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10/19
05:28

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工作情况答记者问

来源:中国青年报

  10月16日,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网络主题直播活动顺利开展。近日,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有关负责同志就大家关心的一些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是如何设立的?

  答:邓小平同志生前一直十分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注重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2004年,在邓小平同志百年诞辰之际,经党中央批准,根据小平同志遗愿,小平同志亲属捐献出小平同志生前全部稿费,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共同设立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用于鼓励青少年投身科技创新。这项基金的设立,对于引导广大青少年永远缅怀邓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潜力,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是该基金支持的主体项目,主要奖励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突出成绩或显示较大潜力的在校大、中、小学生,每年奖励100人左右。2004年开展了首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的评选表彰,目前每两年举办一届。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成长,使他们成为科技创新主力军”。为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更加注重科创育人,着力激发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科创报国志向,广泛发掘培养创新人才。

  问:“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评选表彰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果?

  答:“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评选表彰工作到今年已开展12届,累计有1190名大中小学生获奖。前期,我们调研统计了往届获奖者后续的学习、工作等情况,其中有6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技术奖、两人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还有相当数量的获奖者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省部级教学成果奖等。往届获奖者,有的在高校教书育人,有的在商海搏击创业,有的发表过多篇重量级科创论文,有的主持过多项重点项目;也有很多人仍在知识的殿堂里求知若渴、蓄势待发。这些初步展现了“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取得的成果。最为关键的是,通过这一活动的开展,激发了一批又一批青少年科技创新兴趣,增强了科创报国志向,培养了科学精神,提升了科创能力。

  问:本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评选表彰工作结果如何?

  答: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青少年缅怀邓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激励广大青少年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今年开展了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评选表彰活动。经过各级团组织和有关单位的把关推荐和全国评审委员会的严格评判,最终共有91名同学获奖,其中小学生9人,初中生19人,高中生33人(含1名澳门地区高中生),大学生30人(含港澳台地区学生4人)。

  问:本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评选表彰工作在评选方向上有什么变化吗?

  答:今年,我们主动在国家改革发展全局和共青团深化改革大局上思考优化工作,变化的地方主要体现在以下4点。一是差异化对不同学段学生进行评选。在要求与相应学段能力相符的前提下,努力做到不同学段学生评选标准上各有侧重,小学生更加鼓励小发明、小创造,中学生鼓励产生有一定技术性、创新性的发明创造,大学生关注学术性、创造性和有应用价值的成果。二是评选表彰对象向中学生倾斜。初中生和高中生获奖者数量占比达到57%。三是评选学科更加面向国家发展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本届30名大学生获奖者中,有10名学生研究领域与医学、生物学紧密相关。四是评选更加注重真实性客观性公正性。

  问:能否介绍下本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评审工作?

  答:我们始终牢记并坚信公平公正是评审的生命线,程序严格规范是评审公信的基本前提。今年,我们进一步优化评审机制,严格评审过程,强化制度举措,一些做法是本届首次采用。一是顶层设计扎紧“制度笼子”。制定《“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评选表彰办法(试行)》,明确评选表彰工作的组织领导、评委组成、评选时间和名额、候选人条件、评选程序等;制定《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评审纪律》,指出评委应遵守回避制度、保密制度、评审信息发布纪律、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等,明确所有评委在评审前须签订《评审纪律承诺书》。二是搭建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管理支撑平台,建立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评审专家库,涵盖不同地域、不同机构、不同学科、不同推荐来源的专家学者,评委从库中随机邀请。三是对学术不诚信行为“零容忍”,评委评审前开展了4轮候选人资格审查,包括候选人诚信承诺、学校审核、省级团委审查和评审委员会办公室审查等,层层把关,重点考察候选人成长历程、成果与学段能力相符等。四是建立两轮评审机制,包括网络初评和线下终评,线下终评首次采用“云评审”“云答辩”方式,保障候选人充分展示成长经历和创新成果。五是向全社会公开监督,我们开展了3轮公示,候选人详细申报材料须在其所在学校公示,各省份推报候选人名单须在省内公示,最后经全国评审委员会评定的拟获奖者名单在有关团属媒体平台公示,对于收到的咨询问题等及时沟通反馈,拟获奖者在公示期间均无异议。

  问:除了“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评选表彰工作,基金还支持开展了哪些工作?

  答: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基金还支持开展了很多其他工作,比如在全国高校遴选了200支“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对团队给予了一定的资金支持,鼓励其开展科技创新项目;支持地市级团委开展中学中职学生科技创新示范竞赛项目,着意于搭建发掘潜力人才的良好平台;举办了多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营,组织青少年聆听著名科学家报告,参访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科研机构,分享交流学习实践体会;推出小平基金衍生公益产品,为全国数百所农村小学援建智慧录播设备教室、科普图书室等,开展“AI不孤独”科普阅读推广活动,在部分希望小学开展与人工智能、机器人、科普实验相关的支教活动等。今年,在疫情期间还推出了“一起学习,希望同行”项目,助力青少年停课不停学,为贫苦家庭青少年捐赠平板电脑、流量、网课;疫情过后,为贫困地区中小学捐赠课堂设备、师资课程等。截至目前,该项目为湖北省的5867名、山西省石楼和灵丘县的935名建档立卡贫困青少年提供了网课需要的平板电脑及网络课程,为湖北、云南、贵州及“三区三州”等贫困地区捐建了25所希望工程智慧教室。

  问:基金下一步的重点工作项目是什么?

  答:下一步,将重点支持开展“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建设项目。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将面向全国中小学,通过援建支持、申报示范、认定授牌等方式,围绕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生命科学、虚拟现实、新材料、航天科技、集成电路半导体等领域,用3年时间建设1000所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努力为培养一大批具备科学意识、科研能力、前沿科技视野的优秀青少年人才搭建平台,并以此为载体促进学校共青团建设发展。

  共青团青基会系统将把“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项目纳入发展规划,发挥在公益项目上的特有优势和运作能力,广泛筹措社会资源,开展社会化募集,负责为“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提供建设和运行经费,并制定相应经费管理办法。倡导鼓励各级团组织、有关学校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教育部门支持,争取专项配套,整合社会资源,为实验室的建设和运行提供政策、资金、资源等方面的支持保障。

【责任编辑:江山 王嘉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