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文化>>中国吸引力
2020
09/09
00:00

周冬雨:一座“被火车拉来的”红色之城 | 我和我的家乡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者按

    “故乡遥,何日去。家住吴门,久作长安旅。”古往今来,不少文人墨客,都曾围绕家乡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情愫。无论我们身在何处,家乡的一山一水,都是镌刻在我们心里抹不去的乡愁。

    解读中国人的乡土情结,汇聚同心追梦的力量,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出品的《我和我的家乡》(第一季)音频节目,已正式上线开播。每期节目将推出一个主题城市,邀请一位青春正能量嘉宾,用笔者独有的乡愁情感,配以讲述者也为此乡人的身份,着力刻画该城市的魅力形象,展现一座城的普通百姓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

    听一声家乡话,品一道家乡味,心中的那座城与那群人,似乎更清晰可见了。欢迎收听:   

    大家好,我是周冬雨。从多年前的小村子发展成如今的“国际庄”,石家庄在火车的来来往往间日益壮大。回忆起家乡,忘不了古城墙的壮观气派和万亩梨花开的浪漫洋气。现在,我想把我们的家乡故事说给你听。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发展脉络,给路过这里的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也为生活在这里的人打下深深的烙印。石家庄的发展脉络该从何说起呢?我想,可能是火车吧!从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变成一座大城市,石家庄自发端之日起,便与火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20世纪初,京汉铁路(现在的京广铁路)和正太铁路(现在的石太铁路)相继修建并在这里交汇,来自山西的煤炭通过这两条铁路源源不断地运向全国各地。此后,震耳欲聋的汽笛声和隆隆作响的车轮声唤醒了这座小村庄。一列列行驶而过的火车为这座古朴的村庄带来了现代的气息,并一点一点地把它里里外外地“拉大”。

    京广铁路

    在里面,石家庄最初凝结了一个以火车站为中心的城市内核,大型批发市场、黄金商业圈等都在火车站附近逐步建立发展了起来。随着经济发展的带动,石家庄的城市内核不断丰富扩大,综合了行政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商业中心和医疗中心等,一个大城市的模样日渐凸显。

    石家庄火车站

    向外看,全国多条铁路在这里交汇,让石家庄成为中国北方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自第一条途经石家庄的铁路建成到现在的100多年间,火车让这座城市的触角不断向外延伸。就这样,石家庄与火车结下了深深的缘分,它见证着火车日新月异的变化,火车亲历着它一步步地发展壮大。

    这座与火车结缘的城市,与中国革命的缘分也颇深。在解放战争时期,石家庄是第一座被解放的大城市,被誉为“共和国第一城”,而它下辖的平山县西柏坡,更是被称作“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地方。

    西柏坡

    1947年5月,中共中央工委来到石家庄平山县,确定工委驻地以西柏坡为中心。1948年5月,毛泽东等来到西柏坡,与中央工委汇合。从此,西柏坡便成为中国革命的中心,也成为中国革命战争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

    西柏坡

    正是在这里,中共中央绘制了革命胜利后建设一个崭新中国的宏伟蓝图,孕育了新中国人民民主政权的雏形。也是在这里,一棵梨树、一把摇椅、一本台历,永远定格在1949年3月23日。这一天,一个由11辆吉普车和10辆卡车组成的车队,浩浩荡荡而又井然有序地开向北京。临行前,毛泽东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6个多月后,新中国宣告成立。自此,中华民族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荣国府

    如今,石家庄被亲切地称为“国际庄”。在这里,有中山古国、千年古县的历史,古城墙、大佛寺、荣国府,诉说着过去的辉煌;在这里,有万亩梨花、渺渺禅音的宁静,赵州桥、柏林寺、雪花梨,流淌着古韵的华美;在这里,有秦皇古道、射鹿得泉的传说,苍岩山、抱犊寨、白鹿泉,记录着太行的巍峨。闲暇时,探访周边市县、村镇院落,你总能发现不为人知的美丽,收获意外的惊喜。在庄里,只要你愿意寻找,总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地方。

    盛开的梨花

    这座城市,也许不够浪漫与洋气,但爽朗、踏实的石家庄人,一定能让你感受到属于这座城市的温暖与浑厚。从一个小村庄发展成为一座大城市,石家庄始终以一种踏实肯干、稳中求进的姿态,屹立在时代潮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机遇下,石家庄正在由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提升转变,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统一。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也以其坚强的意志决心,乘势而上,不畏艰辛,与这座城市一起前进。

    微信编辑:郭佳立 杨奕钊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