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10/28
06:28

我看

网红景点的一千零一个分身

作者:杨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现在的新闻经常能把人气乐了。湖南郴州一家景区宣传耗巨资打造“天空之镜”,仙气飘飘,美轮美奂,游客到地儿一看,就是一块8平方米的镜子,布满脚印,缠着几块布条做围挡,斥资1.5万元。

  游客投诉,景区答复“游客不专业,拍不出效果”。也是,非PS十级专业选手,绝不能整出那艳压玻利维亚乌尤尼盐沼的唯美效果。毕竟这“天空之镜”也就比很多人家里的洗手间大点儿。

  后来,名不符实的它被骂上热搜,监管部门开出罚单,通报称“天空之镜”景点网络宣传推广中,使用与实景不相符的网络效果图片和文字用语,虚构接受旅游服务的效果。这一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十八条第二款第四项规定——构成虚假广告。

  人们对“虚假广告”并不陌生,房地产是重灾区。有个水池,叫临水山庄;种了几棵树,叫城市氧吧;如果垒了小假山,再用电动机抽点水流下,那就不得了,必须叫阿尔卑斯花园。最近,济南一处售楼处门口多了个地铁站站牌,跟真的似的,后来才知道那只是一条还在规划中的线路,尚未得到批复。

  旅游业继承了地产商的精美话术,阳光房没阳光,水帘洞没有水。饱受诟病的西安山寨兵马俑,双眼皮、红嘴唇、眼线浓密,把商代翻译成business,还有游客参观完感慨“过了几千年色彩依旧靓丽,啊,伟大的文明,古人的智慧”。

  2018年,苏州定园因虚假宣传被吊销了营业执照,在国内属首例。这座园子自称是“苏州古典园林精华汇总”,建成不到20年,却敢说自己有600年历史。未有任何专家鉴定,就妄称是刘伯温私宅、唐伯虎饮酒作画处……游客一来,纪念品、香火钱、拍照费,变着法儿地让你留下银子再走。

  就算有了专家背书,也不见得就全是真的。河北的冀宝斋博物馆里全是赝品,最珍贵的藏品莫过于刻有“炎帝制造”“黄帝年造”的两件“上古瓷罐”,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这里竟然是国家AAA级景区。

  对于外出旅行这件事,我们已经习惯了换个地名的臭豆腐、大鸡排、烤面筋、老酸奶,也容忍了分散各地的礼品店成了义乌小商品批发市场的分销商,就算追求短期回报而抄别人的“天空之镜”,我们也默认了,只要它拍照好看。你看,中国版的马尔代夫、圣托里尼还少吗?不出北京,就能找出3个小瑞士、2个小冰岛、还有一个迷你挪威峡湾。

  再说,有时候国外的网红景点也不见得就是真金白银。巴厘岛的天堂之门大家都知道了,两块石门并不巍峨,拍出天空之镜也需要手机前端个镜子,排队两小时,拍照一分钟,多摆一个Pose,后面的人就得跟你急。

  只是有些旅游开发公司吃相太难看,急赤白脸地赚钱,哪怕稍微用点心思,群众都不至于翻脸。买家秀和卖家秀相差太远,实在让人意难平。

  在这一点上,宁德杨家溪值得那些性急的公司学习。这里号称闽东小武夷,拥有纬度最北的古榕树群和江南最大的纯枫树林。村内有17棵古榕树,其中树龄最大的是南宋绍兴三年种植,距今近900年了。树龄最小的也是清代咸丰年间当地旺族种植,到现在已经枝干虬劲,冠盖相连,遮天蔽日。这里有摄影爱好者最熟悉的场景。最初,一本摄影杂志上刊登了榕树下牧归的一对老人牵牛、挑担的画面,很快成了当地的金字招牌和摇钱树,正所谓前人栽树,后人收门票。

  如今,每一天牵牛老人整装准时上岗,扮演者是当地50多岁的壮汉,长期做摄影模特,一招一式十分到位,每日几个动作、几个造型、行走路线早已经驾轻就熟,无需调度。拍大榕树牧牛图最佳时机在早上9点,一缕阳光从东边洒下,丁达尔现象显现。如果当天气象条件不佳,当地人也有法子,燃烧柴禾垛,人造烟雾,制造梦幻。单从这一点上,就比只有镜子的“天空之镜”有诚意多了。

  没有拍照就没有仿冒。说来说去,网红景点坑人也怪我们自己,白白沦为拍照的奴隶,在朋友圈打过卡才是真正去过,别人的点赞才是你的通关文牒。照片的质量直接决定旅程开心与否,那些试图逃离庸常生活的旅行最终还是落入俗套。

  《卫报》曾经报道过Instagram影响了当代公共建筑的设计,纽约新建的楼梯式建筑装置“容器”就是非常适合Instagram要求的方形框架,还能为公众提供精彩角度。为了迎合爱在景点拍照的人,还有旅行社推出了以拍摄完美旅行照片为卖点的旅行套餐。

  花花世界皆为自拍所用,但别高兴太早了,在社交媒体上分享太多自拍可能会损害人际关系。一项英国研究对508名脸书用户进行了调查,让他们给朋友的亲密程度排序,再与自拍次数进行比较。结果发现,你发的照片越多,跟朋友越不亲密。还有研究发现,在景区拍照会减弱你对这段游历的记忆,望周知。

【责任编辑: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