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2020
11/10
18:41

预售订单超过两万辆 五菱凯捷做对了什么

作者: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过去几年来,国内轿车、SUV市场步入增长乏力的滞胀期。而MPV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还远不如上述前者。因此有分析认为,谁现在占据了这片“蓝海”,谁就掌握了下一个盈利的“风口”。

“五菱凯捷既有SUV的离地间隙,又不那么商务化;既有舒适性,又拥有宽敞的车内空间,它融合了SUV、MPV、轿车的优势。”在上汽通用五菱品牌与市场总监周钘看来,最近上市的五菱凯捷开启了“大四座家用车”的新市场。

作为五菱全球银标首款旗舰车型,五菱凯捷共推出4款车型,价格区间为8.58万—11.68万元。据周钘透露,自9月开启预订以来,五菱凯捷订单量已突破2万辆,目前已经交付超过5000辆新车。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国内MPV累计销量73.4万辆,同比下降27.3%。其中,自主品牌MPV销量下滑较为明显。

“今年汽车市场比较难预测。”周钘坦言,企业除了要打造品质过硬的产品,还要让产品定位更加精准,“想想是不是真正为老百姓造了一辆满足各个消费场景的车。”

上汽通用五菱经过市场调研发现,国内95%的家庭日常出行场景都是1到4人。因此,凯捷放弃了传统的六、七座空间布局,重点优化核心四座区域体验。

据介绍,五菱凯捷采用了2+2+2三排6座的灵动座椅布局,三排座椅可独立完全收纳至与地板平齐,中排座椅还配备了磁浮式四向滑轨,前后滑动距离达到560mm。再配合左右滑动,该车可演绎出多种座椅组合形式,根据用户使用场景切换。

值得一提的是,五菱凯捷还推出了行政版车型。从实木地板、带无线充电的航空托板、氛围灯,到由毛毯、拖鞋、腰枕组成的安眠套装,该车型及周边配套产品进一步提高了“大四座家用车”的高端化水平和品牌形象。

一直以来,合资品牌都是国内高端MPV市场的主角,但随着中国车企造车实力的急速跃升、国潮文化的崛起以及消费需求的日趋多元化,优秀中国品牌加速入场、推动竞争新格局的出现。

“作为五菱全球银标首款旗舰车型,五菱凯捷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周钘表示,五菱凯捷一经推出就获得非常好的市场反响,继宏光MINI EV之后又开创了现象级的新品类产品,延续了五菱“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造车理念。

有分析认为,越来越多自主品牌持续推出高端产品,不仅加深了消费者对自主品牌高端化的理解,更为中国品牌升级向上注入了全新活力。(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许亚杰)



【责任编辑:王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