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10/19
05:20

宁夏海原:发展牛产业带来“好钱景”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高端肉牛大赛,让宁夏海原的肉牛再一次“扬眉吐气”。大赛期间,当地举办的牛产业论坛评选出了海原县新一届“牛王”“牛后”及“十大养殖致富能手”等,同时,签约了中国(宁夏)良种牛繁育中心建设等9个项目,海原肉牛产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大山深处的海原县曹洼乡脱烈村兴起了养牛产业。这些年,村民胡玉兵的日子也逐渐“牛”了起来。早年穷得叮当响的他现在能养8头牛,还打算扩大养殖规模。

  地处宁夏中部的海原县气候适宜、生态良好、饲草资源丰富,适合发展肉牛养殖,海原农民也素有养牛的传统,养牛是当地不少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可靠途径。胡玉兵曾想养牛,可养牛需要的大量起步资金让他寸步难行。“一头牛得1万多元哩,实在买不起啊!”由于家底薄、手中没有积蓄,很长时间以来,胡玉兵想养牛却心有余而力不足,常常“望牛兴叹”。

  随着国家精准扶贫工作的全面启动,海原县将牛产业作为重要扶持产业,全力培育。其中,“基础母牛银行”是海原发展牛产业的一大创举。2012年,国务院扶贫办和国资委指派华润集团定点帮扶海原县,华润集团拿出1.2亿元成立了“基础母牛银行”。

  “贫困群众缺少启动资金,这是靠养牛增收致富的最大‘拦路虎’,也是影响贫困群众投身牛产业最现实的‘瓶颈’。”海原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自身财力有限的实际情况,海原县抓住国家确定的定点帮扶机遇,与对口帮扶的华润集团携手,创新实施“基础母牛+银行”产业支持模式,解决了这一老大难问题。

  “基础母牛银行”引进的西门塔尔基础母牛每头价格在1万元左右,以赊销的形式,向建档立卡户提供每头牛6000元的3年无息贷款。农户每购买一头牛,由华润公司垫付赊销款6000元,当地政府对建档立卡户每头牛补贴2000元,农户只需自筹2000元左右就可赊销一头母牛。

  2015年秋天,了解到政府扶持牛产业发展的好政策,胡玉兵没有了后顾之忧,他从亲戚朋友处东挪西凑借钱,顺利从华润公司赊了两头基础母牛,拉回家开始繁育。第二年,两头母牛就生了两头公牛犊。

  有了资金支持,海原县着力提高群众的养牛技术,积极联系各类农科院所、专家团队前来为牛产业把脉问诊;同时,指导当地研究关键技术、品种改良及适合县情的产业发展模式。

  为了提高农民养牛的附加值,近年来,海原县政府还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润公司合作建成西海固高端牛产业研究院,组建产业技术指导服务中心,研究推广高端肉牛品种改良、科学养殖、快速育肥等技术,让农户养的牛能卖出好价钱。

  在海原,农民也不用发愁牛的销路。“产下的母牛犊可以用来继续繁育配种,扩大养殖规模;产的公牛犊养殖到大概12月龄,华润集团会进行保价回购,农户可以用公牛犊来抵此前从‘母牛银行’贷的6000元赊销款。”海原华润有限公司负责人侯永强说。

  买牛资金有支持,怎么养好牛也得到了政府的帮助,销售又有保障,胡玉兵的养牛路越走越宽广。

  首次赊购两头牛,两年后,胡玉兵的母牛又生下了两头牛犊,一头公牛犊以10600元的价格卖给了华润,另一头母牛犊自己养殖。“2018年生了两头母牛犊,去年又生了两头公牛犊。”如今,胡玉兵家里共有6头母牛,两头公牛犊。公牛犊他准备再养几个月,长壮实了再出售,到时每头就能卖到1.5万元左右。

  勤劳的胡玉兵养牛养出了名堂,他的“牛文章”也越做越大。今年6月,他新修了自家的牛棚。“原来的牛棚小,满足不了养殖规模的扩大,这次新建的牛棚有26米宽、20米长,可容纳30头牛”。

  胡玉兵一家去年顺利脱贫,今年,一直帮胡玉兵养牛的大儿子也新建起了自己的牛棚,开始独立养牛。“只要勤快,只赚不赔,有政府和帮扶企业的大力支持,我们更要抓机会,努力往前跑。”胡玉兵说。

  在海原,有了“基础母牛银行”的支撑,一大批贫困农户投身牛产业,脱贫致富劲头更足了。55岁的曹洼乡农民马彦仓穷日子过了半辈子,自2015年从华润公司赊欠母牛以来,“年年都有牛犊生,年年都有新收入,生活一年一个样”。

  刚开始,老两口不太会养西门塔尔牛。为服务农户养牛,村里专门设立了“110”科技服务点,有问题只要联系村里的“110”,技术人员就会上门指导。如何防疫、如何配料、准备哪些药品……马彦仓都心中有数,养牛很快上了道。

  马彦仓尝到了养牛的甜头。这些年来,他总共卖出了5头公牛犊,目前家里还有5头母牛。“牛就是我的全部希望。”自从养了牛,马彦仓一家生活变了样,再也不为吃穿发愁,2019年,他家顺利脱贫。

  依托“基础母牛+银行”产业支持模式,截至目前,海原县已累计赊销母牛13275户次32692头。同时,按照“县有集团、乡有工作站、村有合作社”的思路,新组建成立的海原县肉牛产业发展集团已挂牌运营,连同17个乡级肉牛工作站、57个村级肉牛专业合作社为肉牛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政策体制保障。

  为进一步释放牛产业潜力,近年来,海原还不断完善“基础母牛+银行”产业支持模式,与金融机构合作,签订扶持发展合作协议,全力加强金融支持。3年来,共授信30亿元用于扶持全县肉牛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已向种养殖大户、规模场、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发放贷款23686户20.93亿元,并设立了海原县牛产业担保基金3000万元,同时,在肉牛保险方面,县财政承担了保费补贴1320万元,为肉牛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目前,海原全县规模牛场、肉牛养殖合作社、家庭牛场累计达到158家、肉牛养殖示范村57个(千头以上养牛示范村10个),万头养牛乡镇4个,年内新增肉牛4.3万头。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县肉牛饲养量将达到30万头。

【责任编辑:张凌 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