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1/12
22:32

捷克冰球教练的“中国梦”

作者:邵美琦、颜麟蕴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长春11月12日电(记者邵美琦、颜麟蕴)一顶运动帽,一脸络腮胡……长春富奥体育中心冰场上,一位金发碧眼的冰球教练格外引人注意。在他的指导下,十几个中国小伙子正挥动球杆,拼抢、传球、射门。

“我们的教练是捷克退役国手,特别厉害!”每每提起这位“洋教练”,孩子们总会一脸自豪。教练的名字很长,叫拉迪斯拉夫·维克,孩子们亲切地称他“拉迪教练”。

 11月5日,在长春富奥体育中心的冰球馆里,拉迪斯拉夫·维克为学生们讲解战术。新华社记者颜麟蕴摄

在冰球强国捷克,维克5岁就开始学冰球,19岁获得世锦赛冠军,后来在北美职业冰球联赛打球。“冰球是我的一半生命。”今年39岁的维克常常跟学生们说。

近年来中国冰雪运动发展迅速,让维克萌生来意。接到邀约后,他毫不犹豫地来到距捷克7000多公里的中国,于2019年3月正式成为长春市青少年冰球队教练。

这支冰球队很年轻,在2018年底由长春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重组。队内常年在训的有50多个孩子,年龄最大的16岁,最小的10岁。“他们的天赋、努力和捷克孩子一样。我希望把捷克的经验带来,培养他们的综合能力。”维克说。

  11月11日,在长春富奥体育中心的冰球馆里,拉迪斯拉夫·维克(前)为学生演示动作。新华社记者颜麟蕴摄

“拉迪教练”和小伙子们之间的信任是逐步建立起来的。为了让队员们刻苦训练,维克初来乍到就摆出了“严师姿态”,不仅注重冰上训练,还会强化陆地训练和团队协作。

有一天,孩子们在更衣间休整,轮流模仿“拉迪教练”训练时的神态,笑成一团,正巧被他撞见。孩子们当时有点害怕,没想到维克不仅没生气,还表示“看谁模仿得好”。他说:“训练课上我们是师生,生活里希望能做朋友。”

16岁的队长刘晓明说,教练和队员们逐渐磨合,如今教练在场边只要一生气,他们就迅速知道哪里做错了。“下了课我们会经常跟教练开玩笑,分享有趣的表情包。”刘晓明说。

 11月11日,在长春富奥体育中心的冰球馆里,拉迪斯拉夫·维克(右)为学生们讲解战术。新华社记者颜麟蕴摄

平时,维克会带着冰球队的小伙子们参加一些小型比赛。他对孩子们还有一个特殊要求:赛前唱国歌的时候,每个人的右手要搭着同伴的肩膀,大声唱出来。“他们要有协作精神,团队有信念才能赢,这个信念当然是自己的祖国。”维克说。

在冰雪资源得天独厚、冬季运动多元发展的中国东北,维克逐渐有了属于他的“中国梦”:他期待把这支冰球队打造成顶级球队,他想在中国推广冰球……

【责任编辑:郭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