亲情发力,友情助力,自我前行,空巢期的危机或许可以化解,重新找到婚姻的平衡点,空巢之空得以充盈,那是人生后半段的宁和,夕阳西下时的静美,值得为之努力。

【责任编辑:宋静】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