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1/23
21:50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世界第一

作者:施紫楠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世界第一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新闻发布会 施紫楠 摄

  中新网乌镇11月23日电(记者 施紫楠)23日,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编著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在浙江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发布。《报告》指出,中国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可控技术能力逐步增强,5G、操作系统等技术取得突破,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量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中国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加快网信事业蓬勃发展,不断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速。

  其中,中国5G技术世界领先,专利申请数量优势明显,华为排名第一,中兴通讯排名第三。据统计,从2020年开始,全球的5G网络将有三分之一来自中国技术。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 施紫楠 摄

  《报告》显示,2019年,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量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专利申请数高达11万项。

  2020年,在中国和世界的发展进程中都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提出严峻挑战,更是对中国数字技术与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验。

  《报告》表示,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推动复工复产复学、保障人民工作生活、加快经济复苏增长等方面,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

  “例如,大数据技术能帮助有关部门实时了解和精确掌握疫情动态;人工智能覆盖智能诊断、体温检测等方面;人工智能算法用于病毒基因测序、新药研发等工作。”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信息化研究所所长邹潇湘说。

  此外,在“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等政务服务助力疫情防控作出重要贡献的同时,网络直播等新业态的爆发式增长,也满足了疫情期间网民的生活需求。截至2020年6月,中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5.62亿。

  “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经济全球化形态,但全球化发展大势没有改变。中国作为全球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不断探索网络空间治理之道,在信息技术、数字经济、网络安全、网络内容等方面完善治理机制和政策,提升治理能力,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经验和方案。”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李欲晓说。

【责任编辑:】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