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1/25
14:30

欧盟“排放池”火热背后

作者:张冬梅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随着今年年初开始生效的欧盟新车排放法规进入年底考核清算阶段,迫于合规的压力,越来越多车企开始“找朋友”,以共同分摊二氧化碳排放量。这是怎么回事?原来,欧盟法规允许旗下车型排放总量较低的汽车制造商与其他排放超标的车企联合起来,组建“排放池”,以共同分摊二氧化碳排放量。欧盟会将一个“排放池”视为一家制造商,这样“排放池”内的每家车企可以共同实现二氧化碳排放目标。

近日,欧盟委员会的一份文件显示,本田加入了特斯拉与菲亚特克莱斯勒(FCA)组建的“排放池”,以期共同满足欧盟排放新规。另外,丰田与马自达、大众集团与上汽集团旗下名爵品牌、沃尔沃与福特等均已组建了二氧化碳“排放池”。

■碳排放积分有买有卖

根据欧盟排放新规,今年在欧盟境内,一家车企95%的乘用车新车平均碳排放需降至95克/公里,而2021年车企旗下所有乘用车均需达到这一标准。如果车企不达标,将面临巨额罚款。对于那些排放超标的车企来说,“排放池”为其提供了一个达标的捷径,而旗下车型总体排放量较低的车企则可通过出售碳排放积分获得不菲的收入。

特斯拉和FCA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通过用特斯拉的零排放汽车来抵消FCA旗下车型较高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电动化领域滞后的FCA可以实现达标的目的,而特斯拉也可借此获得可观的收入。FCA虽然将为此付出数亿欧元,但避免了可能高达数十亿欧元的欧盟罚款,这笔买卖还是划算的。

而今,面临达标压力的本田也效仿FCA,求助于手握大量碳排放积分的电动汽车巨头特斯拉。本田发言人日前表示,公司除了在欧洲市场推出本田e纯电动车、混动版CR-V和Jazz之外,还与特斯拉和FCA共组“排放池”,从而确保二氧化碳排放合规。目前尚不清楚本田为加入“排放池”需要向特斯拉支付多少费用,但特斯拉通过向其他车企出售碳排放积分收入大涨,预计今年营收将增加近12亿美元。

对于本田的加入,FCA发言人表示,这并不会影响到FCA与特斯拉在2019年签署的3年协议。FCA首席执行官麦明恺在10月底的财报会议上表示,该公司已与特斯拉签署了一份持续到2021年的合作协议,后者将帮助其达到碳排放目标。

在德国独立汽车分析师马蒂亚斯·施密特看来,本田e纯电动车销量低迷,可能是该车企需要帮助才能在欧洲达标的原因之一。欧盟委员会的一份文件显示,自今年早些时候推出以来,本田e纯电动车在西欧的注册量仅为大约1000辆。施密特还指出,得益于特斯拉上海工厂生产的Model 3出口欧洲解决了供应问题,特斯拉四季度在欧洲的销量很可能出现猛涨,使得其更有底气来帮助FCA和本田达标。

除了特斯拉,还有哪些车企不憷排放新规?根据欧洲运输与环境联合会此前发布的分析报告,标致雪铁龙(PSA)、沃尔沃、宝马和雷诺满足欧盟排放新规不成问题。今年上半年,这4家车企在欧洲的电动汽车销量均实现了2倍以上的增长。

以雷诺为例,其旗下小型电动汽车Zoe在今年上半年的欧洲电动汽车市场拔得头筹,并将这一趋势延续到了三季度。雷诺方面近日表示,Zoe是三季度欧洲最畅销的电动车型,销量同比增长157%,超过2.7万辆。此外,雷诺今年还推出了多款电气化车型,包括Captur和梅甘娜的插混版、Clio小型掀背车的混动版等。

包括Zoe在内的电动车型的热销,使得雷诺在满足欧盟碳排放方面颇有底气。雷诺近日向欧盟提交了一份关于组建开放式“排放池”的声明。这意味着雷诺很可能已经超额完成了自己的碳排放目标,可以向其他车企出售碳排放积分,就像特斯拉一样。

■“姻亲”为合规组建“排放池”

除了特斯拉以及雷诺依仗旗下新能源汽车销量多的优势出售碳排放积分之外,更多车企组建“排放池”是出于“姻亲”关系。例如,相互交叉持股的丰田和马自达近日在欧洲市场也组建了一个“排放池”。

今年9月,大众集团与在华合作伙伴、在欧洲销售名爵品牌电动车型的上汽集团组建了一个“排放池”,以共同分摊二氧化碳排放量,这一合作关系将持续到2022年。据了解,名爵EZS电动汽车2019年开始进入欧洲市场销售,今年前3个季度,该车在英国的销量为4024辆。

