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让法之所向,真正成为民之所盼

发布时间:2017-07-27 12:5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魏钊攀

    “公平正义,是雕刻在我们内心深处的价值坐标。”在大型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之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一集中,司法体制改革被浓缩为一本厚厚的教科书,每一页都写满了波澜壮阔。

    从司法责任制的提出,到法官员额制改革的落实,再到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牵住“牛鼻子”,啃下“硬骨头”,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改革历程的艰难曲折,鲁迅先生早有言——前驱和闯将,大抵是谁也怕得做。所谓改革,就是一场新的革命,改的是体制机制,动的是既得利益。正因为充分认识到以往改革中存在的顽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慎谋划,以“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地”的时代担当,将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的统筹部署提升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身体力行地扛起了改革大旗。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司法体制改革的每一步都走得如此的稳重踏实。在大刀阔斧的司法体制改革中,社会公平正义逐步显现,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满意度也稳步提升。通过顶层设计来推动司法体制改革的责任落实,是对时代和人民的高度负责,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坚强决心。

    司法体制改革以来,一个个冤案的昭雪,让人们在为之振奋的同时也不免有些揪心,从冤假错案到平反,司法行为的失范已是不该,一些法官只有党纪处分而无法律制裁,责任制度的缺位更是让人遗憾。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紧紧抓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致力推进“责任到案,案件到人”追责机制的建立,让法官判案逐步脱离行政的干预,以求做到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通过压力的逐级传导,责任的层层落实,让案件责任终身制的高速列车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轨道上行稳致远。

    “没有意识到风险就是最大的风险”,习近平总书记的劝诫犹在耳畔。成绩代表过去,未来任重道远,司法体制改革进程仍存在诸多掣肘,冤假错案殷鉴不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如何让司法体制改革的既得成果薪火相传,让法治缺位不再成为公平正义实现的阿克琉斯之踵,是我们当下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必须直面的重大课题。

    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逐步推进,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难题也等待着我们去面对和破解。阔步行进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征途中,以“朝受命夕饮冰”的责任感和“昼无为夜难寐”的紧迫感来鞭策自己,我们定能披荆斩棘,让法之所向,真正成为民之所盼。(福建农林大学 魏钊攀)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