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10/26
06:29

精神接力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郑天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爷爷,谢谢您,您是最可爱的人。”今天上午,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里,5岁的孩子向94岁的抗美援朝老兵韩廷馥认真地鞠了一躬。人群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围观的人们一齐喊着“向老英雄致敬”。

  10月25日是抗美援朝纪念日,这一天,不少观众特意来到军事博物馆,参观“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上午距离开馆还有1个多小时,大门外已排起长队。

  “参观纪念抗美援朝主题展,我感觉无比震撼。我们这一代人要传承英雄精神,也要让下一代铭记历史,崇尚英雄。”北京公交集团员工童彤说,他带孩子来观展,就是要给孩子上一堂特殊的教育课。看到参观人群中的志愿军老兵,他立刻鼓励儿子上前给老英雄行礼致敬。

  王志伟也在今天带着外祖父韩廷馥前来观展。作为志愿军军人的后代,他从小听着抗美援朝的故事长大。“以前只是听听,想象不到有多苦,今天看了主题展览,才深切感受到外祖父和他的战友们的英勇无畏。”王志伟感慨。

  展厅展示墙上,一张志愿军运输部队向前线运送军用物资的黑白照片,将韩廷馥的记忆拉回到当年的战场上。1951年,他作为运输兵入朝作战,几乎每一次执行运输物资任务,都会遭到美军飞机的轰炸。

  “飞机来了就躲,炸完就再往前走,从来没停过,也从来没怕过!”韩廷馥指着黑白照片说,有一次敌机空袭来不及隐蔽,他和战友就把杂草和树枝盖在物资上做掩护。敌机飞过,投下很多炸弹,有些战友没能再站起来,剩下的则继续前进。

  展览上展出了王海、刘玉堤、赵宝桐、孙生禄4位“一级英雄”的照片,白发苍苍的老兵张方维看到战友的照片潸然泪下。他曾是志愿军空3师王海大队的一名机械师,王海与赵宝桐的两架战功赫赫的九星战机,他都曾修理维护过。

  1951年,张方维刚在东北老航校学习了不到10个月,便跟随志愿军空军奔赴朝鲜战场。展览中,介绍王海大队的专区挂着一副1951年11月18日的王海大队空战示意图,数架米格-15战斗机模型呈飞行姿态,悬挂在半空中。张方维仰起头凝望着,回忆起那场战斗的很多细节。

  “美军有几十架飞机,我们只有6架,但我们的飞行员不怕死,所以我们能打赢。”张方维自豪地张开五指说,那一战,王海大队击落敌机5架,自己无一损伤,打出了5∶0的傲人战果。

  在展览上的“运动歼敌稳定战线”板块,展柜中对比陈列着志愿军与美军的装备用品。志愿军破旧的单衣与美军保存完好的防弹衣并列摆放,让不少观众印象深刻。展厅中央,鏖战长津湖的景观雕像播放出呼啸的风声,再现了1950年那个寒冷的冬天:志愿军第27军第80师第240团5连的官兵趴伏在雪地上,呈战斗队形,全部被冻死。

  站在景观雕像前,北京林业大学学生王湘想起了自己第一次实弹射击时的场景。2017年,她在学校报名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大学生士兵。第一次去把靶场射击时正值冬天,寒风中,她趴在地上几分钟就感觉全身冻僵了。

  “志愿军不顾生死、坚守阵地,这种精神令人震撼。”王湘说,“如今的和平幸福是他们流血牺牲换来的,他们的英雄精神我们一定会传承下去。”

  航空工业集团员工欧阳捷细细为6岁的女儿讲解,走到“冰雕连”雕像前,他的眼眶湿润了。“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志愿军战士付出生命的代价换取胜利,这是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的。如今,我们的国家强大了,国防事业突飞猛进地发展,今天的年轻一代,也会像老一辈那样保护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前来观展,是北京科技大学学生王晨洋送给自己的一份“特殊礼物”。去年,他作为学生代表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群众游行。一个月前,他光荣地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今天,他特意穿上写着“70”字样的深蓝色纪念服,并在胸前郑重地别上党徽。

  “我们是祖国新一代的年轻人,今天来看展览,就是要告诉先辈们,我们会继承他们的遗志,为了国家的强盛和人民的幸福,努力学习、奋斗。”王晨洋说。

  展厅一角的留言亭里可以录制视频留言,北京邮电大学学生王南希和同学们的视频留言正在那里滚动播放,王南希的留言是:“致敬英雄,铭记历史,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祝祖国永远繁荣昌盛!”

  这个立志成为驻外记者的00后姑娘说:“我生活在这样幸福的时代,我们的国家有如今的国际地位,都是靠一代代前辈奋斗出来的。我希望以后通过自己的努力,能为在国际社会展现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传递中国声音,贡献一份力量。”

  越来越多的参观者走进展厅,《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誓词》、英雄的215号坦克……每一个展品前,都有人掏出手机拍照留念。

  留言亭里的视频留言多了起来,留言簿很快写满了半本。一个6岁的孩子用稚嫩的笔触夹杂拼音写道:“我太姥爷是一名抗美援朝战士,我们要发扬战士的英雄精神,向太姥爷致敬。”一名20多岁的年轻姑娘,则字迹工整地留下8个字:“感恩先辈,吾辈自强。”

  本报北京10月25日电

【责任编辑: 李立红 惠滢 郝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