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1/24
15:22

藏族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是高原 他们还将继续挑战高峰

来源:上海戏剧学院

《格桑罗布与卓玛次仁》是2017级西藏表演班的实习大戏,由该班班主任杨佳老师导演。此剧仅用了三个星期的时间进行排练,但不久前在上戏端钧剧场的十场演出却受到一致好评。

这是一出藏族版的“罗米欧与朱丽叶”的故事,它将莎剧风格融入藏族文化,并用全新手法进行改编,让观众获得全新的莎剧体验,以达到戏剧效果最大化。因此,《格桑罗布与卓玛次仁》是一场异域文化与藏族文化的对话,又是一场莎士比亚经典剧作的纵深变奏,更是一场文明在交流互鉴中的融合与碰撞!

 “罗朱”故事背景移植到旧西藏的某个部落。用经典的剧目框架来检验学生的即兴创作能力,是该剧的创排初衷。杨佳老师作为这个戏的引领者,与学生们共同创作,不断探索。西藏班的学生勤学好思、热情朴实,具有非常典型的西藏气质。创作中,同学们在保留部分莎剧台词的基础上,更是凭着与生俱来的独有的青藏高原的气息,超越了导演和文本,让才思妙想不断闪耀于舞台,使该剧成为2017级西藏表演班集体创作的艺术结晶!

   民族文化借世界文学经典得以充分表达,同时这也是对自身文化的审视和思考。“仇恨主宰理性,死亡背后重生,化解干戈,唯爱永存”,这是人类共同的心愿和精神憧憬,更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体现!

该剧正式演出前的10月29日,在上戏红楼“东排”,著名表演艺术家、为该班客座任教的濮存昕老师还在为已基本成形的《格桑罗布与卓玛次仁》进行指导与提升。他非常赞成这种经典框架民族化的改编模式,并说这是一出近似于藏族神话的莎士比亚风格剧,学生能从中得到很好的锻炼。濮存昕老师还亲自走上舞台,为学生们示范怎样才能更好地体现剧中的人物状态。

西藏班的表演果然不负众望,不少观众评价,全剧节奏把控得很好,演员颜值也很到位,全剧幽默与感动并存。无论是罗密欧与朱丽叶,还是格桑罗布与卓玛次仁,爱情的喜悲无关民族,真真切切地穿越了时间的长河汇聚在了一起。剧中的多次打斗场面,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可以看出演员们有很好的表演功底,加之独特的藏文咏诵及背景音效的配合,这个耳熟能详的故事在剧场中营造出的神圣氛围不禁令人耳目一新,毕竟永恒的爱情故事总是能够打动人们的心弦……

 2017级西藏表演班是时隔10年之后,上戏招生的又一届西藏表演班,而且是第一届本科学制的西藏表演班,可谓意义不凡。演出期间,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副院长杨扬等都进行了观摩,对此次创排给予了一致认可。

黄昌勇院长充分肯定了该剧导演杨佳老师付出的心血。在她的带领下,《格卓》独具民族风格,虽然因为疫情的影响,该剧排练时间并不长,舞台背景也比较简朴,但将近2个小时演出自始至终都吸引着他。黄院长回顾道,每一届西藏班都给上戏、给西藏、给全国戏剧界带来了惊喜。因此他希望该班同学在两部实习大戏的基础之上再接再厉,期待明年三月的毕业大戏《哈姆雷特》同样精彩。

2017级西藏表演班的学生如今正摩拳擦掌,准备发起新的挑战。三年前,上戏将他们从遥远的高原带到了上海,从此他们与戏剧结缘,同舞台相伴。相信他们的下一部作品一定能从上戏实验剧院走向上海、走到北京,再荣耀地回归西藏,开启多彩的艺术生涯。

【责任编辑:曹竞】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