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致新丝路-- >> 丝路工程
APP下载

天津提速打造国际运输通道 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7-04-13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家宇

  中新社天津3月30日电 (记者刘家宇)满载近6400标准箱出口货物的“地中海索尼亚”轮,30日从天津港启程,驶往埃及、意大利、法国、西班牙、阿曼、黎巴嫩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由于天津提速建设国际运输通道,2016年以来,像“地中海索尼亚”轮这样进出天津港的国际船舶日益增多。

  天津是中蒙俄经济走廊的东部起点、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据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天津港自主开发运营了环渤海支线,探索推进了海侧物流节点建设;集装箱班轮航线达到120条,每月到港航班超过550班,同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保持贸易往来。

  过去一年,天津港先后开通了东方海外东南亚线、现代东南亚线等六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集装箱班轮航线。其中,“2M”联盟开辟的欧洲集装箱国际航线,由天津港出发,经韩国釜山、中国上海、马来西亚丹戎帕拉帕斯、埃及苏伊士、德国不莱梅和汉堡等地的港口,最远至瑞典哥森堡,总运力超过21万标准箱,是该港目前最大的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

  此外,天津还拥有连接二连浩特、阿拉山口、霍尔果斯、满洲里4个过境口岸,进而联通亚、欧,形成了新的国际集装箱运输快速通道。未来,该市还将大力发展海铁联运和陆桥运输,着力畅通“津新欧”、“津蒙俄”等多式联运跨境物流通道。

  2016年,天津港完成货物吞吐量5.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450万标准箱,位居世界前列。根据《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未来该市将从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产业经贸合作、推进海上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四个方面,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