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国宝会说话
2019
09/20
16:05

聆听文物“自述”,开启一场文化之旅

来源:中青在线

  一曲古今交响,一个故事,一件文物,穿过悠悠岁月,带领听者进行一次远古穿越,开启一场文化之旅。

  经过紧张的筹备与录制,2019年9月起,《国宝的奇妙之旅》将在中国青年报全媒体平台、酷我音乐平台同时上线。节目由中国青年报社、酷我音乐联合南京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等国内知名博物馆重点策划打造,每周二将推出一期音频节目,20余期文化盛宴精彩纷呈。

  节目将颇为严肃、厚重的历史故事,通过文化的内核、音频的外壳,进行了青春化的全新表达,集故事性、文学性、历史性、娱乐性于一体。迪丽热巴、罗云熙、郭俊辰、许凯、刘宇宁等青年演员、歌手,“化身”一件件珍贵的文物,解锁热血、欢脱、推理等各种讲述风格,娓娓道来文物的“前世今生”,解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密码。

  中国青年报社的工作人员认为,青年文体嘉宾具有较强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更利于引导年轻人在浮躁的环境中沉淀下来;独白演绎将文物拟人化,让整体呈现更生动,能够满足听众“收听几分钟,穿越数千年”的文化需求。

  形神兼备的人物组画《竹林七贤与荣启期》, 再现汉室皇家雍容高贵的鎏金银竹节铜熏炉,编缀超过2000块玉片的银缕玉衣,形象逼真、色彩艳丽的唐三彩骆驼载乐俑,巧如范金、精比琢玉的青釉提梁倒注提壶……节目汇聚了大名鼎鼎的“明星国宝”,也不乏“不露圭角”的珍贵文物。

  南京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等都拥有众多馆藏,每件文物都是冠绝当时的精品,都有一段曲折动人的故事,如何选择也令博物馆斟酌再三。

  “此次选择的西周多友鼎、唐代兽首玛瑙杯、北宋青釉提梁倒注提壶等文物在历史价值、艺术价值与科学价值上独树一帜。在节目中,听众们可以从多角度完整地了解到文物方方面面的内容,特别是可以从一件文物生发开来,由点及面地感受当时的历史环境,了解这件文物背后所反映的中国人的智慧。”共青团陕西历史博物馆委员会书记、副研究馆员呼啸说。

  近些年,从上海中国馆蜿蜒的“世博长龙”,到争睹国宝的“故宫跑”,从青花瓷等元素“圈粉”无数,到男女老少收看文博探索节目……“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许多中国人的自觉意识。这让酷我音乐高级制作人郭俊堃感到欣慰。

  郭俊堃坦言,制作节目的初心是:让人们从富饶的精神文明土壤中充分汲取养分。“文物、历史故事并不是严肃呆板的,我们基于史实做了适度的演绎发散,涉及古代文献记载的专业性内容、学术界还有争议的野史轶事,都跟博物馆做了充分求证。最后,选出具有文化价值、工艺价值和故事演绎价值的文物。”

  参与节目录制,青年演员迪丽热巴有种“义不容辞”的使命感。她说:“我了解到了很多关于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的故事。在历史的长河里,还有很多这样神秘有趣的文物和故事,我们要守护好文物,更要汲取其中的精神力量,代代相传,注入新的时代叙事中。希望通过我的讲述,更多人能关注文物,有意识去保护、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青年演员罗云熙介绍的文物是“千窑一宝”明洪武釉里红岁寒三友纹梅瓶。他认为,文物在魂,不在器。“瓶身的松梅竹是‘君子’文化的象征,可见创造它的人对美好品格是有所追求的。文物除了是自古以来众多能工巧匠智慧的结晶,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记载和传承。劳动者把坯胎塑造成艺术品,融进精雕细琢的匠人精神,这样的文物是有温度、有故事的。”

  青年演员许凯介绍的文物——造型具有神秘异域风情的镶金兽首玛瑙杯,出生于大唐盛世,见证了“丝绸之路”上,人们互相交换商品、交流文化。“年轻人在跟上时代发展的同时,也不要忘了自己的根。以此‘杯’为镜,但愿人们可以看见开放多元的文化,和它穿越千年的生命活力。”许凯说。

  时光流转,沧海桑田,今日之景早已不同于文物生活的时代,但古代劳动人民的匠人精神、开放包容的文化、对中国文化的自信我们当永矢弗谖。

  在呼啸看来,博物馆既是文物的守门人,又是讲述人。守门人的责任是保护、研究文物,尽可能延长文物的寿命,发掘其背后的意义和价值;讲述人的责任是展示好文物,是以陈列展示的“语言”把文物和文物背后的历史文化讲出来。他希望,更多青年通过节目了解历史、热爱文物,燃起学习、发掘、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从而建立起对祖国悠久历史、灿烂文明的坚定信心,并以古鉴今,从深厚文明中汲取养料,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