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10/22
05:26

走进抗美援朝英模部队

“尖刀”永不卷刃

作者:任帆 殷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日,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综合训练场上,一场连排战术协同训练拉开战幕,与以往不同的是,步兵、炮兵、侦察、工兵等多个专业兵种首次配属给被称为“尖刀连”的五连,连队在多个兵种的密切协同下,经历多重考验,成功夺取“敌”高地。

  五连是一支战功赫赫的英雄连队。在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抢占五马峙战斗中,连队担任尖刀连,一夜之间深入敌纵深达30余公里,及时与友邻单位形成合围,截断了南朝鲜军第3师和第9师向钻桥方向的退路,为有效歼敌创造了有利条件。战后,该连被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授予“尖刀连”荣誉称号,连队荣立集体一等功。从那以后,先辈的红色基因就熔铸进了这支英雄连队的血液,成为连队官兵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源。

  近年来,“尖刀连”苦练精兵,先后出色完成了21次先训试点任务和10余次重大演训任务,连续经历两次换装转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前不久,在大漠戈壁,一场合成营对抗演练一结束,红方指挥员就冲着五连官兵竖起了大拇指:“你们这支‘蓝军’,我们打心眼里服!”

  根据演练部署,五连驻守在通往指挥所的咽喉要道。那里环境恶劣、条件艰苦、缺水缺电,吃住都在风沙环境中进行。演习开始后,五连官兵利用灵活机动的战术,在红方兵力数倍于自己的情况下,打退红方多轮猛攻,确保了阵地安全。

  “是什么让你们能够在自然条件这么恶劣的情况下坚守下来?”对此,红方指挥员很不解。

  五连指导员胡智宇说:“是流淌在血液中的战斗基因。”

  去年6月,五连跟随单位远赴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的高原地区展开适应性训练。盛夏季节的高原气候复杂多变,很多时候上午艳阳高照,下午就突降暴风雪。在一次合成营实兵对抗演习中,就在战斗打响前,一场大雪不期而至,演习场地上气温骤降至0摄氏度以下。

  战斗正式打响后,五连作为“尖刀”冲在最前面。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战士们奋勇向前,他们运用灵活的战术,打得“敌人”节节败退,最终大获全胜。

  任务面前敢打硬拼、英勇无畏是五连的制胜密码。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1950年11月29日,五连奉命坚守在长津湖地区古土水阵地,阻击美军增援部队。当时敌人以1个营的兵力和40余辆坦克在飞机掩护下进攻阵地,并用炮火、航弹、凝固汽油弹对阵地连续狂轰滥炸。

  面对敌人接连不断的攻势,五连官兵用手中仅有4门火箭筒、1箱手榴弹和50多支步枪与敌激战。第二天拂晓,连队仅剩下12人,但他们依然顽强地击退敌人一波又一波进攻,靠着敢打敢拼、英勇无畏的精神守住了主阵地。

  老一辈五连官兵的战斗精神在一茬茬后来者中接续传承。今年4月,该连随旅赴青铜峡野外驻训,其间再次以主攻连身份参加了实兵对抗演习,全连官兵顶风冒雨,野外生存4个昼夜,驱“敌”清障超过6公里,最终顺利将红旗插上蓝军前沿阵地指挥所。

  经过数十年发展,连队装备在一次次转型中不断升级,战斗力也产生了质的飞跃。2015年,“尖刀连”所在旅整建制换装数字化装备,部队迎来了脱胎换骨的一次变革。

  接装那天,抚摸着新装备,看着英文版的说明书,五连尖刀班班长沈飞心里五味杂陈,自己只有初中文化,又不是专业技术骨干,怎么才能尽快掌握新装备。想起官兵们常说的“机智勇猛、敢打硬拼、勇当先锋”的连魂,沈飞暗暗立下决心:“一定要拿下新装备。”

  为了帮助像沈飞这样的官兵,指导员胡智宇组织连队官兵开展“重温经典战役、聚力攻坚克难”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大家在困难面前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开设“我为装备献一计”意见箱,群策群力梳理好的意见建议,为连队换挡提速打下坚实基础;同时,邀请院校工厂专家前来教学指导,将部分技术骨干送厂培训。

  经过数十个昼夜的努力,连队率先培养了一批新装备技术骨干,为后续训练趟开了路子。

  不久后,在新装备列装刚半年的情况下,五连就代表全旅远赴青铜峡参加对抗演练。在半个多月时间里,他们完成了全要素实兵对抗演习和新装备综合实弹火力打击等任务,成功打响了“第一枪”。

  2017年,随着军队改革深入,“尖刀连”所在营迈入了合成营行列,许多新战友也转隶到了连队。新装备与新编制的双重压力迎面而来,如何快速形成合力,五连官兵又面临着新问题。

  “面对着新挑战,我们更要将‘尖刀精神’熔铸于心,把英雄的血脉传承好。”连长史浩然说,新编制运行后,针对部分官兵合成化观念淡薄的问题,通过组织开展“学尖刀传统、当尖刀传人”主题活动,读长津湖战役经典读物,看《血战长津湖》影片,让官兵进一步感悟“尖刀精神”。他们还邀请革命前辈讲述战斗经历,引导官兵在潜移默化中勇当转型“尖刀”。

  连长史浩然说,多年来,五连官兵始终将“尖刀精神”厚植于一茬茬官兵血脉中,他们在薪火传承中续写新的辉煌,锻造出新型陆军永不卷刃的“尖刀”。

  中国青年报军事部投稿邮箱:junshibu@vip.126.com

【责任编辑:赵飞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