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我看见
2020
04/14
12:08

山东首趟进疆复学专列开行

来源:中青在线

4月13日14时30分,山东首趟进疆复学专列,济南至石河子的K4046次列车从济南开出。

这趟济南局集团公司首趟定制复学专列车运送的是前往新疆石河子大学的山东、河北两省980名大一至研究生在读的大学生旅客。据了解,石河子大学专门成立了17人的教师团队专门负责学生在途相关工作,与济南火车站进行对接专列开行工作方案,形成了专列工作指导手册。

列车长宋波介绍说,为做好复学专列运输组织工作,这趟列车在始发前,乘务人员对全列公共区域进行了一次统一集中消毒,运行途中定时为全列旅客测量体温,并对全列茶水炉、洗手台水龙头、厕所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列车乘务人员引导乘车学生全程佩戴口罩,减少车厢内走动流动频次。饮食供应方面,列车采用送餐制为学生供餐,避免集中用餐。此外,列车还专门配备了专用防疫“应急包”,用于发现体温异常旅客时的防护和应急处置。此外,由于进疆需申报个人信息及近日行程,列车终到前会将准备好的二维码交由学生进行扫码,提前进行申报,方便学生集中出站。

(视频来源:张明华;采访: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邢婷)

 

【责任编辑:任聪    流程编辑:梁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