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致新丝路-- >> 丝路新闻
APP下载

抓住“一带一路”机遇 打造中企海外标杆

——招商局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成长记

发布时间:2017-04-13 17:3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科伦坡4月10日电 通讯:抓住“一带一路”机遇 打造中企海外标杆——招商局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成长记

  新华社记者杨梅菊 黄海敏

  在招商局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CICT)公司操作部总经理助理尤里·卡南加拉眼中,面前忙碌的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是最美的景象:浩瀚的印度洋上,巨轮来来往往,集装箱拖车奔忙穿梭,岸吊耸立起落,彩色的集装箱层层叠叠……

  这幅情景总是能给予卡南加拉十足的满足感和职业自豪感,“CICT公司拥有先进的码头设备、领先的操作技术、完善的人才培训机制,是一个高平台的中斯合资企业”。他说,作为公司的一员,看着公司不断发展壮大,感觉自己正在和公司共同成长。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科伦坡南港码头项目的国际招标遇冷,而中国招商局国际凭借国际化的视野果断出手拿到了经营权。次年招商局国际和斯里兰卡港务局一起组建CICT公司,2014年项目提前竣工并投入运营后,带动科伦坡港当年实现吞吐量增长14%,在全球30大集装箱码头中增速高居榜首。2015年CICT吞吐量增长7%,2016年更是突破200万标准箱量,直接推动整个科伦坡港的吞吐量增幅达11%。春华秋实,数载发展,CICT成为中国企业在斯投资的成功标杆和案例。

  据统计,合同期内CICT为当地创造的直接税收高达18亿美元。CICT公司首席执行官任锐告诉记者,中国企业“走出去”及“一带一路”倡议为项目和企业带来巨大机遇。目前,招商局集团全球网络分布于18个国家,共48个港口,这些港口大多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CICT公司还注重培养当地人才。一方面通过与当地培训机构合作,以公司为平台支持提供就业和上岗培训;另一方面定期组织员工赴深圳母港培训学习。

  卡南加拉对此感受颇深。他说,自己曾几次被选派到中国接受培训。在华期间,中国朋友倾囊相授了许多操作技术,使他受用终身。在中国,卡南加拉才第一次真正地操作桥吊,学习到专业知识,接触到先进操作系统。回到斯里兰卡后,他成为了经验丰富的桥吊司机。而同期前往中国的学员现在也都成长为公司的中流砥柱。据统计,港口建设和经营期间可创造高达万余人的直接就业机会。

  此外,CICT公司还一直投身慈善,回馈当地社会:捐助“光明行”活动、赞助斯里兰卡轮椅网球项目、科伦坡儿童医院慈善捐助、斯里兰卡水灾赈灾捐助……企业积极融入当地,与社会共同成长。

  任锐表示,CICT公司将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发展机遇,并通过科伦坡港的发展,实现“斯里兰卡成为区域航运、航空、商业、能源和知识中心”的腾飞。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