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10/23
05:48

数字化为“双循环”提供韧性与活力

作者:陈嘉俊 来源:中国青年报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经济数据。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7%;三季度经济增速加速,同比增长4.9%。在新冠疫情导致全球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这样一份超出预期的“成绩单”令人欣慰和鼓舞,也体现出了我国推动经济发展“双循环”的成果。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之下,激活国内大循环的潜力空间,增强我国经济韧性,无疑至关重要,而这也有利于为我国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积攒优势。为此,数字技术在中国经济中参与度的提升,扮演着积极角色。

  在一定程度上,经济数字化可谓是国内大循环的一台重要“发动机”。回头来看,疫情期间人们接触少了,但生产生活并没有因此陷入大规模停滞。其间,“无接触商业”大展身手,手机买菜成为时尚。在抗疫进程中,阿里健康、好大夫在线等互联网健康服务平台也在线上构建了“虚拟前线”。云办公软件确保了“停工不停产、停课不停学”,犹记得节后复工第一天,2亿人在钉钉上“云复工”,亿万块屏幕,闪烁着无数家庭的生计之光。董明珠在快手直播带货3小时成交破3亿,也展现出了线上新零售的发展潜力。如此种种,充分体现了数字经济为中国经济贡献的活力与韧性,让中国经济在巨大的挑战面前走出了新气象。

  国内国外双循环,好比DNA的双螺旋结构,可以交替上升、互相促进。前三季度,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231151亿元,同比增长0.7%,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贸易结构继续改善。这一方面与国际经济大局逐渐缓和有关,另一方面也与我国经济政策对外贸出口企业的支持,以及国内产能率先恢复有关。只要中国经济能保持这种韧性,并且大力发挥数字化等领域的优势,进出口增长的良好势头必将延续下去。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我国仍然处在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全球经济形势低迷,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对中国来说,继续巩固基础、优化结构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靠。未来一个时期,国内市场主导国民经济循环的特征还会很明显,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会不断释放。在“内外兼修”的过程中,推动国内国际两大循环相互促进、优势互补,可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王钟的 杨鑫宇 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