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10/28
06:17

贫困村里的致富“月老”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通讯员 黄贵彬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不是网红,也不会带货,但没想到消息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出后,6000斤土豆一会儿就卖完了。太火爆了!土豆卖了,老百姓笑了,这种感觉倍儿爽!”10月16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天水车站职工陈金鑫一边帮村民们分筐打包土豆,一边笑着说。

  陈金鑫是甘肃省陇西县渭阳乡锦屏村的一名铁路扶贫干部。说是干部,但他喜欢以“月老”自称,因为帮助村民们致富牵线搭桥的事儿,他干了一件又一件。

  锦屏村距离陇西县城27公里,是一座地处偏远的贫困山村。这里昼夜温差大,土豆生长周期长,淀粉含量很高,香甜软糯,深受大众喜爱。但由于今年阴雨不断,收成不如往年,加之山高路远,销路也就成了问题。

  商贩不好卖,那就线上试一试。陈金鑫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里帮助村民推销土豆。卖土豆的信息发出不久,贫困户的6000余斤土豆便被抢购一空,这得益于他为锦屏村土豆树立的良好口碑。“虽然价格比市场上稍贵些,但品质摆在那里,值!”就这样,贫困户的土豆与车站职工结下了“金玉良缘”。

  不仅是卖土豆,陈金鑫还积极跑市场,对接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采购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鸡肉、鸡蛋、胡麻油等多种农特产品,为贫困户累计创收10万余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4月,兰州局帮扶锦屏村的基建项目——农特产品储备分级初加工中心要在这个村动工了。得知消息后,陈金鑫第一时间找到了该项目的负责人,向他介绍项目建设中以工代赈的相关政策,争取来15个用工名额。他对照村里建档立卡户名册,逐户走访动员。

  “老王,村上的工程招工了,匠人180元,小工80元,家门口的项目,你们两口子都能干。”贫困户王宏是个泥瓦匠,因为今年的疫情没能出门,只能在邻近的县城、乡镇打点零工补贴家用,妻子在家照顾学生、赡养老人,日子过得捉襟见肘。陈金鑫的到来对这个家庭而言,无异于雪中送炭。50多天的工期下来,两口子赚了近1.5万元,解决了家里的燃眉之急。

  在陈金鑫的努力下,仅2020年,这个村就向铁路工程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对口帮扶县连江县输转劳务30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3人,实现人均收入3574元。

  寒露过后的锦屏村,气温骤降。山风虽寒,但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扶贫工作虽苦,但陈金鑫依旧乐此不疲。

【责任编辑:江山 王嘉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