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10/26
06:24

高科技飞入寻常百姓家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茜 张释珍 来源:中国青年报

  闫雨龙参与的国家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最近刚刚结题,比顺利结题还让他欣慰的是,自己近几年追踪研究的山西省长治市的天空,越来越蓝了。

  闫雨龙是华北电力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青年讲师,“十三五”期间,他参与了国家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中的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一市一策”跟踪研究工作,主要研究山西长治等市的大气污染情况,为当地治理雾霾提供科技支撑。

  过去,工业生产等过程造成的大气污染给城市的天空蒙上了一层灰霾。“但现在经常可以看见长治等地的朋友在朋友圈晒蓝天,特别开心!”完成这项研究,闫雨龙不但为当地老百姓高兴,更为自己手中的科技能改善民生而自豪。

  2016年,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确立了科技创新发展新蓝图。其中,“坚持把科技为民作为根本宗旨”是基本原则之一,让人民共享更多创新成果,提升民众获得感。

  在10月21日科技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研发人员全时当量从2015年的376万人年增长到2019年的480万人年,青年科技人才逐步成为科研主力军。其中,有不少像闫雨龙一样的年轻人秉持着“科技为民”的宗旨,持续投入到各类科研项目中。

  近年来闫雨龙每年至少要往长治等地跑四五十次,在科技治霾的过程中,他从老百姓身上收获了感动,也因地方政府重视科技的态度备受鼓舞。“开始我们在老百姓的房顶上取样,即便给他们一些补偿,人家还是不太理解,说‘你弄这个有什么用啊?’但后来眼见长治的天越来越蓝,我们再去,老百姓就特别热情地说,‘我们不要钱了,我们还可以帮忙,能治理好就行!’”

  为开展跟踪服务,闫雨龙所在团队基于当地大气污染分析结果给出了具体治理建议。一个行业一个对策,甚至细致到某类工厂的某个工段该如何做,不少建议都被当地政府采纳。

  闫雨龙欣喜地看到空气质量的改善顺应了大家对蓝天白云的期盼,他认为,“科技虽然在其中起到了一定的支撑作用,但付出更大努力的还是当地政府和老百姓。”

  “科技治霾”是科技惠民的一个缩影。事实上,科技创新在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领域都发挥着支撑作用,不仅驱动着新能源汽车、智能交通、精准医疗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也在不断为虚拟现实与互动影视等新兴前沿领域的产业化注入活力,更是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相关领域持续发力。

  网络提速降费、生物制药等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都让老百姓享受到了实惠,而在年轻人眼中,“存在感”最强的科技惠民体验则多数和人工智能相关。

  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专业研究生韩浩杰细数:“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快递、外卖、打车的精准调度;年轻人喜欢的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大家在各种门禁处使用的人脸识别、录音转文字时使用的语音识别;智慧医疗、智慧交通……背后都离不开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

  在人工智能技术落地的过程中,自然也少不了青年科技工作者的身影,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博士生朱健楠便是其中的建设者,也是获益者。他和来自多个高校的小伙伴研发了一种无人驾驶清洁船,服务场景包括水面环卫、水域数据收集与人工智能预测、水域智能巡检等。朱健楠介绍,他们在2017年成立了创业公司,目前已将产品推广至国内外的上百个城市水域。

  其实对于朱健楠来说,能将技术应用于改善水域环境,就已经很自豪了。他庆幸自己身处国家人工智能发展的浪潮之中,搭上了机器人行业热情高涨、国家水域治理需求明确、水域基建备受关注的“顺风车”,坦言“政策提供了很多帮助”。

  事实上,政策支持确实是科技惠民的重要一环。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殷国栋教授从“十五”开始攻关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技术,一路走过“十三五”,他深有感触地说:“国家顶层规划的路径越来越清晰,政策回归实际,越来越科学化。”也正是在政策引导和支持下,近几年,他和团队主导攻关的国产纯电动汽车专用底盘已经投入使用;分布式轮毂电机驱动系统也已经和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达成合作;同时面向汽车智能化,还创新提出了电动化底盘系统无缝对接智能网联汽车系统。

  过去十几年,殷国栋从青年学者成长为团队带头人,带领更多年轻人一起创新。他总结认为自己这代人很“幸运”,“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我们在产业变革之中贡献出自身所学,培养人才,将科技用于人民,可以说是于变革之中推动变革。”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茜 实习生 张释珍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 李立红 惠滢 郝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