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1/13
17:37

夫妻交际“AA制”

作者:刘锴 来源:中国妇女报

时下,很多已婚人士患上了“手机窥视癖”,尤其以女性居多:一天不翻看丈夫手机里的微信、短信或通话记录,心里就像缺点啥。心理学家说这是一种病态。正是由于这种病态,才使得一些家庭硝烟弥漫,战争不断。每每耳闻目睹类似事件,我都深为叹惜:心是可以拴牢、禁锢的吗?

我的做法也许在他人眼中有些“另类”。结婚后,我便在家中推行了“夫妻交际AA制”:对于交际,我俩都奉行“互不干涉”的政策,除非对方主动汇报,否则决不打听,更不会“窥视”。我俩平时不互看对方的空间日记,更不以“欣赏”为由去翻看对方的手机通讯记录。他和同事聚会,我和朋友聚餐,如果晚归,都事先告知对方,以免惦念,但从不透露聊天内容……

这种高度信任下的AA制,使我和丈夫都感受到了彼此间人格的尊重,所以愈加自我约束。有些女同胞对老公总是疑神疑鬼,这实际上是自毁长城。我觉得,不论男人女人,一旦迈进婚姻的门槛,信任,则成了爱情和感情的基石,它是个几何倍数,一旦付出,便有成倍的回报!

有一次,丈夫大学时的女友到我们这个城市出差,约我丈夫见一面,丈夫征求我的意见。其实,有哪个已婚女人愿意让自己的丈夫约见婚前女友?但我转念一想,她从外地来一趟不容易,抛开以前的那段情感经历不谈,他们还有同窗之谊呢!于是对丈夫说:自己的事情自己决定。丈夫和前女友见面回来后,只跟我说了五个字:“真是谢谢你!”从那以后,他们再没有联系过。事后我想,如果我当初严禁丈夫去会前女友,说不定会滋生丈夫的逆反心理,从而导致他们偷偷摸摸地搞“地下活动”呢!

一天中午,我和单位同事去银行办事,结果在街上被丈夫单位的同事看到了。于是,“你媳妇和一个帅哥一起逛街”的小报告打到了我丈夫那里。丈夫听罢付之一笑:“别瞎说了,她肯定是和单位同事去公干的!”回到家他也没提这件事。这句话再从他人处以“小报告”的形式钻进我的耳朵时,我心里满是欣慰和幸福!

很多人认为,现代爱情和婚姻是个玻璃杯,外表美观,却属于易碎品。我觉得这个观点有些偏颇,现代社会背景下的爱情和婚姻,只要经营得法,一样可以拥有“山楂树”般的清纯和感动,“玻璃杯”也一样牢不可破!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