而原本有望达标的福特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推出方面进展不顺,也不得不在合规方面求助他人。由于电池发热问题,福特被迫停止了主力车型Kuga插混版在欧洲市场的销售,并于今年8月召回了2万多辆Kuga插混版车型。“根据今年的产品路线图和生产计划,我们原本预计可以合规。不过,考虑到Kuga插混版目前的供应商电池问题,福特现在将进入一个‘排放池’,以满足欧盟2020年的排放规定,避免对其乘用车的罚款。”福特方面表示。

福特选择的合作对象是此前曾被其纳入旗下,后被吉利收购的沃尔沃,但福特方面并未透露需要支付多少资金才能加入对方的“排放池”。沃尔沃方面也没有透露具体金额,只是表示:“这笔交易产生的收入将用于投资沃尔沃新的绿色技术项目。”当然,即使双方联手,也不能确保一定可以合规。对此,沃尔沃明言,如果未能达到欧盟的碳排放目标,相关罚款将由福特承担。

■联手共渡商用车排放难关

当然,面临欧盟减排压力的不只是乘用车,还有商用车。欧盟为轻型商用车设定的排放目标是147克/公里。为此,不少车企同样需要“呼朋唤友”。

除了在乘用车领域与特斯拉共处一个“排放池”外,FCA还与即将合并的伙伴PSA一起,为轻型商用车组建了一个“排放池”。10月28日,PSA首席财务官菲利普·德·罗维拉表示,两家公司“以市场价格”建立了一个“排放池”,以避免合并前的商业竞争问题。欧盟委员会的文件显示,FCA是该“排放池”的负责人。这是一个开放的“排放池”,其他汽车制造商也可以加入其中,截止日期为11月26日。

此举也意味着PSA和FCA对旗下轻型商用车业务顺利通过反垄断调查很有信心。目前,欧盟监管部门正在对PSA与FCA的合并展开反垄断调查,理由是担心两家公司的合并不利于欧盟和英国小型货车行业的竞争。为此,PSA提议增加与丰田合资工厂的小型货车产能,从而消除欧盟在反垄断方面的担忧。目前,PSA在其法国北部的一家工厂为丰田生产货车,而自身也在今年推出了一系列中型电动商用货车。PSA与FCA的合并预计将于2021年一季度完成。

此外,在轻型商用车领域,福特和大众集团也组建了一个开放的“排放池”。两家公司此前宣布在商用货车和皮卡等领域展开合作。

■部分车企已备好罚金

事实上,不止一家车企透露,他们不确定今年能否满足欧盟排放新规。虽然组建“排放池”是达标的一条捷径,但鉴于2020年只剩下不到2个月的时间,一些车企已经做好了应对今年罚款的准备,例如大众集团、捷豹路虎等。

11月4日,大众集团宣布,尽管已与名爵品牌组建“排放池”,但预计今年排放仍旧难以达标,或将被欧盟罚款。大众集团首席财务官弗兰特·维特表示,集团已拨出数亿美元来支付可能产生的罚款。据了解,大众虽与名爵建立了一个“排放池”,但由于名爵在欧洲的销量较低,而大众集团销售体量巨大,因此对于其合规的助力有限。大众也曾将合规的希望寄托在其力推的纯电动车ID.3上,但该车由于软件问题延期上市,而另一款纯电动新车ID.4将于今年年底才开始交付客户。

此外,大众集团还表示,其所在的“排放池”也对其他车企开放。施密特表示:“这可能表明,大众集团实际上正在苦苦挣扎,需要外部各方的帮助,才能跨过终点线,避免支付罚款。”

不过,从长期来看,大众集团合规应该不成问题。按计划,到2029年,大众集团旗下品牌将推出75款纯电动车型和60款混合动力车型。维特称,缴纳罚款是大众对于欧盟相关减排要求的“快速回应”,这家汽车巨头对2021年及未来几年的排放合规显得相当有信心。

由于主推SUV等高排放车型,捷豹路虎是另一家在合规方面相当困难的汽车制造商。近日,捷豹路虎表示,由于新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推迟发布,公司将无法按期实现减排目标。“我们在2020年将无法达标,对此虽然感到沮丧,但在合规方面我们已经做了许多工作。”捷豹路虎首席财务官阿德里安·马德尔向投资者表示,该公司已经拨备9000万英镑(约合1.18亿美元),为可能面临的欧盟罚款做好了准备。

【责任编辑:王京辉】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