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山西共青团改革:在青春的土壤中生根

发布时间:2017-05-18 04: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志中

  今年“五四”前夕,山西共青团在网上发起一个主题讨论:“今年五四怎么过”,引起不少青年网友的关注和热议。互动中,青年网友就此充分表达,热烈讨论。团山西省委经筛选梳理,从中汇总出1400多条“金点子”,作为重要参考,执行融入到了今年山西“五四”活动的开展中。这一做法,也成为山西共青团开展“五四”活动的鲜明特色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突出青年参与”是今年山西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的关键点。“五四”期间,各级团的领导班子开展了“送奖下基层”活动;全省各级团干部进企业、下乡镇、入学校……在基层讲团课500余场;各界青年代表走进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中小企业局、扶贫办等与厅局长面对面谈发展等。此外,全省普遍开展“红色寻访”我的青春我的团、标准化集中入团仪式、“青年之声”青年服务月等活动。不少参与其中的青年觉得,团员的光荣感、使命感增强了,青少年的参与感、获得感提升了。事实上,以上诸多围绕青年开展的“转变”,都是山西共青团改革的生动缩影。

  从今年3月10日正式对外公布改革方案以来,团山西省委的改革动作一直广受关注。如何做好青年工作,成为这轮改革的重点之一。对此,团山西省委书记赵雁峰在解读改革方案时曾表示:“要让团员青年参与到改革中来,确保团的改革能够真正惠及广大团员青年。”

  人员的变动,是此次深化改革中颇受关注的话题。在历经以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为主要目标的“大改革”后,越来越多的一线团员青年在山西省各级团代会、全委会中,通过一系列新机制,将山西省各地、各领域的青年意愿融入山西省共青团发展的决策过程中。

  去年在团山西省十四届六次全会上,12名来自基层一线的青年被增选为团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全会后团省委委员、候补委员中基层青年的比例由原来的43%提高到52%。

  90后青年李彤也因此火了。作为创业典型代表、新媒体大咖,她成了团晋中市介休市委一名兼职副书记。事实上,在山西省范围内,已有不少这样的“兼职”岗位推出。

  山西共青团提出要不拘一格从党员、团员中选拔优秀人才,建设专、挂、兼职相结合的团干部队伍。在选人用人方式上,打破年龄、学历、身份、职级限制,从党政军等各领域、各行业选拔挂职干部,全面参与机关日常工作。

  在这份改革答卷中,山西省共青团改革方案实行工作力量“减上补下”原则,人员和机构的比例都在发生变化。其中团省委机关精简5%机关行政编制,团省委直属事业单位由15家减少到9家,精减机构6家,精减比例40%。事业单位编制精减139名,精减比例26%。

  方案提出,团山西省委书记班子在现有职数内配备1名挂职副书记,同时增设3名兼职副书记,变为4个专职、1个挂职、3个兼职,挂职、兼职比例达到50%。机关各部门配备2至3名挂职、兼职干部,使机关干部中挂职、兼职干部比例达到45%。

  目前,乡、村两级换届已全部结束,99个县级团委完成了换届,其中,74个县按照挂职、兼职副书记不少于目前班子职数的要求配备了挂兼职副书记,其余县下一步将按要求陆续配备到位。

  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从基层选拔上来的专职团干部和有志于从事共青团工作的一线青年充实到团省、市委机关中。

  共青团与青年“相遇”不仅来自线下,互联网更成为山西青年参与活动的主阵地。

  今年清明节,山西共青团一场关于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寒食-清明”的直播活动,有150.43万人次观看,刷新了全团微直播的收看纪录,10万名青年网友通过网络即时通讯工具与共青团开展交流互动。

  在此前团山西省委以“青春聚力·点赞山西”为主题开展的“山西青年网络文化行动”中,系列微信、微博阅读量达到2.8亿次。山西“网上共青团”建设,现已发展至100名核心网络评论员、1400名网络宣传员、24万山西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等3支队伍;山西“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吸纳专家14006人,平台累计访问量为5660万余次;围绕智慧团建,在全国率先探索基础团务、团员管理和团的信息统计网络化。目前,已在山西省10所高校启动试点工作,录入团员数据122501人。

  与此同时,党的群团工作改革启动以来,山西共青团以服务青年发展为突破口,整合资源,建立机制,努力搭建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的综合服务平台,泓哲轩创始人李皆宁就是受益者之一。

  此前,团山西省委引入民间资本,借助PPP模式创办了山西首个省级青年创业孵化园区,也是山西共青团建设的全省第一个青年创业地标性建筑。李皆宁则在团组织帮扶下创立运营省级众创空间,挂牌山西青创板,入驻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园·青创大厦。目前,同李皆宁一样入驻的青年创业项目已有13个。

  种种变化表明,共青团的改革正使得团干部进一步扎根基层,走到青年身边。目前,团山西省委要求团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两年内分4批下沉,每人派驻一个县,每批工作周期为4个月。去年上下半年,团山西省委分别选派了第二批10名,第三批8名,共18名机关干部分赴太原、吕梁等5个地市的18个县区下沉开展工作,其中包括7个贫困县。截至目前,下沉干部共召开座谈会、宣讲会209场次,走访基层单位507个,访谈团员青年4200余人。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