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10/13
04:33

“青创板”(江苏):是伯乐,更是保姆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通讯员 薛卿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扫一扫 看视频

  今年34岁的倪天瑞从未想过自己会被幸运之神“光顾”。2017年,他在苏州创立普拉瑞思科学仪器(苏州)有限公司,致力于研发、销售基于表面增强拉曼光谱技术的食品安全解决方案。他给公司的名字英译为“北极星”,希望能让国内的科研机构都能用上国产的科学仪器。

  尽管公司拥有国内甚至在国际上都领先的技术和团队,但他的创业之路并非顺利,前期垫付的资金很快用完,后面的投资又是一个“无底洞”。

  “垫资超千万,你拿什么让银行信任你这个小公司呢?”看着即将被别人抢走的“蛋糕”,倪天瑞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却毫无办法。

  去年年底,他的公司在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板(江苏)区域中心(下简称“青创板(江苏)区域中心”)挂牌后,一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很快,区域中心为公司引入500万元投资,还提供多方面的服务:提供并对接产业链资源,帮助企业延长产品线;协助其制定投融资规划,对接银行等机构,帮助公司完成近2000万元的低息贷款授信……

  完成融资后不到半年,公司销售额从2017年的70万元,迅速增长到2019年的2640万元。目前已累计完成销售额6000余万元。

  如今的倪天瑞从一个A轮融资时少人问津的“菜鸟”,成为一个满世界飞的“飞人”,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联系他——9月18日,倪天瑞风尘仆仆地从天津回到苏州,他刚受邀参加了被称为中国科学仪器行业“达沃斯论坛”的第十四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

  自2018年青创板(江苏)区域中心运营以来,越来越多像倪天瑞这样的年轻创业者故事在这里上演。

  相关数据显示,区域中心已推荐113家企业和项目成功挂牌,推荐在板展示项目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帮助40余家企业获得股权、债权融资约9000万元;协助挂牌企业和中介机构申请奖励资金338万元……

  苏州星恒通导航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友东的创业项目是,全球首次将大数据大规模利用在林业种植上:每棵树都有一张“身份证”二维码,掏出手机扫一扫,能看到树种名称、规格、来源地、栽植时间、管护情况等,这能够帮助林业工作者更准确地了解森林自然演替规律、树种生长规律。

  韩友东的公司原本在上海,让他苦恼的是在一线城市创业非常高的人力成本。后来,公司选择落户在距离上海不远的苏州高新区。2018年,公司成为青创板(江苏)区域中心首批挂牌企业。

  如今,青创板(江苏)区域中心为星恒通牵头引入了100万元股权投资,公司先后获批高新区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姑苏科技创业天使计划资助,营业收入由2017年的277万元,增长至2019年的1037万元。

  2018年,公司与雄安新区政府建立合作,通过便携式高精度定位采集设备,将每棵树的二维码和具体位置信息相对应,为“千年秀林”工程项目提供大数据核心技术支持。

  不管是倪天瑞,还是韩友东,都得到了青创板(江苏)区域中心“保姆般的服务”。

  “我会根据你提供的材料先评估一下企业或项目,再为你的企业进行公司治理、商业模式、财务状况等梳理。”苏高新金控青年职员张由驰说。

  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板(江苏)区域中心的工作人员,供职的苏高新金控是太湖金谷的母集团,肩负着构建区域科技金融服务和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的重任。

  太湖金谷(苏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青创板(江苏)区域中心的运营主体,承接了区域中心的全部职能。

  张由驰说,作为全国第二家青创板区域中心,青创板(江苏)区域中心重点围绕挂牌服务推进、青创体系构建、政策奖励对接三方面开展工作,“在青年创业生态链的最初环节,区域中心类似创业伯乐,担负起重要使命”。

  此外,青创板(江苏)区域中心还充当了资本市场的孵化器和加速器。前不久,苏州美糯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了胎监产品的研发。

  创始人蔡盛盛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物理电子专业,项目“美糯爱”在青创板(江苏)区域中心的兄弟单位——澳大利亚墨尔本离岸孵化器进行早期孵化。

  在澳大利亚孵化期间,创始团队完成了多款医疗器械产品、母婴健康产品、孕期监护产品、健康监测类电子产品研发。

  “孵化期间,区域中心为我们深度对接了国内天使投资基金,并引导项目参加了’苏南科创杯’海创大赛,获得了投资。”蔡盛盛说,大赛结束后,团队就决定回国发展,最后落户苏州高新区。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区域中心属地团委,高新区团委为这些青年创业者搭建了更为便利的沟通桥梁,提供财税辅导、法律咨询、路演服务等系统孵化服务。此外,他们还联动青商会(青企协)、新生代企业家、各类创业孵化园等双创资源,为这些创业路上的“老司机”送上秘籍。

  如今,青创板(江苏)区域中心也开始“走出去”。日前,由团江苏省委主办的“苏青合伙人”环省行走进盐城,区域中心进行了现场推介宣讲,得到了在场众创空间负责人的青睐。

  来自江苏盐城阜宁国家级孵化器负责人表示,区域中心所拥有的企服资源是他们很看重的,希望能在对接产业资本方面与区域中心取得合作,在更高平台展示企业形象。

  这只是区域中心在江苏13个地级市推介的一个缩影。从7月14日环省行首站在南京启幕以来,区域中心便组建专业推介团队,深度融入环省行活动,让青创板带来的创新创业热情“火”遍全省。

 

【责任编辑:春蕾 邹艳娟】