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10/22
05:33

GDP增速由负转正

央行:货币政策继续“三个支持”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0月2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胡宁)我国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速已经由负转正。在今天举行的2020金融街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随着疫情对我国经济冲击高峰过去,有的政策已经顺利完成阶段性任务,但支持小微民营企业、支持稳就业、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措施将继续坚持。

  易纲说,当前要坚持和完善应对疫情中一些行之有效的结构性金融政策,更好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助力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尤其是要提高金融机构长期支持实体经济的积极性,为涉农、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提供持续支持。

  易纲说,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货币政策要把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平衡,既不让市场缺钱,也不让市场的钱溢出来。尽可能长时间实施正常货币政策,为经济主体提供正向激励,总体上有利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有利于人民币资产的全球竞争力。

  据易纲介绍,疫情爆发初期,人民银行于1月31日设立了第一批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支持银行向医疗和生活物资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财政给予50%贴息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很低。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定向支持了7600多家直接参与防疫的重点企业,有力支持了医疗和生活物资保供任务。

  在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控制、进入有序复工复产阶段之后,人民银行于2月26日增加第二批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支持了近60万家企业复工复产。

  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阶段之后,人民银行于4月20日增加第三批1万亿元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额度,支持银行加大对涉农、小微和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平均融资成本控制在5.5%以内,预计支持超过200万家企业等市场主体。

  易纲说,今年货币政策实施的另一个突出特点是注重增强直达性、精准性。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人民银行于6月1日发布了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通过适当提供央行资金支持,推动银行积极办理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3-8月,银行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超过3000万笔,共计1.8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6300亿元。

  创办于2012年的金融街论坛,被誉为“中国金融改革发展风向标”之一。今年的金融街论坛成为继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关村论坛举办后,北京服务国家战略的国家级重点活动。

【责任编辑:张凌 焦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