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1/17
17:45

微电影《风车》今晚首映,改编自中国青年作家报“青年佳作”

作者:只恒文 赵小萱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只恒文 赵小萱



根据《中国青年作家报》作品《大风车之恋》(发表于2019年5月7日头版头条)改编的微电影《风车》,11月17日晚在四川金口河太平洋影城首映。


《大风车之恋》发表于《中国青年作家报》2019年5月7日头版头条。

《大风车之恋》系中国青年作家报“青年佳作”栏目推出的纪实散文,青年作者、诗人阿炉·芦根(彝族)根据发生在金口河区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真人真事,讲述了金口河区委宣传部扶贫干部熊方文在妻子病危的情况下,仍然坚守在脱贫工作一线,把扶贫工作当成事业,用真心真情帮扶每一位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帮助联系户脱离贫困,却在妻子临终前未能见上最后一面的凄美爱情故事。

作者阿炉·芦根是在四川乐山金口河区委宣传部工作的一位扶贫干部。他的这篇《大风车之恋》文笔优美,故事感人,在《中国青年作家报》、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推送后,引发青年读者的关注和好评。“风吹风车转,风吹幸福来”,那无言的风车记录下的熊方文在扶贫路上的日日夜夜,解决的实事、难事,既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认可和肯定,也深深打动着读者。

作为同事,同为扶贫干部,同在条件艰苦、交通不便的基层工作,阿炉·芦根与熊方文结下了深厚的友情。《大风车之恋》发表后,为了更生动、更立体地展示熊方文扶贫路上的动人事迹,金口河区委宣传部部长李彩霞决定以“微电影”的形式,以熊文方及其扶贫事迹为原型进行改编和再创作,真实突显在脱贫攻坚伟大背景下一个扶贫干部之家的一对平凡夫妻的“五恋”——恋夫妻之情,恋扶贫之重,恋百姓之盼,恋那片浸透着扶贫汗水的热土,甚至因为最后熊方文将妻子安葬于自己驻村扶贫的那方土地,便也有了生死之恋,以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


谈到“微电影”《风车》的创作,阿炉·芦根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说:“2019年上半年,受单位领导李彩霞安排,着手挖掘书写熊方文的扶贫事迹,经过多次跟踪采访,完成了一万多字纪实文学作品,使熊方文扶贫事迹得以完整呈现,一经《中国青年作家报》和《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刊发后,引起广泛关注,如今,又将实现荧幕呈现,算是功德圆满。由于熟悉情况,我加入了编剧团队,除了事迹主线外,还添加了一些真实的故事细节。在我看来,出现这样优秀的扶贫干部和动人的扶贫事迹,有其必然性和偶然性,偶然性是因为全民战贫的时代背景,必然性就是扶贫干部熊方文所在单位对于干部队伍建设的成果反映。在这个单位里,除了熊方文,还有怀孕在身,仍然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最后被强制休息的罗涵文等,都令人感佩感动。”


今年5月20日,微电影《风车》,在金口河区永胜乡顺河村举行了开机仪式。

据悉,微电影《风车》是一部充满文艺气息的影片,由中共乐山市金口河区委、区人民政府指导,中共乐山市金口河区委宣传部、北京商舟传媒有限公司出品,乐山市金口河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区东西部协作办公室、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永胜乡人民政府监制,四川弘福影视传播有限公司、嘉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制作。该电影主要取景地是地位于金口河区永胜乡大瓦山脚下,被誉为“世外桃源”的“水墨”顺河村,电影在反映全区脱贫攻坚带来翻天覆地变化的同时,也能将让观众们领略金口河的魔力山水。

(乐山市金口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周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