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10/15
04:37

青年说(第53期)

“后浪”组团观展 哪个展台更受青年青睐

作者: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王博雨

  金俊

  滕怀钰

  张丁元

  严捷达

  郭宁

  对于中国汽车消费市场来说,“得青年者得天下”早已是所有人同意的一条铁律。

  本届北京车展上,无论是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出,还是符合青年审美的展台设计与营销手段的出现,“年轻化”正在成为不少汽车品牌抛出的“撒手锏”。在“后浪”们眼中,哪些新产品、新技术最受关注?从北京车展中,他们感受到了怎样的汽车新浪潮?

  换电模式让新能源车普及更有戏

  大连理工大学车辆工程(英语强化)专业 王博雨

  从今年备受瞩目的北京国际车展可以看出,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新能源汽车仍交出了一份令人可圈可点的答卷。

  在本届车展上亮相的新能源车有160台,值得一提的是其中147辆都是来自中国车企。除了已经吊足粉丝胃口的宝马iX3和日产推出的Ariya,一汽奔腾E01、红旗E-HS9等国产新能源车也开始用惊艳的设计和先进的快充、电池技术与老牌大厂同台竞技。

  除了让人眼前一亮的展品,新能源车生态的建设同样值得关注。蔚来发布的电池租用服务BaaS(Battery as a Service)让新能源车变得更加方便。而车展上,奥动和北汽联手打造的换电技术也让换电模式迸发出更多活力。

  事实上,换电技术并非是新兴技术,美国加州的Better Place公司和特斯拉都曾做过尝试,但皆因产业链整合难度大、高投入和低回报等原因“胎死腹中”。

  在我看来,中国的换电模式推广也不可避免的会面临这些问题。但应该看到的是,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出众,中国企业的合作意识也相对较强,这对于换电模式的推广尤为重要。换电技术对于提高新能源车运营效率、降低电网负荷意义巨大,或许不久的将来,换电站就能像加油站那样深入大街小巷,为人们生活带去新的便利。

  年轻化亮点频现 自主品牌迎“蜕变”时刻

  上海海事大学工业设计专业 金俊

  在我看来,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自主品牌的表现可圈可点。例如,红旗品牌首发的纯电动大型SUV E-HS9外观上豪华大气,展现了中国设计的独特魅力。而在长城展台,狗、猫、坦克等车型一改汽车命名的单调乏味,一下拉近了与青年消费者的距离。

  特别是在智能网联领域,不少自主品牌以及华为等新入局者展现出了“领跑世界”的底气。例如,小鹏汽车在本届北京车展亮相的G3 i更加强调智能化,该车搭载全新智能大屏、车规级高通820A芯片,同时内置128GB存储器及4GB运行内存,与原款车型系统相比,运算能力提升700%,流畅度提升30%,存储能力提升33%,用智能化能力的打造诠释了造车新势力的突围之道。

  在我看来,无论是设计、营销还是技术的突破,自主品牌正发挥主场优势,加强与国内年轻消费者的沟通。如今,“新国货”正成为潮流,希望未来,汽车能够代表中国的“新国货”走向世界。

  “5G+汽车”带来出行新体验

  华北理工大学车辆工程专业 滕怀钰

  悠悠三十载,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陪伴着我们这一代90后的青春年华,更见证了我国汽车产业从中国制造逐步成为中国创造所走过的路。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好转,我国的支柱产业之一——汽车生产制造业开始从临近停摆到逐步恢复生机,因而,此时举办的北京车展能够更好地体现我国汽车产业的进步,也更加被国际社会所聚焦。

  相比于前些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正在突破一些技术瓶颈,这离不开整车企业以及零部件生产商的共同协作。在技术相对成熟的基础上,配备着高水平的造型设计,使得我国本土新能源汽车在本次车展上亮点频出。

  此外,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发展,5G技术日趋成熟,5G与汽车的结合也是未来的大趋势。例如,北汽ARCFOX αT搭载我国自主研发的华为5GT-BOX技术,是5G技术落地的首款汽车产品。展望未来,汽车产业依旧有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并将彻底改变人们的出行生活。

  燃料电池车“氢”装上阵北京车展

  大连理工大学车辆工程专业 张丁元

  和往年一样,各大车企纷纷在北京国际车展上拿出各自的看家本领,把自家最新最先进的产品带到这一国际舞台上进行展示。

  我最关注燃料电池技术的新进展。例如,上汽大通推出了一款氢燃料电池MPV,这也是上汽大通继FCV80后推出的又一款燃料电池汽车。

  氢是一种高效且清洁的能源。在兼顾环保和高性能的同时,氢能燃料电池车可以获得与传统燃油汽车相同甚至更高的续航里程以及充能速度。我认为在不久的将来,氢燃料电池车将逐步进入人们的生活。

  如果说氢燃料电池车尚处于“婴儿期”,智能驾驶可以说是正处在青年期。同时,5G技术的快速发展也为智能驾驶带来了春天。可以看到的是,以L3级自动驾驶技术为主的自动驾驶技术也或多或少的出现在了发布会上,这将是未来提前到来的一个信号。按照目前的进度,或许在未来的二十年内L5级自动驾驶技术将会全面来临,人类司机将成为历史。

  描绘未来图景 北京车展黑科技扎堆儿亮相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严捷达

  作为2020年全球唯一的顶级国际汽车展览会,今年的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当然意义非凡。

  从这次展会上,我们可以看出电动化,智能化以及网联化对于汽车行业的深刻影响,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对于这次展会上新能源汽车的集体亮相尤为关注。新能源汽车这个名词已非新鲜事物,从逐渐普遍的绿色公交车再到渐渐发力的新能源轿车,我们已经见证了它所具有的蓬勃朝气和大好前景。尽管在研发领域,新能源汽车在电池安全性、容量等一系列重大指标上,仍有棘手难题需要攻关,但毫无疑问的是,新能源汽车正逐渐形成与燃油车的竞争能力。

  同时,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智能化变革也是大势所趋。例如,首次参加北京车展的华为带来了智能座舱解决方案。据了解,该解决方案包含三大平台:Harmony车机 OS软件平台、Harmony车域生态平台以及智能硬件平台,可以实现软件与硬件解耦,软件和应用解耦,缩短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

  可以预见的是,在不远的将来,自动驾驶,自动泊车乃至于自动规划行车路线都会大范围应用于家用轿车,让我对未来的汽车以及汽车行业保有满满的期待,也希望可以用自己所学,为汽车行业发展注入一份活力。

  技术突破最值得青年“种草”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郭宁

  2020年的北京车展以“智领未来”作为主题,向我们展现了汽车领域智能化、电动化等先进理念。作为一名电气专业的学生,我最关心的技术当属电动化。

  近年来,新能源的利用率逐渐增高,在全球实施碳减排政策的背景下,我觉得新能源是未来发展的方向。燃油汽车碳排放量大,而电动汽车以其清洁取胜,同时电能也是最常见的能源,因此我觉得电动汽车有着很好的前景。

  目前,电动汽车仍然有低温续航能力不足、充电桩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但我觉得这也是未来需要攻克的挑战。在这些技术难题突破之后,电动汽车在市场上的表现会更进一步。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许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